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鑽石王牌】雜感-兩個王牌的心有靈犀(靠北某些親媽粉)

作者:冰河裡的胖蟹│2021-02-24 01:47:34│巴幣:8│人氣:985
追這部作品好幾年了,一開始是先看了動畫第一季,然後就去把漫畫補完。這部漫畫在各方面說是與眾不同的體育番也不為過,但在這之中最吸引我的,是青道雙投亦敵亦友的對手情。

先來張青道雙教練與三本柱壓壓驚,因為我要先靠北一下某些澤村/降谷親媽粉(尤其是主角的......)


三不五時會搜一下微博的tag或是去看鑽石王牌貼吧、角色貼吧,以及b站的一些剪輯,然後就會看到許多亂奇怪的親媽粉。
我不知道這些親媽粉和二次元的角色有什麼深仇大恨,只要雙投中的一個出事就一定要怪另一個,要不然就是怪御幸不夠關心,怪教練偏心,怪其他隊友抬轎不夠努力,野手守備失誤是因為沒把澤村當王牌,就連怪作者後爹的都有。
為了要讓其中一個當王牌,所以期待另一個受傷或轉學,而不是希望自己喜歡的角色變強。
還有一些思想偏差的光舟澤腦殘cp粉,因為想看光舟在正式比賽上蹲補,甚至希望御幸受傷?

有些人甚至認為降谷不受傷不陷入低潮的話,澤村就沒機會了,然後降谷表現不好就一直說周圍的人都沒有看到澤村的好只會關注降谷,當降谷表現好時又開始跳針主角是誰。

自稱主角親媽粉,卻永無止境的抱怨澤村沒有主角光環好心疼,但澤村的魅力難道需要靠主角光環護駕嗎?
最不看好澤村的不正是這些所謂的親媽粉嗎?
原來澤村在親媽粉心裡,是那種不使用主角光環就一無是處的廢物嗎?

還有的人有被害妄想症,認為周圍的人只把澤村當替代品,一直在那邊刷虐虐虐作者後爹。
幹恁娘,你們最喜歡說御幸才是作者親兒子,那作者的親兒子何必陪一個替代品研究號碼球?
教練會讓一個替代品在一年級夏天就進選手席,還讓他在關鍵時刻中繼?

而御幸這位親兒子事實上過得並不是很爽,一年級時因為克里斯受傷被推上正捕手,青道在鑽A元年以前沒有讓一年級在夏天就進一軍的先例,他會受到多少高年級生的質疑和閒言閒語?

升上二年級後,三年級的Ace丹波跟他貌合神離,練新的變化球都不找他。
同年級的川上還會覺得他的讚美是在唬爛,練投時通常也不是優先找他而是找二軍的正捕手小野。

在鑽A元年,親兒子二年級的春天,來了個橫空出世的野生菜鳥天才降谷,教練把這個升上一軍的一年級的投手全權交給御幸去帶(對的,降谷真的沒跟澤村「搶」男人,因為教練不是把御幸分配給他,而是把他這個原石菜鳥交給御幸教育)
御幸親兒子的地方也就是體現在這裡而已,明明是個只比一年級生大一屆的高中生捕手,但片岡這個boss有夠信賴他,連王牌接班人都歸他管,要讓一年級投手在練習賽進行變化球初體驗還可以先斬後奏。

親媽粉們,其實不在意劇情吧www
根本只在意主角光環夠不夠亮而已www

不然乾脆讓降谷去本壘蹲補,澤村打第四棒,御幸上投手丘,這樣誰都沒有對不起誰了吧?

