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未聞花名》你也要十年了嗎!動畫心得與作品推廣

泡菜牛肉鍋 | 2021-02-20 20:05:21 | 巴幣 230 | 人氣 1916



未聞花名當然也有不少人可能是從《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這長到靠北的名字裡認識它的,這讓日本那邊也簡稱為《那朵花》不過放到現在的ACG環境裡可有一大堆輕改動畫標題比它長得多呢,不論你是新老觀眾又或是從未接觸過對它的名號想必也不陌生吧,最近有空重看一次累積了多年的心得終於有地方釋放,時間剛好也快十周年了就讓我再來回顧一次吧!


事情是這樣的在本人初中的青澀時期未聞就是我較早接觸的作品,如果滿分是十分的話當時的我就是直接十分給滿要說原因就是我哭了,那是一個覺得弱者和小朋友才會哭的時期,我瞞著一起看的哥和姊偷跑先看完結局怕被他們兩個笑躲起來偷哭,現在想起只有哈滋卡西啊!都說人隨著時間和環境的推移會有所改變確實不假,重看一次更留意了細節和聲優表現然而感動似乎也隨著不再青春而減少了,要說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又哭了!沒辦法嘛年紀增長淚腺越敏感雖然感動退減該哭時還要哭的,我個人一直認為催淚向的作品就該自己看過但秉持著或許還有讀者未曾了解過內容,所以還是和以往的推廣心得一樣介紹個大概歐。



基本介紹:




故事發生於夏天男主角宿海仁太是個家裡蹲某天在家忽然看見已故的青梅竹馬本間芽衣子(暱稱音譯:面麻)出現在家中,童年時便亡故的友人(情人)突然出現主角起初當然不敢相信想起童年時的陰影,覺得壓力太大了才會看到幻覺又由於只有仁太一個人看得見面麻一開始也不怎麼理她,奇怪的是突然現身的面麻是和仁太一樣的青少年高中時期而非幼時的身姿且能碰觸實物,不耐煩的仁太為了想早點送走她想著要如何實現面麻提到的願望,可最糟糕的是面麻本人都不知道實際內容為何,幾經嘗試後兒時的許多點點滴滴也隨著各種回憶畫面透漏,我們也才知道小時候的男主也不是一開始就是拒絕上學各種逃避的人,而為了實現未知的願望仁太將幼時的夥伴「超和平Busters」的成員們找回來,當年芽衣子意外身故的事件衝擊著眾人加上事發當天又有尷尬的疙瘩產生,多年來眾人漸行漸遠互為陌生人般疏遠,此次事件因為只有仁太看得見面麻眾人內心多年的心結不僅再度被挖出,在他們的視角下也是仁太因過去的陰影而胡鬧可故事繼續推移從「仁太」、「安鳴」、「雪集」、「鶴子」、「波波」這些尚在人世的夥伴不同的角度出發能了解各自的心思與轉變和完整拼湊著當年的始末。


到這裡不論是被勾起興趣的讀者還是想重溫作品的觀眾趕快去看吧!我也先做個評分而分數呢則已重看時的心得為主,沒有任何專業見解的純主觀評論對應前段介紹採用盡可能不劇透短評,分數為五點各項滿分為10分的方式。




作畫演出  8.5分

雖有這方面專業的朋友但本人我對繪畫依然不是很了解動畫製作就更不用說,可說實在的未聞花名一部2011的動畫放到現在仍然很讚,而近年來較多人在意作畫崩壞的問題我個人是主體不嚴重崩壞都還能算過的類型,偶而的細節失誤或逐幀暫停導致遠景等模糊扭曲當然也都能接受和體諒不會刻意找這種地方麻煩,更不用說未聞許多暫停畫面算很細緻了截圖當桌布的那種。至於動畫公司A-1 Pictures在風評上雖然有點兩極,但仍屬於那種全力輸出還是能做超好的類型而未聞的製作群班底就屬很有實力的那種整體而言我很滿意。


聲優演繹  10分

聲優的部份你讓我評一定都是9分起跳,受過專業訓練的他們基本上都能有一個很穩定的演出,當然表現上也有可能會依身心健康有所影響但那畢竟非常態事件,剩下的一分就是我個人對聲優的喜好綜觀未聞的主角群成員分別有入野自由、田村睦心、茅野愛衣、戶松遙、櫻井孝宏、瀨戶麻沙美、早見沙織、近藤孝行、豐崎愛生。這些專業CV論資歷論名氣只能用陣容豪華來形容所以我只能給出10分沒有第二種選擇了。




音樂相關 9分

雖然OP的《青い栞》整體討論度沒有ED來的高卻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每次收看未聞一定要搭配那適合夏天主題的OP曲風來進入狀況,竟然OP是用來進入狀況那ED的《secret base》便是讓人回味無窮用的,由神仙組合來詮釋的歌曲在歌詞裡又完整的流露出那既平淡又幸福的童真以及帶有遺憾的唯美感真滴讚啊!直到現在各種版本的《secret base》仍躺在我的YT歌單裡,BGM的話對最後一集的《I Left You》印象蠻深的。


