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籃球就是一切》我的高中籃球賽

陸坡 | 2021-02-17 13:42:04 | 巴幣 14 | 人氣 860

籃球與夢,跨出自治區的第一步

對一件事物產生興趣,並且逐步熱衷此項精進技術是一件好事,但當需要更高一點的自我突破有時也須仰賴團隊默契與經驗老道的專業人士,慢慢累積經驗尋找一個可被看見與發揮所長的舞台,籃球運動員即是如此。

《籃球就是一切》是一部2019的紀實影集,講述美國亞利桑那州裡納瓦霍族印第安保留區中高中籃球隊的故事。在職業籃球的世界裡,黑人是佼佼者,白人、華人也都有叫得出名的球員,但顯然美國本土印地安原住民卻未在籃球這塊有著句代表性的球員。雖然如此,對於熱愛籃球與想要在州賽季奪冠的心情,依舊是這些原住民籃球員期望與對自己期許的目標之一。




台灣過去有種說法:原住民想翻身最快的兩個途徑就是當歌手或是運動員。雖然是一種對於少數族裔的刻板印象,但有這樣的說法也是台灣許多原住民歌手與運動員不只在本土表現出色,在國際賽事或音樂祭上也被人知曉且取得好成績。

在美國的美洲原住民也有一樣的困境,甚至在美國的處境更加艱難,過去大航海時代的歐洲人入侵美洲侵略土地、疾病與屠殺原民造成村落毀滅,如今要修復這樣的關係與美國原民對於自身血統的認同也是一件難事。




《籃球就是一切》是拍攝美州原住民納瓦霍族在印地安自治區裡高中籃球隊的紀錄的六集影集,拍攝關於該地球員努力打進高中籃球州季賽想要奪冠的故事,同時也敘述這先原住民高中男孩對於自己的家與生為美洲原民族裔的看法,還有想打籃球或其他未來升學或就業規劃。

在無電影院、資源匱乏的黃沙地帶的自治區生存起來不容易,且薪水平均也低於其他地方,戶外運動與傳統習俗似乎成了該地孩子們唯一的娛樂休閒,這也使自治區的小孩對於出外改善家裡狀況有所可望。




這部籃球影集雖然講述關於美國原住民的困境,並且也拍攝出美洲男孩對未來的擔憂和關於過往童年回憶,但出色的是並沒有失焦關於籃球、賽事、訓練與球隊這些重點部分。

帶隊的教練看出了關於「原住民球風」在賽場上不足之處,而展開訓練計畫,球員也從不接受到後續輸球後慢慢接受與改進,產生球隊默契,其中對於賽事的拍攝,喜歡籃球賽的人應該會看得很入迷,從球員心理、教練規劃到比賽拍攝,節奏抓得相當出色。




在體型相對瘦小的美洲印地安原住民來說,面對動輒190身高的黑人球員,當個籃球員其實是先天不太吃香的選擇,許多美洲原住民多投入棒球運動且有不錯的成績。

這次《籃球就是一切》紀錄影集,就是由有美洲原民血統高爾夫球巡迴賽冠軍的里奇福勒與他的公司主導拍攝,對於美洲原民的孩子投入不同的球類運動的努力給予肯定的機會,畢竟在美國多人口競爭激烈的職業運動員中,最終能獲得成果,除了能力也需要一些機運才能築夢。




在《籃球就是一切》撥出之後普遍獲得不錯的回響跟評價,也看見不同於黑人白人運動員,其他族裔球員在運動場上的另一面,並且雖提及關於自治區的資源匱乏與薪資低落,但不過度渲染種族問題,將影片回歸到單純的高中少年的籃球夢與比賽求勝,和教練們對於孩子的期許讓人看到美好的一面。

但有許多美國觀眾在了解當地缺水缺電的狀況,紛紛表示比起當地投入運動項目,不如先改善缺水缺電的基本生活設施才能給孩子心無旁鶩的投入運動之中,只是補助運動項目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在台灣喜歡籃球運動的人有很多,在2020年前籃球員現任演藝人員陳建州組織了新職籃聯盟「P. LEAGUE+」給予台灣籃球員更多選擇權利。

《籃球就是一切》這部短篇的紀錄影集敘述一個少年籃球夢,同時也讓人知曉美洲原住民球員與地區所會面臨的種種困境,不管是何種族群、性向與性別都有追逐自己夢想的權力,但往往這群少數人的路要比常人遠上許多。籃球就是一切,但不是喜歡就可以在比人更遠的道路上,還得要努力讓「我可以喜歡」的權利。






文章原址:《籃球就是一切》我的高中籃球賽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8756196
這部真的超好看,大大知道第三集的bgm是什麼嗎
2022-07-11 23:55:51
陸坡
你可以查一下IMDB裡面的音樂資訊
https://www.imdb.com/title/tt10698408/
2022-07-12 10:15: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