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介紹及觀後感:《ROUTE END》— 在懸疑裡,探討生死(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2-18 10:17:07 | 巴幣 62 | 人氣 2191

【名稱】ROUTE END
【類型】懸疑、獵奇、奇幻
【作者】中川海二
【狀態】已完結(共五十五話,全八卷)

【故事大綱】
城內發生連續殺人事件,受害者在家中被殺、被肢解,之後被人拼湊成「END」的英文字樣,因此案件被稱為「END」連續殺人事件……

男主角春野太慈是一間特殊清掃公司「阿吽」的員工,負責清理遺體被長時間放置而屍臭薰天、體液滿地的房間。這次他與同事被安排到曾發生過「END」事件的房間清潔,卻意外發現地板下藏有白骨。經過調查之後,「END」事件和白骨竟與「阿吽」的社長、同時是太慈的恩人「橘浩二」有關。

就當以為「END」事件會因為找到橘浩二而有突破性發展時,橘浩二卻變成了「END」事件的第五名受害者,使案件再次墮入五里霧裡,亦令太慈為了報仇而參與調查當中……


【介紹】
《ROUTE END》是二零一七開始連載的懸疑獵奇漫畫,雖說是獵奇,但成分其實不多,令讀者覺得獵奇的部分最有可能只有分屍與特殊清掃的描述而已,作品主打的還是頗曲折離奇,混合了一點點奇幻的懸疑故事。此外,作品亦有借眾人的遭遇、經歷和結局,寫出生與死對自己、對他人的意義,算是帶有點哲學色彩的作品。
(注:筆者是哲學門外漢= =)

圖解:第一卷封面

【觀後感】
要在不破梗的前提下寫懸疑作品的觀後感有夠難,不過我盡力而為/_\。

一開始我以為這作品是講述「特殊清掃」這特殊行業的作品,一來是它描述現場還蠻仔細的,例如屍水滲透、體液外流、腐爛肉湯等等場面都有描述出來;二來就是它的封面就是男主角的工作服,令我以為作品之後會對「特殊清掃」有更深入的描寫。怎知道作品在不久後就變成懸疑故事,對「特殊清掃」的描述已經少之又少。


而懸疑故事開始有進展的同時,作品亦開始交代死者與遺留者的故事。這些故事有不少的伏筆,與事件的真相有很大的關連。最初看的時候感覺還好,但看完結局之後就覺得這是一個環環相扣的故事。當然,因為不能劇透太多,所以很難描述這故事的好,只能說就劇情安排方面,作品做得不錯。

但就一個懸疑故事而言,前中期的劇情真的弄到故事充滿謎團,一個又一個重要線索被挖出之後,遺留給讀者的不是解答,而是更多的疑問;但中後期的劇情不太懸疑,雖然結局出乎意料,但因為前面有不少令人摸不著頭腦的線索,在後段被證明是奇幻的產物,懸疑感大減。如果只看懸疑部分,這故事雖然是有地方做得不錯,卻因為「奇幻」的部分而扣分不少。


但故事的真相真的意想不到,真相不但與劇情的伏筆連繫在一起,亦能很好地回應到標題 — 「僅僅希望一切,就此完結」。標題的「END」當然不止這個意思,不過同樣因為原則,就不提太多。而「僅僅希望一切,就此完結」這一意味,是我其中一個最為欣賞之處(事實因為原則,這一點都不能闡釋太多,不過我盡量= =)。

如果過得很快樂,根本就不會去思考存在的意義。作品中的角色們就是一堆苦命人,雖然未到慘絕人寰,但或多或少都能稱為人間悲劇。覺得人生充滿苦難,跨不過心理障礙的他們,開始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痛苦的根源。

然後因為某個契機,令其覺得自己的人生毫無意義。


他們知道痛苦來自他人,亦清楚解鈴還需繫鈴人,但可能自己愧疚「繫鈴人」,或影響自己的人已經不在,甚至本身就因為他們的死亡而痛苦……不論是甚麼原因,他們無法與其解開心結。他們思考,尋找擺脫陰影的方法,最終卻發現陰影會纏著他們一輩子,認為沒有人能拯救他們。所謂「人在世第一件美事是不要出世、第二件美事是趕快去死」,察覺人生充滿苦難、而且毫無意義的他們,毫不猶豫,選擇了後者。