這兩個投手之間的關係,在公式書裡也提過了,是這部作品很重要的一環。
鑽石王牌的作品核心在於:何謂王牌?
作者透過許多不同的角色,不同性格和風格的王牌,來闡述這個問題,但從來沒有明說哪個是標準答案。

幹,就算親媽粉再怎麼心疼,作者也不會為了你們改劇情的好嗎?
作者本來就沒義務向讀者承諾什麼啊XDDD
何況這部漫畫叫做「鑽石王牌」,不是「七彩變化球王子澤村榮純」,不是「霸道捕手俏投手」,不是「來自本壘的你」。
這是少年漫畫,是硬派寫實運動番,不是他媽的宮鬥劇。
主角叫做澤村榮純,不是越前龍馬,更不是魏纓絡。

再看看動畫第二季最後一集的標題是什麼呢(也是漫畫某一話的標題)?
是Seek diamons,鑽石是複數,本來就不只有一顆鑽石啦,而且鑽石是最堅硬的礦物,只能靠鑽石來打磨,不管某些人多恨降谷,很抱歉他的存在就是必要的。

說起來除了雙投,其實結城世代這些歉收年的學長也是原石啊,他們這群苦練仔熬到三年級才破繭成蝶還打不進甲子園咧。
這部最品的難能可貴之處,不就是配角們也都有血有肉不是來陪公子練球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嗎?
如果不願意接受作者的價值觀和風格,為什麼還要繼續追連載折磨自己呢?
抖M嗎?

抱怨完畢,來說說雙投之間的關係吧,這是我追連載到如今的心得,這兩人真是從個性到長處都互補欸。
事實上澤村和降谷之間的關係和立場,正是澤村這位主角的魅力所在:

你擁有天下無雙的剛速球,我也有與眾不同的七彩變化球;

你是個令人羨慕的長打強棒,我的短打也可以助球隊一臂之力;

你只練了一個月的外野守備就算是堪用了,那我就練一年改善不擅長接高飛球的弱點;

你一站上投手丘就會讓觀眾們高潮,而我能夠成為板凳席的氣氛製造者;

你有無與倫比的意志力和壓倒打者的狠勁,我就有鋼鐵般的大心臟和全力以赴的拼勁;

你的存在感幾乎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不過我不會因為羨慕你而看輕自己;

儘管天生不如你,仍然努力做到從未遜色於你

作者安排了同年級的兩個投手,而不是同年級的投補,為什麼呢?
公式書有云,鑽石王牌的「鑽石」,除了指澤村這個王牌如同鑽石以外,同時也有內野的意思。
內野的王牌是什麼?自然是投手囉~
鑽石王牌除了投補以外,同時也在講關於投手的故事,而雙投對彼此來說都是特別的存在。

在還沒有人看得上澤村時,降谷第一個對澤村說也許你很適合當投手,儘管他們是第一次見面。

在夏季大賽前,二軍最後的練習賽,其他人認為澤村沒有克里斯學長carry早就被打爆了,降谷說我不認為自己在他之上。

他們會一起討論變化球,交流對手的情報。在他們默默無聞,外人都覺得他們這些菜鳥一年級是nobody的時候,就已經先認同了對方的才華。

在御幸、眾學長、外校選手、觀眾、其他同級生,以及排擠降谷的那些國中同學,認為降谷是怪物時(不論是讚嘆或嘲笑),只有澤村一個人,雖然佩服他,但始終用平常心看待降谷,儘管他在和降谷玩傳接球時被對方的球威推倒也沒有覺得降谷可怕想逃離他。

與桐生的練習賽,降谷三振了對方的第四棒,觀眾們是嘖嘖稱奇,澤村卻認為「那傢伙果然厲害」。

澤村一直以來的努力,降谷全看在眼裡。
降谷看著澤村在迎新賽上,對著其他沒鬥志的一年級熱臉貼冷屁股,最後和春市合作拿下一分,說服了其他人不要放棄比賽。
看著澤村在二軍最後的練習賽,用獨一無二的怪癖球,和克里斯學長配合打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比賽。

看著澤村在一年級的夏季大賽上一次次關鍵中繼,看著他在稻實戰的7局下半臨危受命化險為夷。
看著他從被yips支配的恐懼中絕境殺出,在心理狀態尚未復原時只靠外角球打了帝東一個措手不及。
在他受傷時,看著終於學會變化球的澤村在王谷戰儘管被設計投手犯規還是投好投滿,在成孔戰中繼被打了兩分砲,卻沒有再像夏天時一樣當場崩潰。
因為有澤村,讓他覺得能來到青道真是太好了。

