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轉:美軍是怎麽在伊拉克對待伊拉克人

—— | 2021-02-24 15:28:56 | 巴幣 4 | 人氣 124

這一篇原寫於2018年4月5日的臉書,重新分享。

你還記得Abu Ghraib 這個地方嗎?

沒有人會喜歡這樣的故事,不..應該說沒有正常人會喜歡這樣的故事,但,我還是得要把他寫下來。這個哀傷的故事有一些些警惕,他讓我們知道驕傲的人類,在互相傷害這件事上,有多麼愚蠢,多麼晦暗,卻永遠也記不住教訓。

Abu Ghraib在阿拉伯語的意思是「烏鴉之所」,我想你應該不記得了。Abu Ghraib 是一座位在巴格達,原來的名字叫做阿布格萊布的監獄,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西32公里的阿布格萊布城,他現在叫做巴格達中央監獄。

阿布格萊布監獄是上個世紀1950年代由英國人設計建造,可以關押一萬五千名犯人的大型監獄,2003年,美英聯軍入侵伊拉克之後,將伊拉克戰場上俘獲的戰俘,或是認為對聯軍安全有危脅的平民都集中關押在此,於是阿布格萊布監獄就被改稱為巴格達中央監獄。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在2004年4月28日刊登美軍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這座「烏鴉之所」的醜陋與晦暗才被揭露出來。

時隔十五年了,這段影片中訪談的主角就是當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那張虐囚照片裡的囚犯,在影片中自述了他自己在阿布格萊布監獄,遭到美軍刑求虐待的經歷,以及他所見周遭的伊拉克同胞受到美軍刑求的遭遇。

儘管已經十五年了,他依然無法忘記電流通過身體時的灼熱,眼球快要爆出頭部的痛楚。身體的創傷可以治癒,但是心裡的傷痕是怎麼樣也無法回復,他再也不是被關進阿布格萊布監獄前的那個人了。

我們常說,時間是治療傷口最好的方式,然而15年過去了,鏡頭前的他可以冷靜地描述被關進監獄的過程,美軍的獄卒把這些囚犯綁在囚房的鐵欄上,獄卒們尿在他們身上,用電流通過他們的身體,這是他有生以來最悲慘的一天。

心理的創傷遠比我們想像的更深刻,甚至永遠也無法恢復。

當他說到一名伊拉克囚犯被逼著看著他的兒子,在他的面前被美軍強暴,虐待與性侵是這個監獄的特產,沒有目的性,純粹就是為了取樂,他的眼神只有哀傷,那是一雙歷經絕望過的人才會有的眼睛。

人類對於暴力是會習慣成自然的。

在台灣,我們長年受到西方價值的教育,主流媒體與好萊塢英雄電影的影響,對我們周遭的許多人來說,美國的價值就代表文明與先進,就算你當面讓他們看著一張張法庭上作為證據的虐囚照片,就算是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都以身為美國人對發生這樣的事件表示痛心,但是我們已經被馴化的大腦,依然抗拒著相信虐囚的證據。長年累積的信念,使得我們寧願閉起以眼睛服膺謊言,也不願意睜開眼睛看看真相。

希特勒以及整個世代的德國菁英是如何慢慢走向毀滅的?

幾年之後我終於明白,人類最危險的不是無知,而是對更崇高的價值慢慢地失去信仰。

美軍伊拉克虐囚案,表面上顯露的是美國在高喊民主、自由,並且在全世界各地輸出美國價值時的錯亂,因為歐巴馬在上任後就公開承認,這是一起悲劇,美國應當從這中間獲取教訓。

然而歐巴馬接著下令,把美軍與虐囚相關的調查視為機密,永久的封存,時間久了,人們會遺忘,真相自然也會湮沒在記憶裡。

你如何從一份被封存,無法取得的虐囚報告中獲取教訓?

我不懂,很多美國人也不懂...這是新秩序,是真真實實一個帝國的興起。

十五年過去了,沒有任何一位美國政府官員因為美軍在伊拉克或關達那摩灣集體虐囚事件而被起訴,或被審判。在各種反恐戰爭期間,沒有任何一位早就符合國際法庭戰爭罪的嫌疑人被法院調查或正式起訴。相信我,美國人對待自己人的標準一向是很寬鬆的。

前提是,你必須是自己人。

就在輿論不滿,眾怒難犯的情況下,有一位美國官員跳出來辯解,大聲的告訴媒體,美國人不需要為虐囚事件而感到羞恥,這位中流砥柱名叫 麥克·理察·蓬佩奧 Michael Richard Pompeo的官員,會在十五年後當上美國國務卿。

另一位關鍵人物,因為歐巴馬封存所有的調查報告,而免於被法院審判,關入監獄服刑的計畫負責人哈佩爾女士Gina Haspel,同樣的會在十五年後接掌美國最重要的情報機構,擔任中情局第一位女性局長。

這世界雖然仍有公理、正義,但往往只會在大砲與飛彈的射程之內出現,這是無奈,卻也是現實。

在台灣,我們對於周遭的理解有時候是很超現實的,一個宣稱台灣是受到美國軍政府管轄的台灣民政府,一個隨著美國媒體大狗叫小狗跳的執政團隊,還有更大一群自許是自由民主,人權開放的學者,可他們永遠也學不會如何清醒的看待這個世界。

美國的民主制度,決定了他們必須以己身利益為優先考量的傳統,畢竟選不上,你有再多的理想與抱負都是空中樓閣。為了勝選就必須妥協,必須照顧到支持者的利益,而這些利益,有些時候硬生生地就與美國人嘴上說的普世價值毫不相融。

作為一個觀察的人,這些年...我驚訝的發現,我嘆息的次數要比以前多了很多..很多...

創作回應

一粒柚子
自由女神燈塔之下...又有多少見不得光的行為呢...
2021-02-24 16:05: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