但死者以為自己的死亡能令一切就此完結,就未免太天真。他們的死亡令餘下的人感到自責、悲傷,為他們帶來另一個地獄。逝世的人早就在別人心中有一席之位,他們的存在,並非全無價值的。他們的意義早在以前就已經被賦予,但他們只看到自身的價值,結果造成不可逆的悲劇。


這正正是故事其中一個主題 — 如果自己找不到為自己而活著的理由,不如為他人而活,未嘗不是一個人生意義。既然別人的目光不可避免,一出世就注定與人建立一段最後必定分離的關係,充滿苦難和不捨,我們可以反用「地獄」,令我們得到救贖 — 別人的認同。

我們可以成為別人依賴的對象,信心的來源,暴風雨來臨時的避難所……甚至是需要被拯救的人。我們無法賦予自身意義,那就讓別人告訴我們吧。

直到死亡找上自己為止,這時候才是真正的完結。


是的,說到最後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虛無主義和存在主義,但故事的真相和結局與其息息相關,而且令人有所感觸,算是有點老套但效果不錯的劇情。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這故事有不少劇情都做得不錯,但到中後期只要牽涉奇幻部分,故事就有點無聊了。

因為故事所說的奇幻部分真的有點普通,毫無出彩的地方,而且還有點拖戲。偏偏奇幻部分是故事的關鍵劇情,不少懸疑感就是靠他營造出來,而事實上亦與其想表達的哲學有莫大關係……所以不能說這部分不合理,只是不好看,而且有點電波而已。


所以這作品個人認為未必適合所有讀者觀看,不過,對生與死的意義有興趣的讀者朋友,這作品或許值得一試。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存在意義...謝謝分享
2021-02-18 10:22:05
魚子壽司
不用客氣o(^▽^)o
2021-02-18 10:30:58
伍德‧瓦懷特
其實這部概念不錯,但是我想法跟你挺像,那個「奇幻要素」──不到敗筆那麼嚴重,但沒必要。
感覺想玩後設,卻又半生不熟;以懸疑小說的標準來看,那條線的解答也沒開清楚,對劇情的作用除了攪亂搜查和讓劇情更複雜,也不太明顯。
我倒認為把那條線拔掉,整部作品應該也還算有頭有尾,也有想表達的中心思想。感覺會更俐落。
2021-02-18 12:44:11
魚子壽司
是呢,想了一下,感覺就算沒有奇幻部分,只要稍作調整,都可以是一個頗完整的故事。只是沒有後面那個生與死的概念……雖然我覺得這是作者最想寫的東西XD

其實我有點懷疑作者在中後期是不是沒把作品當作懸疑故事來寫XD
2021-02-18 13:20:53
左木
咱有看這套一半的樣子,那時候還沒出完,挺好看的,起碼劇情看著是新鮮的,於咱而言
2021-02-18 18:11:10
魚子壽司
覺得看到一半可以繼續看完,結局整體上來說滿好的[e2]
2021-02-18 18:22:34
東堂隼人
反利用地獄,令我們得到救贖……這不是在形容已婚男子嗎?[e29]
2021-02-18 19:03:27
魚子壽司
這是不能說的秘密……(遙望有工作卻只有零用錢的老爸
2021-02-18 19:07:41
那隻哈士奇 ≧ω≦
魚子推薦之後去找來看完了,雖然主角們命運一個比一個慘,但結局似乎是個 happy end 我很喜歡,橘的角色真的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本來有些推理懸疑的氛圍都被破壞了,但還是不影響我給好評就是了www 謝謝魚子推薦~
2021-02-22 05:10:29
魚子壽司
不用客氣~橘與最後那名角色是相反的存在,不過還是很電波就是XD
2021-02-22 10:12: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