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解碼梵谷

LU+ | 2021-02-18 17:10:01 | 巴幣 1070 | 人氣 676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作「解碼梵谷:看圖秒懂大藝術家 Biographic Van Gogh」(2020新版),作者是Sophie Collins,譯者郭庭瑄。並非什麼小說,而是一本介紹梵谷生平的「懶人包」。


梵谷是我相當喜歡的畫家,關於他的作品也看過不少,相信許多人對他的作品並不陌生。以前在讀藝術史時就對他有一定的了解,最近純粹是心血來潮再來讀些跟他有關的內容。

本書的頁數不多,很快就能讀完,就如我前面說的,這本可說是個懶人包,簡單介紹了梵谷的生平、家庭與人際關係、作品與對後世的影響,通篇以生動圖表的方式呈現,搭配簡單色塊構成的插畫,十分易懂,對有興趣快速入門的讀者是不錯的選擇。

↓本書的特色就是圖表呈現,就像你經常在網上看到的那種各式精美懶人包。嗯,同樣有梅尼爾氏症的我也覺得不太可能因為這樣就把自己耳朵給割了。

梵谷最為一般人熟知的大概就是精神疾病、割耳朵、靠弟弟西奧經濟支持、開槍自殺等,關於這些事件,書中都有簡單分析,例如可能困擾他的疾病有哪些、可能性多高等。另外也有一些我原先不知道的,像是他到底割了耳朵的什麼部份,我的資訊是,關於這點還存在爭論,有些人認為只是耳垂,有些人認為是整隻耳朵,但事實上這已經從近年發現的資料確認,他是割下幾乎整隻耳朵。(這算不算爆雷XD?)

此外,他一生的作品數量、信件數量、戀愛和遷徙歷程也有介紹,甚至像他曾訂購哪些顏料、創作速度、喝的酒、房間配置這些瑣碎的小事都一併提及,這應該算一般人比較不會特別留意的資訊,其他像是對後世的影響、他的某些作品的分佈、拍賣價甚至是遭竊紀錄也有記載,雖然這對一般人來說只能算是冷知識,但知道這些也沒壞處,對吧!

他是超多產的畫家,極短的十年創作生涯就留下了兩千多幅作品,如果以平均來看,他的年產量是超過200幅,事實上在最後幾年更是完全燃燒,再次看到這數字還是感到心情特別激動。我認為我能體會那種畫圖的欲望一來停不下來的感覺,除了畫,什麼也不想。喔,對了,據說他其實花在寫信上的時間比作畫還多就是。

↓覺得活在醫學發達的現在真是太好了...

後人對梵谷的想像或許存在一些自己加入的幻想,相關的小說或電影創作也肯定會更加有戲劇性,甚至有說什麼他看得到空氣的流動等說法(所以星夜才會有那樣的天空)。現實中當然不會那麼浪漫,不過我覺得這些想像也沒什麼不好,藝術本來就帶有一些各自解讀的空間,大家懷著看到作品當下的感動,自行揣摩畫家創作當下的心境,與畫家產生一種連結,就像是與畫家在進行對談般,我認為這也是藝術的一個重要的功能。

一生受病痛折磨,還是堅持自己的創作之路,在巴哈姆特我也知道幾個這樣的人,為了自己的興趣,忍受巨大的痛苦也要進行,憑良心講,我大概做不到。每當看到這樣的人,我覺得他們的行為帶給我的感動甚至超過了作品本身。

關於梵谷,我最近還讀了一本叫「梵谷與日本(原田舞葉著)」的書,那本書較側重在日本與梵谷之間的互相影響,但這本書就含有更多作者自己的想像成份在裡面,但可以肯定的就是日本文化在十九世紀時對當時的藝術界影響很大, 如果沒有浮世繪,很可能我們今天看到的梵谷作品會有很不同的風貌。

對了,我最近曾經跟一些人分享一位叫張宏圖的藝術家作品,他曾經用梵谷的風格畫了谿山行旅圖等名畫,另外像是畢卡索、塞尚、莫內等大師的風格也用上了。一般我們提到東西合璧,可能第一個想到的都是用水墨的技法畫西畫,這也是鄭問老師最擅長的領域。但他卻是反過來用西方的風格來畫國畫,非常有意思,有機會再來向大家介紹張宏圖老師的作品。

今天就先寫到這裡,謝謝大家,希望繪畫的愛好者們,在看了梵谷的生平之後,也能一同燃燒自己進行創作。(開個玩笑,健康也要注意啦。)

↓最後分享一張張宏圖老師的梵谷style谿山行旅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割耳朵、靠弟弟西奧經濟支持"...瞬間看成"割弟弟"的我是怎麼了...wwwwww
2021-02-18 18:36:21
LU+
欲練神功
2021-02-18 21:09:12
路邊的野貓
真的~繪畫之餘也要注意身體健康><
2021-02-18 20:10:37
LU+
我自己是有點肌腱炎的問題,握筆力道過大
2021-02-18 21:09:40
要你命3000
我也是畫圖畫到得憂鬱症,才回過頭來注意身體健康QQ
2021-02-19 18:54:01
LU+
畫到得憂鬱症@@? 是工作的圖壓力造成的嗎?
2021-02-19 20:24:57
要你命3000
倒不是,是太想快點進步,給自己壓力太大
2021-02-20 01:07:36
要你命3000
還有一些外部經濟壓力,總之家再一起就炸了
2021-02-20 01:08:49
LU+
我想我能體會,我有過類似的時期。經濟壓力這種東西對責任感特別高的人來說是個很大的威脅XD
2021-02-20 07:41: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