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吹響吧!上低音號 | 寫實系青春群像劇中的角色塑造和成長

祺之助 | 2021-02-15 23:24:38 | 巴幣 1108 | 人氣 491

從今年年初開始就一直想為《吹響吧!上低音號》系列寫心得,但一直寫得不太順利,主要障礙是太多東西可以討論,但一口氣全寫出來則會顯得雜亂無章,讓本來就不擅長整合內容的我十分苦惱。最後我的決定是拋棄過量的劇情解析,只專注寫自己最感興趣、最想分享的部分,即為角色關係和成長。


但說起角色關係,第一季中所展現的人際關係網亦是信息超載,從主角久美子展開討論根本無法說清。但要從中挑選,最值得討論的絕對是麗奈和久美子那曖昧的關係。兩人的距離感異常接近,對彼此的關心和肢體接觸也明顯高於一般同性朋友,但兩人間沒有戀愛情感,亦各有心上人。這兩人的關係算是我看過最特別的,我也不太認同這是京阿尼又一次的百合擦邊球,或者是想同時取悅百合派(麗奈)和青梅竹馬派(秀一)兩邊粉絲的說法,因為原作本身就有刻意營造這種曖昧的氛圍,京阿尼做的只是盡力將其發揮到極致並突顯差異。


我認為在第8集的文戲中就證明了無法用三言兩語來定義兩人的關係了。麗奈在縣祭時說的話,據我理解是想推久美子一把,目的在於給久美子一個信號、一股小小的額外推力,她需要的只是一個契機去陷入、愛上音樂和演奏。這感覺很像《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中,當小決無法踏出那一步去實踐她那些夢想和目標,是報瀨奮勇向前的身姿激勵了她,從而一起踏上旅程。


高中入學以來,兩人有了更多的交集,麗奈也自覺看穿了久美子的本質,一個親切的外殼下包裹著的是冷淡的心,代表的是她擅長和習慣偽裝,和自己率直個性和言行截然不同,也是麗奈一直在意久美子的原因。


第8集:山頂上麗奈在與久美子的對話中談及秀一時露出微笑


山頂上麗奈提起秀一,這是一次對久美子的試探。麗奈知道久美子和秀一互有好感,見久美子急忙否認,那一抹帶點無奈的微笑像是「想得沒錯,她果然在掩飾內心的想法」,證實了自己的推論,才放心向久美子坦白心聲,讓久美子更了解自己,也鼓勵著久美子向吹奏投入更多熱情,想讓她更重視接下來的選拔。至於背後的動機是想和久美子一起參加比賽?又或者只是想看到久美子愛上吹奏,更忠於自己真正想法呢?兩者都有可能,就看觀眾怎麼理解。


第8集:麗奈的神來之指,本集的分鏡和演出為藤田春香,而山田尚子則為系列演出,雖然不確定山田有否參與構思,也無法分辨兩者的風格差異,但我感覺這一段是出自藤田春香之手。


第8集:麗奈多次提及久美子性格惡劣,久美子無意中脫口而出的話語很容易刺傷別人。


在麗奈的自白後,久美子除了受到激勵外,更對麗奈在對待音樂的態度有更深的認識,也了解麗奈一直以來的言行背後的原因。麗奈對於人際關係的看法,不想附和不喜歡的人的主張,也影響了後來久美子對身邊熟人的關心和投入程度上升。此後,兩人對彼此都有相當透徹的了解,也讓兩人關係更緊密。例如選拔後麗奈和瀧在小號獨奏的人選上遭到質疑,麗奈氣憤到衝出音樂室大叫、拍大腿,最後衝到後隨而上的久美子面前,抱著她以冷靜自己,並尋求她的認同。兩人都不介意在彼此面前露出真實的一面,配合上那異常接近的距離感,才造就兩人複雜的關係。


第10集:麗奈擁抱著久美子尋求認同,因為只有久美子明白她,是她唯一的同伴。


第11集:麗奈在小號選拔前與久美子的對話,看似冷靜的麗奈充滿猶疑和不安,久美子理解了她言語中的情緒,明白此時麗奈需要自己在背後給予支持和信心,以堅定她的立場和決心,回應了第8集麗奈登山時說的「愛的告白」 。





不過本季動畫的核心還是描寫久美子的心路歷程和成長呢。久美子一開始欠缺的是對音樂的熱情,因為她一直都是為了回應別人的期望而吹響上低音號,為了填補上低音號的空缺而選擇它,為了連放棄了音樂的姐姐的份一起努力,為了跟隨吹奏部的主流意見而參與選拔並出席比賽。總括而言,久美子沒有一個能讓自己堅持下去的理由,而尋找這個理由便是動畫第一季的主軸,如果無法完成這個目標,本季一切的鋪墊、設定和伏筆都沒有意義。