他看著澤村一步步超越自我,從被瞧不起到帶給大家驚喜,所以與光舟談心時,他說自己在澤村身上得到很大的激勵。

降谷比任何不理性的澤村親媽粉,乃至於教練和隊友們,更加佩服、相信澤村的能力,他對澤村的認同其實走在所有人的前面。

所以在漫畫第二部,白龍戰後他能夠對澤村說「投得好」,在澤村狀態不好的由良戰,他覺得澤村比他想像中的還早下場,澤村第一局掉兩分的時候,他甚至不像御幸露出緊張的樣子(可能他第一局掉分的經驗豐富所以很冷靜XDD)。
在自己先發的比賽過後,雙投會主動對彼此說「交給你了」,因為他們相信只他倆同心同德,青道就不會提早放暑假。

而澤村也是一樣,降谷的心路歷程,他也看在眼裡,他並不是某些親媽粉說的一步登天。

澤村看過降谷守備廢到笑的樣子,看過他最初的各種狼狽,看過他水土不服體力不足,在訓練中吃盡苦頭仍然拼命跟上。

他看著降谷在關東大賽上,因為默默無聞被人嘲笑「太瘦了吧」、「他誰啊?青道放棄比賽了嗎?」,在重要的夏季預賽首戰,被觀眾質疑青道派一年級先發是在衝三小。

看著他在桐生練習賽,在教練的有意安排下掉了11分卻沒有眼神死反而主動去問學長怎麼辦,在三年級Ace受傷時代替學長扛先發毫不怯場,高中生涯第一次失分後沒有崩潰。

看著他這個全隊球齡最短,完全沒有大賽經驗的傢伙(澤村再不濟也是打過業餘國中棒球的啊XD),因為青道的慘況沒時間讓他慢慢成長,他這個代班王牌只能在比賽中邊打邊練,最終在稻實戰打出了黃金新人的價值。

看著他在球隊最風雨飄搖的時候繼承了王牌背號,看著他在錯誤中學習,在強棒如雲的成孔戰和那些揮棒的壓力對抗,擋下差點成為長打的強襲球。
看著他在秋季大賽決賽,對上強打隊伍藥師的九局下半,在斷了所有後援和退路的情況下守住一分的領先,帶傷上陣,三上三下絕殺對方的上位打線。

所以澤村在漫畫第二部對學弟們說「因為他是個厲害的傢伙,所以我不想輸」。
因為澤村知道降谷是從陰冷的橋墩下掙扎著走上甲子園的舞臺,他知道在甲子園寫下新怪物傳說需要耗費多少心血。

他看著降谷始終追求更上一層樓,驚訝於他在稻實戰的失敗後馬上化悲憤為力量,讚嘆他的頑強意志力,看過他在低潮後浴火重生,在傷病中找回自己的步調。

這也是為什麼在降谷受傷時,澤村對他說「我不會停下腳步,你要以最好的狀態回來」,他很清楚降谷不需要多餘的同情,他沒有某些人認為的那麼脆弱。
在降谷徹底復活的八彌王子戰,澤村看著他笑著說「就得這樣才行啊」。
因為在他心裡,降谷5局10個三振根本沒什麼好驚訝的,澤村認為降谷就是這麼厲害。


或許有些陰陽怪氣的親媽粉認為,澤村在降谷復活後說「就算我拿到王牌背號,也不代表我贏了降谷,也不代表我能替代他的作用」,這實在是太虐了,明明貴為主角,都成為王牌了為什麼還得這麼卑微?
要不是榮純小天使太可愛我早就棄番了,作者後爹隊友偏心!!!為什麼降谷都沒有這樣!!!

欸不是,哪裡卑微了?
正因為是澤村,所以他才能說出這樣的話不是嗎?
這就是澤村榮純這個人會說的話,這些親媽粉們愛的到底是作者塑造的澤村,還是自己幻想中的澤村啊?
對一個角色的愛竟然會因為背號而打折嗎?
澤村不是什麼可憐的凡人灰姑娘,他也是個天才,他是一個優秀的投手。
降谷也不是天分仔,如果他只是個天分仔,澤村不會說他是個厲害的傢伙。

不管王牌背號在誰身上,雙投的光芒又豈是一個替補背號藏得住的?
三次元也並非沒有採取雙王牌策略的學校,甚至日本高野也開始規定連續投球數,作者是力求寫實又與時俱進。

為什麼會覺得澤村背負1號後的首戰失常是作者後爹?
王牌背號是起點不是終點啊,背負了這個背號以後,要面對的是全新的考驗,並不是因為當了王牌就可以一帆風順。
這部漫畫除了被作者在刊頭認證「此男人乃最強」的本鄉正宗以外,哪個王牌沒被「虐」過?

