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我得了一種沒辦法看小說的病

顧天晴 | 2021-02-17 19:22:26 | 巴幣 2284 | 人氣 770


新年快樂。
適逢年節。兩周沒更新小說教學,真是有種好久不見的錯覺。
這一期要談的……不是,這篇文章不是教學文,而是我自己的困擾。
或者說,痛苦。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明我所遇到的痛苦,那就是──我感覺不到閱讀小說的樂趣了。
這聽起來很嚴重,說起來確實也蠻嚴重的,但其實也不是真的這麼嚴重。
好啦我知道這單純是屁話。且聽我娓娓道來。
感覺不到樂趣,指的並不是我覺得現在市面上的小說都很爛,不值一看。
而是我發現,好像打從我決定要往職業作家邁進的那一刻開始,我就像是被某種名為「作家視角」的詛咒給纏上,難以擺脫。
不論什麼時候,不論什麼小說,我都會忍不住以一個作者的心思去閱讀。
這種詛咒,讓我再也感覺不到那種融入在情節裡面,專屬於讀者的美好樂趣。


如果有在看我寫的書評,會發現我閱讀的方法喜歡聚焦在相對客觀,且偏向技術層面的內容。
換句話說,我的書評通常不在意「寫得好不好看」,在意的是「寫得好不好」。
寫得好不好看,比較像是「女主角真香」、「傲嬌夭壽讚」。
寫得好不好,比較像是「女主角同時具備剛硬的傲和軟萌的嬌,這種衝突設定讓傲能夠襯托嬌。隨著劇情推進,女主角對男主角展現出來的嬌,和對於外在環境的傲,也經由對比而讓女主角外剛內柔的形象更為立體」。
重點不是字數,而是思辨的過程。
對,思辨。
就像之前小說教學裡面提及的《中華一番》的四郎。
如果只評論「好不好看」,那我根本不在乎四郎這種搞笑用的丑角。
但是,如果是要評論「好不好」,那四郎就不得不提了。
四郎雖然是很遜的丑角,但正是這種遜,恰好讓小當家的光芒顯得更加耀眼。
不只如此,因為四郎總是會犯蠢,又很喜歡問白癡問題,這就造成當劇情卡住的時候,找四郎搞事就對了;當想要講設定又怕太明顯的時候,讓四郎發問就對了。
這麼萬用這麼百搭這麼便利的好用角色,身為作者怎麼能不注意?
陷入作者視角的我,不論看什麼作品,都會立刻進入這種做學術似的思辨模式。
我會不自覺一直思考,為什麼我會覺得這個角色好、這段劇情精彩?為什麼我會覺得這一個角色存在感薄弱、這一段鋪陳不足?
同時,我也會一直觀察作者用了什麼樣的文字,會不會有我不知道的詞語?如果是我,這一段會怎麼寫?
或許你會覺得,書評這樣寫不是很合理嗎?
說得沒錯。我也認為,在書評裡單純評論好看與否,或者給一個五顆星、四顆星的評價,是很沒有意義的事情。
可是、可是……
身為讀者,我當然超級在意「好不好看」啊!


過去的我可以用兩三個小時,一鼓作氣直接看完一本小說,然後覺得讚讚讚真好看,或者爛爛爛真難看,馬上又開始準備看下一本。
但現在的我,一小時或許還看不完四分之一本書,就覺得好累好累。
那是一種,腦袋好像要被各種東西塞爆的累。
說起來有點可笑,我現在要想看小說,甚至必須坐在電腦前面,隨時記錄各種想法。
這些想法可能從各種各樣的地方冒出來。譬如作者的編劇巧思、人物塑造,或者世界觀如何讓劇情順利運轉……
好累,真的好累。
書評會這麼久沒更新,有一部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吧?


坦白說,近幾年唯一一次讓我有這種沉浸感的作品,只有去年重讀一次《噩盡島》的時候而已。
就算是我自己很喜歡的《罌籠葬》、《特殊傳說》,在閱讀的當下都不免會有非常非常多想法冒出來。
好比在讀《罌籠葬》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久遠的文字真的寫得太好了,如果是我,這一段會怎麼描寫呢?
在讀《特殊傳說》的時候,我就會一直去想護玄讓主角在這邊發生這個事件,不只能揭露一部份的世界觀設定,同時也讓前面的事件被迫中斷,製造出劇情的衝突,真是好爽快的鋪陳。
有時候真想告訴我的大腦,他媽的別再想了好嗎?
不幸中的萬幸,大概是我身為一個完全不會畫圖的畫圖殘障,不必因為別人的畫技而折磨自己,還能保有七成樂趣。
這七成的樂趣,至少讓我不會閱讀到一半突然中斷。頂多每隔幾個段落,會忍不住回想剛剛作者是怎麼鋪陳劇情、描寫角色。


總而言之,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有一種方法能讓我好好當一個讀者,舒舒服服看完小說,再也不用在那邊想東想西。

有嗎?有這種方法嗎?如果有的話請千萬要告訴我!
農曆新年後的第一篇文章,沒想到會是用一篇提問加痛苦的抱怨開始。
最後再說一次,新年快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回不去了,另闢蹊徑。減少自己糾結的次數,走另一條路,純欣賞,如果有靈感可以記錄,但不要糾結自己要怎麼下筆的問題。
2021-02-19 00:14:37
顧天晴
理智上雖然知道該這麼做,可是我ㄉ大腦不聽使喚……
2021-02-19 01:20:38
邪惡布丁
我倒是沒這個問題,可能是書看得太少(?,不過倒是看其他人的小說,都會想寫出他們的風格,或者是那種畫面感,畢竟每次看自己寫的,都感覺是從垃圾桶撿回來的(菸
2021-02-19 15:28:25
顧天晴
啊的確,看完別人的作品都會突然心生嚮往,想要寫出類似的風格或世界觀背景。
不會像垃圾桶啦,一定也有人看完你ㄉ作品,會產生某種「我也來寫寫看」的憧憬。
2021-02-20 03:11:54
蘿莉小愛愛
有聲書 廣播劇 之類的試試看?
2021-03-10 13:59:21
顧天晴
沒注意自己沒回到。ㄅ、ㄅ歉
廣播劇可以試試看,有機會上班找來聽好了
2021-07-29 22:13:03
♢魚人傑Alter♢
欸~~原來不只有我會這樣,以前明明很喜歡看小說,但是現在就算拿起喜歡的新書看,也變成很常會進入思考模式然後中斷,結果就是很久沒好好看完一本新書了
反而現在變成只有那種網路爽文可以不會讓我停下來思考ww
2021-07-28 05:45:40
♢魚人傑Alter♢
其實有個方法你可以試試,如果你想看的東西有電子檔的話啊,讓他幫你朗讀出來,就可以迴避掉這個問題,不然真的很容易被自己的思緒打斷,然後最好同時在做其他事,運動什麼的,就不會一直去進入思考模式了
2021-07-28 05:48:42
顧天晴
網路爽文真的是最後救星,無腦看無腦爽,反正都是套路,完全不用想太多
過了這麼久,其實我也不確定自己現在到底有沒有辦法看小說,到最後都是看漫畫比較開心了
2021-07-29 22:14: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