要完成這目標,必須先理解久美子的經歷和動機。久美子對人際關係音樂的冷淡源自她國中時期因為實力不俗,與在旗選拔中落選的,自認為彼此關係不錯的高年級學姐發生衝突。她的心受傷了,為了保護自己,她戴上了親切和善的面具,暗地裡卻與人保持距離,不願意深入別人的內心,也抗拒著別人觸碰自己的內心。同時,她無法輕易放下吹奏多年的上低音號,因為它載滿兒時和姐姐的回憶,只能在不放棄的前提下繼續被動的吹奏上低音號。


久美子在第5集參加sunfes時堅定了離開熟悉的環境,與舊同學斷了聯繫,在高中重新開始的決心。第8集和麗奈登山後被麗奈不斷前進的身姿感動,激起吹奏熱情同時也更關心身邊的人,外熱內冷的少女變得更有溫度了。第9集選拔後與落選的夏紀對話後,解開了中遺留至今的心結。久美子一直在身邊的人影響下不斷改變著,最後,用了一整季塑造出的久美子,終於在第12集迎來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


升上高中後,久美子開始了新的高中生活,有了好朋友和好前輩,也受麗奈感動並激起對音樂的熱情,開始每日努力練習,最終卻被否定了。內心壓抑的不甘、難受隨著在橋上的奔跑中釋放,在吶喊聲中傳遞著。原來對某事物的熱愛到了一定程度,有時甚至會讓人感到痛苦。此刻的久美子終於明白當初京都府大會中麗奈痛哭的心情了,也知道自己原來已經在音樂上投放了這麼多時間和心血,自己也是愛著音樂、愛著吹奏多年的上低音號的。此時,她終於找到繼續吹奏下去的動力了。


第12集:這段日劇跑的分鏡和演出皆出自京都動畫的靈魂人物木上益治(已逝)之手,久美子的奔跑和鏡頭的旋轉作畫表現力驚人,完美展現了久美子那股不甘心和悔恨,這個經典鏡頭必在京都動畫的歷史上留下烙印


這集久美子的角色塑造實在令人眼前一亮,也是最能讓人產生的共鳴的地方。動畫中的青春校園劇總是那麼耀眼和美好,確實能滿足對理想校園生活的幻想。但比起青春的耀眼,真正能在心中留下深刻印記的,可能更多會是種種的後悔和失敗。說到頭來,青春的本來就是充滿遺憾,身在青春中不自覺,等意識到時青春早就結束了。回想起第1集時葵對久美子說的「三年時間很快就會過了」,可能更多是說給自己聽的吧,我重看時感覺葵的話語中充滿了後悔和無奈。


葵就像是久美子將來不同階段的一個參考對象,如果沒有真心愛上音樂和察覺到自己內心想法,久美子可能也會像葵一樣決定放棄說不上喜歡音樂。第1集和第12集姐姐都曾經問及久美子對音樂的看法和態度,久美子兩次的回答截然不同。第1集是抱持猶疑態度,但第12集久美子已經獲得繼續音樂的理由,已經能清楚說出自己愛上了音樂,也能繼續無悔地向自己目標——奪得全國大賽金獎而邁進。


第12集:久美子和葵在路上迎面相遇,久美子問及葵對於放棄音樂有否後悔,葵則表示她已放下音樂,畫面中葵亦離開與久美子對話的路燈的光芒,頭也不回地走入黑暗,向下一處燈光前進,代表她正前往人生下一階段。


我非常喜歡第一季,感覺久美子就像我在故事裡的化身,因為我們經歷的軌跡是一致的。我透過久美子一位旁觀者的視覺進入故事裡,從起初沒抱有太大熱情和期望,隨著故事發展,經歷各種事件和人際關係的建構,感染著我投入更多感情,逐漸為裡面的角色感到緊張、興奮、悲傷、成長,最後見證著久美子不能自拔地愛上音樂,正如我愛上這部動畫一樣。





我認為青春群像劇的核心就是角色塑造和成長,青少年時期的角色的特點就是他們可以透過事件或經歷而成長和改變,因為他們心理尚未成熟,也正值價值觀塑造時期。所以可塑性可謂國、高中生角色最大且獨有的優勢,也是很多動畫和輕小說會以他們作為主角的原因。我認為原作很好的利用了這個特性,在塑造眾多角色的同時,持續於不同事件或經歷中豐富改變他們心態和言行,讓他們的性格和形象變得立體飽滿,看起來就感覺角色都在不斷的成長。與此同時,故事中的事件還一個接一個地發生,有時是連鎖發生,有時則是環環相扣,同時描寫角色塑造和成長,讓故事劇情和節奏非常豐富緊湊,每集可以討論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在這系列也可以見識到京阿尼的全力,在極其優秀的原作基礎上(可能是歷年來京阿尼改編動畫中最強的原作無論在精緻作畫、背景、敍事節奏把控、分鏡演出、音樂、氣氛營造等向各方面,勻稱完美,而且第二季的表現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感覺就算只寫角色塑造和成長還是有些部份說不到點,因為能力有限而沒辦法好好歸納,不過一些零碎的相關心得我想辦法塞在截圖下的解析裡了,這篇也是我寫得很滿足的心得了。接下來會繼續寫這系列的心得,包括第二季、莉茲與青鳥和誓言的終章。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