再怎麼在彈幕刷虐,再怎麼哭哭說想要澤村像真三國無雙一樣一夫當關,每一場都先發投好投滿,主角光環要開好開滿,作者也不會為了你們這種缺德又沒常識的想法操死未成年的澤村啦。

澤村才不需要他媽的主角光環,他是不用主角光環也耀眼的鑽石。
雙投也早就不能沒有彼此了,你各位不要忘了降谷那句月色真美啊。



不理性的親媽粉和會咬人的腦殘cp粉太可怕了,真是多虧了某種人,原本還挺喜歡御澤美帝cp的我,已經完全轉往一片祥和的降澤和克里澤+降御降了,是說台灣的讀者跟對岸那群飯圈化的粉絲比還真的是正常理性多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91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降谷曉|御幸一也|澤村榮純|動漫|鑽A|鑽石王牌

留言共 7 篇留言

ilwiKAMINA
畫重點:是硬派寫實運動番,不是他媽的宮鬥劇。

02-24 04:41

冰河裡的胖蟹
沒有錯,那些親媽粉的發言總是讓人懷疑我們是否在看同一部作品w02-25 00:24
ilwiKAMINA
其實我以前看其他體育/競技類的漫畫,好像也有這種粉。

不過有些狀況被這樣瘋狂批評的反而是主角,像是棒球大聯盟就有人罵吾郎。更煩的是一轉頭還有一堆腦殘CP粉批鬥清水。(哇咧,這部有夠洩漏年齡……)

02-25 04:04

冰河裡的胖蟹
對!其他運動番是主角比較容易被狂噴,還記得黑籃那時,赤司親媽粉真的很愛說作者醜化他醜化洛山,直接無視國中時的黑歷史也有他的錯,人氣高就是任性~~~02-25 14:08
冰河裡的胖蟹
然後無辜主角隊就被罵到模糊02-25 14:09
米色羊毛
推大大的「這部最品的難能可貴之處,不就是配角們也都有血有肉不是來陪公子練球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嗎?」
這部儘管主角是澤村 但描繪出各校王牌們的好表現也是精華之一
除了雙投 不管是唯我獨尊的成宮 穩健讓人安心同時又有王牌風範和宰制力的真田
隊伍奮戰的精神 二刀流的梅宮 腦迴路奇特 才能出眾 在最後的夏天撐起整支隊伍的天久
王牌本來就不只一種樣子 他們給這部作品賦予更多可能 值得讀者致上最高的敬意

06-08 18:30

冰河裡的胖蟹
很多人都忘了主角是故事的載體,故事情節不可能一直爽。
然後戰cp的部分,其實也有這部男二很難斷定是誰的原因在(看臉和聲優順序是降谷無誤),加上降谷的劇本無限接近主角,霸凌受害人變甲子園明星果然還是衝擊性太強了,所以有些人就覺得澤村存在感不夠(x06-08 18:55
米色羊毛
的確看臉和聲優 男二是降谷
但我個人更支持 雙男二
都有雙王牌了 雙男二也沒什麼不可以(x)
御幸的戲份跟重要性絕對不亞於降谷

澤村也不會沒存在感啦 只是一開始起點太低 不符合某些粉絲心中的期待 他們只想看主角威能大殺四方 就像吾郎那樣
作者不可能讓澤村像搭火箭一樣大幅快速成長 而是用各種細節鋪墊 所以他的成長才會那麼讓人感動 (但其實澤村球速的成長跟一夜學會變速球已經很厲害了