劇情故事 8分

整體故事我想了很久因為沒有當初哭得那麼慘可還是很棒想來想去8分左右比較符合我現在的心境,在這個結合青春、愛情、友情、童年率真等元素的故事裡,確實不論單獨拆開元素或合併到一處在整個ACG圈裡也是屢見不鮮,可說到這類型故事的醍醐味也得要看是誰給的啊!負責腳本的岡田麿里(岡媽)正好就是這類型故事的翹楚,雖說現如今岡媽的劇本不一定穩的住該爆時還是炸但仍不能否定她的功底,在情感表達上未聞之後的《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和《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都能看出其核心實力,而說回未聞的故事本身雖是一個短劇本的故事,但不論是人物間過去的關係和對劇中現實的推進皆有完整的交代,好的有始有終在原創動畫裡也可算難題之一了未聞能在11集裡把控好這點監督長井龍雪也是功不可沒的。


故事節奏 7.5分

前面不是才誇讚監督功勞不小嗎怎麼節奏會是幾項裡最低分的呢?關於這點只能說幾乎所有原創動畫都有這個問題所以很難滿分,而未聞在結束前的醞釀和結尾算是表現得很漂亮的,可約中後段那時也有某幾個段落給人拖沓的感覺幸運的是雖說如此它也沒有硬加一些跑題的劇情算是很穩定,我認為故事節奏本身和劇情也是相輔相成,因為劇情給8分這裡節奏呈現我就覺得該矮一截但也不用太多所以給了7.5依然是好過及格線很多的位置。


人物刻劃 8分

同樣對應到劇情在人物設定上田中將賀做為孕育出「超和平Busters」主角群成員的主要功臣,這些人設可以說性格鮮明各佔一角達到一個平衡這點我就覺得至少能和劇情分數一樣了,以前看未聞花名眼裡只有可愛的面麻其他角色多少了解而已畢竟和主線有關,這次重看較能客觀的去品味各個成員的心境和轉變過程,雖然說各佔一角卻也能看出受到篇幅限制主角群成員的人設及戲份深度和廣度就會有不同的限制,這點在其他也蠻重要的配角裡同樣看得到,所以後來劇場版在結局之後的故事裡也有對眾人生活的描述也算是補充了一些刻劃和觀眾的聯想。



劇場版簡單介紹:



                                                                          

既然提到了就說一下2013年有部劇場版「給面麻的信」主要分成兩個部份,一是TV版總集篇模式藉由回憶的方式呈現也佔了劇場版主要的篇幅,二是講述結局之後的故事眾人再次重聚為了回應結局時發生的事件內容不長,劇場版主要還是以紀念為主但有新的電影主題曲《サークルゲーム》,我個人是覺得比起其他純總集篇的劇場版這部還算有誠意。


總結(微雷):



時隔多年放年假時閒來無事的我原本是要去補番的,因為很長時間都在和家裡玩電動所以回房時通常都很累了,記得初二初三時有點疲乏想一個人看點動畫不知為何很自然地就重看了一遍未聞花名,很快就融入的我注意著以前沒發現的各種細節依然看得很開心某人女裝時也是很快就笑了出來,可我越看越覺得感慨放煙火那裡時已經知道快要結束的我也已有些鼻酸,結尾段落看到面麻在寫信那裡直接就先忍不住了,看完後心裡再度滿是遺憾雖然在文中幾次強調沒有以前感動和爆哭但心裡其實卻更深刻記得這部作品,片尾仁太的一番獨白是我這次重看印象最深的地方;最後來說一下即使未聞花名是一部受眾較廣的動畫,但考量不是所有人都看過加上個人因不常打動畫心得想多方嘗試心得文的結構和切入點所以這次用盡量不爆雷的評分方式打,前幾天醞釀情緒後就想發文想到對應首播日期也快十年了所以也當做紀念,而說到催淚向或有淚點的經典作品還有很多像麻枝的AB啊,罪惡王冠啊,四謊啊,Key社三部曲啊都是很有名的作品我目前也沒有全看過,之後找時間補完再打心得那麼這週更新未聞花名動畫心得結束祝各位週末愉快。





了解更多↓↓↓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維基百科


未聞花名10周年Twitter釋出新消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泡菜牛肉鍋
補充說明未聞花名這部作品亦有原作編劇岡田麿里親自執筆的小說版本另外就是有一部真人版電影
2021-02-20 20:21:16
圓糰(小褎)
這部作品由始至終我都爆愛鶴子,其他人在我眼中如浮雲(被打)XD
2021-02-20 20:28:18
泡菜牛肉鍋
鶴子啊的確也很棒小的時候很可愛長大後有些高冷CV還是早見沙織[e12] ,感謝小褎的回覆歐
2021-02-20 20:48:49
泡菜牛肉鍋
原來小褎是位小說家和六年級大佬!有時間會再去拜讀你的創作[e22]
2021-02-20 20:53:00
和珖
第一次看完這部動畫時,滿滿震撼[e1]
2021-02-20 23:56:19
泡菜牛肉鍋
我也是哭得很慘,晚安歐和珖大[e12]
2021-02-21 00:24:46
泡菜牛肉鍋
想不到十周年真的有新情報!!https://twitter.com/anohana_project/status/1376084323506380805?s=20
2021-03-28 22:04:50
泡菜牛肉鍋
今年08/28十周年紀念活動
2021-03-28 22:06: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