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關於寫作之路的心路歷程——我是矢夜,流星矢(始)於黑夜

夯特大大 | 2021-02-17 16:25:33 | 巴幣 138 | 人氣 360

活動:夯大文學社-徵稿贈書活動第一屆 贈送書籍<暢銷作家寫作全技巧>
得獎者:關於寫作之路的心路歷程——我是矢夜,流星矢(始)於黑夜


  感謝矢夜大大的創作經驗分享。

  你說你已經寫作寫了八年,好巧哦我也是耶,咱們是同梯的。而且更巧的是,我既沒出過什麼書、也沒得過什麼獎。

  咱們是同一類型的創作者,都是在創作路上跌跌撞撞、不斷打磨自己、尋求正確道路的探索者。一路以來真是辛苦你了,我必須要說:其實你並不是孤單一個人。不僅僅是你我,有很多默默無名卻依舊在付出努力的創作者,也都是這個樣子。

  不僅僅是在創作,其實在過生活的過程中,肯定會受到各式各樣的磨難。但其實換個角度來看,這些磨難通常也是最好的創作題材。正因為體驗過、經歷過,所以才能深刻的表達出來,所以才能夠讓作品更加的有深度與人性,不是嗎?

  你認為你不是一個好的作家?為什麼?再換個角度來說,你又認為什麼是真正的「好的作家」呢?

  你說你「曾經我想寫就寫,想把自己的一切天馬星空寫出來,我也曾經塞入了無數印象,自己獨自研究心理學,磨練中文底子,找出自己的缺漏,發覺自己的缺點。」如果這樣子還不算好的作家,那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好的作家了。

  所謂的作家,不就是將自己想法用文字表達出來的一種生物嗎?而且你懂得自我精進、不原地踏步、不孤芳自賞,願意投注心力在這一塊上面。我認為這樣子不就足夠了嗎?寫作本身就是一種快樂,就是一種心情上的抒發。就像小孩子用樂高蓋城堡一樣,我們也用文字來堆砌自己的世界,至少再寫作的這一塊,我認為享受過程還是很重要的。

  你說「我發覺,在努力精進的過程中我一度失去了熱情。曾經想表達的一切在不知何時已被現實的苦澀榨乾,曾經我擁有一切但什麼都沒有,如今我同時學到了一切但一無所有。」

  現實生活真的是蠻令人難過的一件事情,但是好險我們還能夠選擇寫作。從佛教的觀點來看,其實我們本來就什麼都沒有。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家財萬貫也逃不過生老病死、再多的愛恨情仇、終究也有結束分離的那天。

  你什麼時候產生了「你真的擁有了什麼」的錯覺?

  這是個很哲學的話題。有時候,只有當「你覺得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才能夠察覺到「你其實還擁有什麼」。

  比方說,我希望你擁有一副健康的身體、我希望你生活在沒有革命紛爭的國家、我希望你不用害怕恐怖的傳染病、我希望你能夠平安的看見明天的太陽依舊升起、我希望你有一份穩定的好工作,不用擔心明天的晚餐要吃什麼,我也希望你能夠在閒暇之餘開心地享受寫作的快樂。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比起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我們更加容易去看見那些我們所沒有的東西。拿半杯水的故事來比喻,有些人會說「杯子裡半杯水不見了」,有些人會說「杯子裡多出了半杯水。」比起得到些什麼,我們更加容易感受到失去些什麼。這是蠻正常也蠻合理的現象,但其實真實世界沒有什麼改變,我們不會多得到些什麼,也不會失去些什麼,純粹是觀點與視野上的不同而已。

  很謝謝你依舊沒有放棄執筆的夢,即使陷入了情緒上的低潮,依舊努力的去寫出你認為夠格的事物。我不敢說總有一天你和我一定會成為賺大錢的創作者,但我祝福你能夠開始快樂的寫出你的作品,享受你寫下的一字一句,並且讓更多讀者享受到你的喜悅。

