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值班案例 - 小兒腹痛

WCH | 2021-02-25 10:15:35 | 巴幣 0 | 人氣 191

這次是一個因為上吐下瀉,懷疑是急性腸胃炎的三歲女病患因為半夜突然嚴重腹痛而被通知。

病患本身沒特別的病史,她腹痛前一個小時家人曾經給她餵食新換的奶粉。過去就有幾次吃這個奶粉導致肚子不適。而這次奶粉使用更多了,造成病患腹部劇烈疼痛。

過去看著病患,生命徵象穩定。腹部理學檢查起來,外表看來十分漲,柔軟沒有腹膜炎的表現,扣診為鼓音。

於是我給予diphenhydramine 13.5ml IV once和metoclopramide 0.4ml IV once用於陣痛治療,而腹脹也給予Dimethicone 3ml PO once治療。由於該藥物是自費又是口服,有跟家人確定接受自費並確認病患沒有嚴重嘔吐的反應。影像部分我則照了一張躺著的腹部X光,以確認無腸子破掉的問題。後來結果也確實沒有腸子破掉的問題,只是嚴重的充滿腸氣。

最後病患經過治療隔天就好很多了。

但關於X光我犯了一個錯誤,對於懷疑腸破裂的病患,我應該看站著或是左側躺的腹部X光。這樣才能看清有無腹內氣體的出現。

左側躺是因為人的肝臟大多數在右邊,左側躺可以直接用肝去看和腹壁之間有無氣體。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