06-08 19:05

冰河裡的胖蟹
澤村會幫自己製造存在感,他OK的(?)
作者真的是他親爹無誤,他的成長是鉅細靡遺的正面敘述,御幸降谷主要都是暗寫。
看慣了團寵爽文的人,大概無法接受主角一開始在團體中不屬於第一梯隊的設定,但青道就不是草根隊嘛。
這可是其他運動番沒有的強隊內部競爭詳細描寫,網球王子姑且算有一點這種內容,但那是公認的超級系,黑籃的帝光篇有帶到一點,但帝光並不是主角隊06-08 19:35
米色羊毛
真的~御幸降谷的成長要細細檢視的話還比較不明顯
特別是御幸 一開始的設定就很強了 他一直以來的表現也從來沒讓人擔心過 (受傷時除外)
希望接下來的稻實戰能再度展現出御幸的成長
降谷的話我覺得他心態上的成長比技術上的還要讓我驚豔 真的有種長大了的感覺

寫實系的作品中好像很少有青道這樣的隊伍 都是草根球隊下剋上 幹掉豪門的逆襲奪冠之路
黑藍的帝光 奇蹟的世代那幾個因為贏太簡單了 赤司又開始中二不愛搞合作 就開始內鬨分裂
青道才沒有搞這些的時間咧 赤司那樣的大概會第一個被片岡叫來魔鬼訓練 練到吐再說
比起帝光是團隊成員大家因為自身心態變化而分崩離析 青道這樣堂堂正正的競爭先發和正選位置
付出大把時光 努力汗水淚水 但最後還是只有那一小票人能上一軍/上場比賽 這種讓我覺得更殘酷 (我個人第一次感受到這部的殘酷之處就是在澤村一年級升一軍 克里斯沒入選那邊)
雖說如此 這樣的劇情也讓這部更好看更寫實了

06-08 23:12

冰河裡的胖蟹
降谷就很符合海倫凱勒的一句名言:黑暗將使人更加珍惜光明,寂靜將使人更加喜愛聲音。
我最愛雙投的一點就是,在還沒人看得起澤村的時候,降谷第一個認為他非池中物;然後澤村,他是唯一至始至終至用平常心看待降谷的人,其他人對降谷不是太保護、太客氣,就是難免帶有仰望天才的距離感。
然後帝光那群,只能說其實他們很可憐,老教練倒下,三年級學長提前離隊,他們在心性最不穩定的時候沒有被妥善引導,還被學校高層利用。最後連沒歪過的副隊長綠間都對其他人寒心了,我一開始覺得綠間很機車,但看到最後發現他沒對不起任何人,只是他也無能為力了。<br>
片岡真的是好老師,有時候判斷一個好老師的標準不能光看他怎麼教第一名,而是看他如何對待最後一名。
以及國友教練教訓成宮的時候,我就明白為什麼稻實會那麼強了。
06-08 23:40
米色羊毛
雙投真的比其他任何人都更能感受到對方的成長和強大之處,也是最認同對方實力的人。

原來是這樣~ 帝光的部分我其實只是知道個大概 當初沒看完 但滿同情桃井的 因為不是選手就有點被排除在外 想改變整件事卻只能看他們各自走向不同的路 最希望奇蹟好好相處的就是她了

片岡真的很會帶心 雖然有點理想化但算是性情中人吧 畢竟他也當過選手 所以很會激勵隊伍和選手 如果當初澤村剛入社是落合當總教練 大概直接板凳坐三年吧 片岡願意給有天資但表現還不夠好的選手 如澤村和前園等上場 這點真的很難能可貴
但有時還是會覺得青道的有些體制有點奇妙 大大有要寫一篇和青道整個體系有關的文嗎?

06-09 00:37

冰河裡的胖蟹
對我想寫,以前看過西洽板吐槽青道投手養成的文章就覺得難怪青道6年打不進甲子園,說起來雙投被親媽粉說虐的地方,以及川上為何等到學弟傷的傷爆的爆才覺醒,有很多是青道本身的問題造成的啊QQ06-09 01:00
米色羊毛
期待大大之後的文~
青道這隻球隊真的很多值得討論的部分

06-09 0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rachyura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童年三大婊子的正確打開方... 後一篇:【鑽石王牌】主角真的虐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