  你說「我很喜歡寫每個人信念上的碰撞,每個人都存在著他人生的一個道理,就像是座右銘。對我來說,他們不僅僅是角色,而是活生生的人。」

  對於我而言,也是如此。而且,我認為這是創作出真正優質作品的必要條件。

  每一個角色都是活生生的存在於我們的腦海之中,他們不為主角而活、不為作者而活,他們是活生生的人,只為了自己而活。他們有他們的人生理念、目標、價值觀與夢想,他們是確實的存在著,故事就在那邊,而作為作者的我們,就只是負責執筆,透過心靈之眼去看見那再宇宙某處所發生的故事,並且將它們給記錄下來。

  犯錯和搞砸是人生的必經項目,絲毫不用為了這檔事而感到自我厭惡。在神經語言程式學(NLP)的觀念裡面,失敗是不存在的。所謂的失敗,不過就只是讓下一次的情況不再失敗的前置作業罷了。所有一切都是學習的過程,無論是寫作還是生活,上班工作還是和異性談感情,所有一切都是學習的過程。

  在人生的道路上,犯錯當然在所難免,連電腦都會出現Bug了,更何況是我們活生生的人類?

  通常犯錯過後,責備最大的會是我們自己的內心:會認為自己做的不夠好、如果當時怎樣怎樣處理就好了、是不是自己的能力不夠?是不是自己沒有那個資格?諸如此類的想法就讓他滾蛋去吧!我們已經得到這次失敗的經驗,我們成長了,我們在下一次會做的比這次更好,正因為這一次的失敗,我們已經有了那所謂的資格。

  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了,過去的爛作品、黑歷史,也讓它過去了,我們會寫出更好更優質的新作品。

  不管你相不相信,很巧的是,我也剛好遇見了一段「根本不算戀愛的愛情」,對方非常漂亮。

  詳情不多說,反正就是沒有結果。當時的我確實感覺身處在深淵谷底,每天懷疑自己的個人價值。好像覺得自己身體的每一顆細胞、每一段基因都被人徹底的否定,好像我的人生是一場徹頭徹尾的笑話、鬧劇、而我是個看起來像個正常人的精神疾病患者。

  後來我遇見了貴人,他推薦我看了一本書,我又根據那本書的內容去看了幾本書,又根據那幾本書的內容去看了幾十本書,又根據那幾十本書的內容去看了幾百本書……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今天依舊在努力的讀書。我很感謝我的貴人,包括那個非常漂亮的女孩子,她也是我的貴人。如果不是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就算當時的我感覺非常痛苦,但是現在的我感覺相當的平靜和快樂。

  你說「我多愛我的思考,多愛我的幻想——」

  恰好我也是這樣子的創作者呢,而且我也認識好多好多這樣子的創作者。

  小時候沒有錢買書的我,依舊會口袋空空的走進書局,然後看著小說書名和它的封面,就開始幻想這本書裡頭究竟是闡述著怎樣的冒險故事?雖然最後我還是一本書都沒買就走出書局,但我的腦袋裡已經裝了好幾個故事,心滿意足的離開了。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把這個故事寫成什麼樣子……」我總是會這麼想。

  每一個作家,都沉浸在自己腦中幻想的世界,然後奮力艱辛的將腦海中的事物用文字給展現出來。

  美麗的廣大世界、有個性的角色、曲折離奇的命運、華麗的戰鬥、起起伏伏的人生、爆走的情緒……這麼龐大、這麼複雜的東西,我們竟然只能透過區區幾個中文字來表達出來,這是多麼需要有技術性的偉大工程?

  因此我們不斷自我磨練、學習、生產和修改,就只為了能夠讓筆下的文字更加能夠貼合腦中的美麗世界。

  非常謝謝你的這篇文章,非常謝謝你願意參與我第一次舉辦的贈書活動,你的文章分享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希望我送的這本「暢銷作家寫作全技巧-成為頂尖小說家的十堂必修課」能夠真的對你有所幫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