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BLACK #9 消失的白血球 噁心的皮膚病症 皮癬

作者:冰雪 霜華│2021-02-21 17:32:16│巴幣:56│人氣:1967


這次的病症是少數我曾經得到過的,那個過程是真心難熬。
雖然這次單看這個病症似乎還好,不過還有白血球不足這點,所以還是有一定的警世意味的。

老樣子的聲明,我不是醫科或生科專業,所以內容上可能不是那麼精準或是有偏誤的可能性,如果願意補充或發現問題的話歡迎在下面回應。


==============================
【白血球不足】

白血球不足的原因其實挺多的,例如癌症就有可能發生白血球不足,以動畫上來說是因為連續的病症,供給趕不上需求了。

白血球生產的數量因狀況會有不同的速度,動畫上也有提到身體加快的生產速度,讓白血球的數量上升對吧。

有關數量不足又分為四級,正常數量是4000到11000顆,第四級是最輕的,介於3000-4000,第三級2000-3000,以此類推,一級就是低於1000顆。

我們人體的嗜中性球約佔了60%左右,至多約在70%,如果白血球低至二到一級,可能屬於嗜中性白血球低下。

這邊說一下,上面的數值只是參考值,而且不是說低於4000就糟了,因為白血球數量較低的原因很多,也有可能是天生的,會造成的影響也各異,建議請教血液相關科別的醫生。

如果在細菌感染之下又有酒精中毒的情況,嗜中性球的消耗會比較高,這可能和這身體的情況有關係,因為很明顯這個人酗酒。

如果喝酒的話當下白血球數量會增加,但是等一小段時間過去後會反向抑制我們的免疫系統。

酒精會抑制白血球的能力,例如吞噬或是氧氣爆發等功能,這只是白血球,還沒說到對T細胞的影響咧。


而且這個身體不單單是白血球,紅血球也降低了,加上身體各器官的情況也不算好,上一集的肝臟就是一個。

在7分20幾秒處有提到缺鐵對吧,這有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嚴重會引發胃潰瘍,也就是下一集的劇情。

喝酒過多多少會影響到我們的造血功能,例如酒類飲料中的乙醇,鐵、葉酸和維生素B12和造血有關,其中乙醇會干擾葉酸的代謝,要代謝還需要消耗維生素B,也會影響到骨髓。

如果有看過本傳第一季的話應該知道,骨髓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包含生成白血球和紅血球,換言之你的白血球的生成也會受到影響。

你以為會害到你的骨頭的只有乙醇嗎,不完全是,酒精也會損害血管壁,上一集可以看到這個人的血管很脆弱了吧。

當你因為細菌、病毒的感染消耗一堆的白血球,又因為嗜酒影響白血球的生成,供給和需求一次破壞,你的白血球不出問題才怪。


【皮癬菌】

這個我得過一次,那一次是因為環境問題長在胯下,大學宿舍太破加上濕氣很重,那兩三個月沒幾天有好天氣的,加上沒有將貼身衣物弄乾淨導致長癬。


至於會如何嘛,簡單來說就是超癢,該處皮膚會出現一個塊狀,抓過頭還會流湯,我當時是用吹電風扇的方式盡可能讓自己不去抓它,而且這個不注意會復發。

皮癬是很麻煩的病症,不是因為它不只會讓你生理上的痛苦,還會影響心理從而影響生理,生心理雙重影響,相信我,身為一位心血管疾病患者,我寧願只有生理。


皮癬是因為真菌所引起,這類真菌主要包含絮狀表皮癬菌、毛癬菌屬或小孢癬菌等,這幾種有些許的不同,例如傳染途徑和會得到癬的部位。

動畫中也有提到皮癬能長在不同地方,且不同地方的名稱有所不同。

動畫中的那些俗稱和對應的名稱如下:
陰金,也就是股部白癬(はくせん),音是inkin;白雲是頭部白癬(しらくも),音是shirakumo;身體其它部位是体部白癬(たむし),音是tamushi。

手腳的部分,爪白癬俗稱爪水虫,足白癬的俗稱則是水虫,用中文來說就是香港腳,爪虫的日文是みずむし,音是mizumushi。

這邊說的爪用中文來說就是指甲,所以爪白癬說白了就是甲癬,俗稱灰指甲。


這邊再說一些有關皮癬和香港腳的事情。

我們知道皮癬會癢對吧,皮癬會癢的原因大致上是因為出現發炎反應,所以不是說皮癬就一定會癢,也不是說會癢的就是皮癬。

舉個例子,皮癬和乾癬就不太相同,前者我們提到是因為真菌,後者則是因為免疫失調,不過這兩種是真的像,但乾癬不會傳染。

另外皮癬菌看起來很弱,應該不用治療吧?
這麼說吧,問題是相對應的併發症,例如香港腳的併發症是蜂窩性組織炎,有的併發症那畫面是真心噁心,真的好奇的話建議吃完飯消化完再查。

所以不想要在自己的皮膚真實上演的話盡早治療,而且比較不會留疤。


《民俗療法》
基於某位百萬網紅常幹推薦民俗療法的蠢事(我後來稍微翻了一下發現根本累犯),所以這邊提一下有關香港腳的民俗療法。

我們一般會聽到的是用茶、醋泡腳對吧,這個方法就算奏效也是治標不治本,除非你想三不五時就將腳泡在茶裡面。

茶的確能止癢,但這是「止」又不是治,有關醋的部分,這麼說吧,醋是能殺菌沒錯啦,但刺激性太強了,這部分不建議自己亂試,弄不好會傷口潰爛。

至於其它有的沒的,還有個說法能打回去,你泡或敷的東西有殺菌嗎,就不怕那些細菌侵入傷口,癬還沒治就再來一個皮膚感染病症?

所以最好的療法還是去找醫生唄,不然至少找專門治療皮癬的藥物,隨意亂用民俗療法只是增加皮膚科的困擾,而且你到頭來還不是去找醫生。


鹽酸布蝶吶(Butenafine hydrochloride)

上面提到皮癬菌屬於真菌,鹽酸布蝶吶就是一種抗真菌劑,原理也很簡單,最終目標就是要影響細胞膜。

動畫中有提到阻止細胞膜的合成對吧,基本上對,這也是不少抗真菌藥物的作用原理。

鹽酸布蝶吶會抑制角鯊烯單加氧酶(Squalene monooxygenase),從而抑制麥角固醇(Ergosterol)的合成,麥角固醇是真菌的細胞膜成分,例如酵母的細胞膜就有麥角固醇,這麼說應該明白為什麼要針對這種固醇了吧。

還有我們有提到皮癬的發癢是因為發炎,鹽酸布蝶吶也有抗炎的作用,這也是使用這個的優點之一。

另外市面上的藥物有的不是使用鹽酸布蝶吶,例如還有所謂的鹽酸特比奈芬(Terbinafine hydrochloride),但基本上原理都差不多,透過抑制麥角固醇合成從而達成抗真菌的效果。

另外足爽比較不同,足爽是用環吡酮(Ciclopirox),它也是抗真菌藥物,不過是用破壞細胞例如分裂、修復等功能,從而達到和上面所說的藥物相同的效果。

這個會痛嗎,不會,所以根據醫生指示治療或是塗抹藥膏也不會怎樣,千萬千萬不要隨意用民俗療法,帶來的後果只會更慘。


懶人包:
1. 白血球不足的可能性有很多,以這個身體來說細菌感染消耗過多,加上慢性酒精中毒,結果就是白血球的生產不足又大量消耗。
2. 皮癬是一種因為真菌致病的皮膚病症,免疫力低下或環境問題可能會出現皮癬。
3. 市面上的皮癬藥膏很多含有針對真菌的細胞膜的成分,大多含有抑制麥角固醇的合成從而讓真菌的細胞膜破壞而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66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工作細胞BLACK

留言共 4 篇留言

納茲祺
香港腳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是因為抓破皮又細菌感染嗎,一般正常應該不會蜂窩性組織炎吧

02-21 18:20

冰雪 霜華
皮癬發癢去抓可能出現傷口,傷口再感染有可能出現蜂窩性組織炎。02-21 18:32
納茲祺
喔喔原來,感謝

02-21 18:34


中過皮癬菌一次 就在車禍腿骨斷掉後躺在床上出現的(沒有很嚴重還從醫院回到家中)
我一開始認為我可以慢慢走動也減少躺在床上的時間 但是~~~還是中獎了
也是好死不死的在跨下 癢~抓破皮 然後睡不好 上班~累 抵抗力下降~又癢又抓破皮(迴圈)
用了好幾年抹藥~又抹藥~抹到身體出現藥味然後內褲也是黏黏的 超痛苦之後才好
如果現在出現要我做下面2選1的話
1.再來一次跨下皮癬菌
2.拿把武力刀殺出充滿僵屍的台北市
我會直接選2(殭屍還比跨下皮癬菌好對付)

也別以為有人一輩子不會中獎 只要是你住在台灣 高熱潮濕的天氣下早晚會中獎
身體抵抗力下降 生病躺在床上 房間的濕度沒控制好 年老臥床 穿鞋子戴帽子~悶熱也會
就算給你24小時開空調~你只要身體蓋被子也可能中 有的老人就是得灰指甲~腳指甲被吃光
除了小心外如果中獎的話~就去看醫生 對~去看醫生 那種東西不會自己好的~請去看醫生

02-21 20:31

冰雪 霜華
胯下還挺容易中標的,因為那邊常常會悶著,不過要我在家不穿內褲挺難的。
至於抹藥,我擦藥後都暫時下空等它乾,缺點是有時室友回來會略尷尬,你想想你一回到家就一個下空的肥宅出現在你眼前,仔細想想還挺可怕的。02-23 18:41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要去看醫生啊!還真的是長知識了謝了.

02-22 1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