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短篇】愛情就像雜草

作者:Mr.Onion_洋蔥紳士│2021-02-14 04:30:59│巴幣:18│人氣:233

  嚴格的說,廖振彰並不是個憤世嫉俗的人,只是,愛情這件事情,對他來說,就像路邊的雜草一樣。

  有人覺得愛情是晶瑩剔透的露珠,有人覺得愛情是嬌嫩欲滴的花朵,也有人覺得愛情是一場曼妙的美夢……

  但對他來說,愛情就是雜草。

  廖振彰在高職畢業之後,就一直待在一間工廠上班,那是一間機具一年到頭隆隆作響的工廠。碰到訂單在趕的時候,組長還會拿著一張寫字板,表情緊繃的到處問人今天要不要加班。「要不要加班?晚上要不要加班?為什麼你今天不加班!」想加班的時候會在這個時間點過去找他,而不想加班的,就會到處躲他。

  廖振彰在那裏做了幾年,每天都過著差不多的日子,他本來覺得接下來的幾年,大概也都會和過去的這幾年一樣,差不多的就這麼過去了吧。

  然後,有一天品管部門的妹妹來上班了。

  其實妹妹也只比廖振彰小一歲,但因為她剪了一頭妹妹頭,所以下意識的,廖振彰就都叫她妹妹了。

  在廖振彰上班的那間工廠,品管一天會有兩次來拿生產的樣品回去進行檢查,所以雖然主管分配好當天的位置之後,就會一直都待在同一個位置上,哪裡都去不了的不斷地做著一樣的事情,但他還是每天都能見到妹妹兩次。

  有時候看見妹妹來了,廖振彰會對她開一些無傷大雅的小玩笑,畢竟上班很無聊。「去死啦!」每次妹妹聽到了,都會這樣罵他一句。久而久之廖振彰也習慣了這樣子的互動。後來有一天妹妹有事情請假沒來上班,來採檢的是另外一名就算跟他講話也總是不太回應的品管。結果那一天沒有人叫他去死,廖振彰居然覺得有點渾身不是滋味。

  跟他同一組的印尼外勞每次看到他跟妹妹說話,都會用破破的中文虧他,叫兩個人要抱在一起親親。聽到外勞說這種幹話,有時候他也會回嘴說些什麼,然後外勞就會說:「麥安捏啦!」如果再繼續抬槓下去,還會回他一句:「靠邀!」

  那裏的外勞很奇怪,正經的不學,總是學這種奇奇怪怪的。還記得剛進去的時候,廖正彰問那個外勞叫什麼名字,他拍拍自己的防水圍兜,那上面寫了一個英文字,廖振彰連ABC的都背不太得全,更別說是認英文單字了,於是那個外勞就帶著廖振彰念了好幾次,直到他記起來為止。那個字念起來有點像是「港蛋」。後來廖振彰看到那個人,都港蛋港蛋的叫著,後來他才發現那個字其實是印尼文「帥哥」的意思,廖振彰就這麼白白地叫了他兩個禮拜的帥哥。難怪其他印尼外勞聽了,都在一旁竊笑著。

  那間工廠的外勞就喜歡揶揄人,而對於印尼外勞的揶揄,廖振彰笑一笑就過去了,也沒多放在心上。雖然他覺得那顆妹妹頭真的很可愛,可是他對妹妹一直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他不知道,就是沒有感覺。

  一天,下班時間到了,廖振彰走進會計室拿加班的便當,出去的時候,在停車場跟那名妹妹相遇。

  「妹妹啊,妳今天不加班喔。」

  「不要,討厭加班。」她跨上摩托車,然後問廖振彰,「你今天又要加班喔。」

  「嘿啊,」他伸出手指一根一根的數著,「我禮拜一加班,禮拜二加班,禮拜三加班,禮拜四加班,禮拜五加班,然後禮拜六也順便加班啊。」

  妹妹挖苦的說:「這麼喜歡加班吼。」

  「就湊個同花順嘛。」他插著腰,無奈地說:「再說我下班了也沒事幹啊。」

  「哼——」

  廖政張問:「妳下班的時候都在幹嘛啊?」

  「就……」妹妹用手撩撥了一下她的妹妹頭,「也沒幹嘛啊,就看八點檔啊。」

  廖振彰一邊嘻嘻嘻地笑著,一邊用手指著妹妹說:「騙人,一定都忙著跟男朋友相親相愛。」

  她紅著臉罵道:「去死啦!」

  偶爾,真的非常偶爾,開關會莫名其妙地自己打開。

  那一刻,不知道為什麼,雖然那妹妹叫他去死,可是他卻好像忽然找到了樂觀活下去的生命動力。

  儘管知道那女孩沒有男朋友,已經是下個禮拜的事情了,不過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其實廖振彰內心那死去已久的愛情火種,早就在那一瞬間,就已經燦爛的浴火重生了。

  下個禮拜,廖振彰沒有加班,因為他走到妹妹面前,開口要了她的電話,又過了幾天,他鼓起勇氣打了那通電話,隔天,兩人就一起去看電影了。

  看了幾次電影之後,廖振彰問妹妹。「欸,跟我在一起好不好?」

  「去死啦。」

  廖振彰沒讀過什麼書,但是他聽過一句話,那句話叫做:行過死蔭的幽谷。

  他不知道那句話跟這件事有什麼關係,不過就在他問了這個問題之後,又過了一個禮拜,妹妹就搬進廖振彰家裡了。

  對廖政張來說,愛情就像雜草,因為雜草在哪裡都可以生根發芽。



  *



  廖振彰沒什麼愛好,但有時候,他會很想吃鹹酥雞,這個時候他就會跑去巷口的攤子買。

  那家鹹酥雞開得很晚,那個營業時間,就好像老闆根本不用睡覺似的。廖振彰知道這個老闆除了炸鹹酥雞之外,還常常在公園跟外省爺爺們打牌下棋。據說他什麼牌都會打,什麼棋都會下,他最喜歡在對方自以為快要贏的時候,把那個人一下子殺個措手不及。會知道這一點,是因為有時早上他去上班的路上,時不時會聽到老闆在公園那裏跟外省爺爺們賭錢。會說是用聽的,是因為他路上經過公園,遠遠的都能聽見老闆宏亮的聲音從公園深處傳來。有時候是「將軍!」,有時候是「鐵支!」,有時候是「胡!」然後他還會聽到老闆叫外省爺爺們輸了要心服口服,不要賴帳,趕快把錢吐出來。

  廖振彰很佩服這家店的老闆,不過並不是因為他敢用那種沒禮貌的口氣跟那些很兇的外省爺爺們說話,而是因為他算帳的時候從來不用計算機。這點讓廖振彰很羨慕,因為他記得有一次他跟人家說想出來自己開店,那個人就問他一百減九十九等於多少,當時他一個一個減,從一慢慢減到九十九,那次他算了好久。如果是他真的自己出來開店,一天的生意,可能得算個一百年。

  有一次他跟老闆說起了這件事情,他擺出沒什麼大不了的樣子,說:「欸,就練習心算,開店只是順便啦!」後來每次想吃鹹酥雞的時候,他都會過去那家給老闆練習心算。

  那時妹妹已經是他女朋友了,那個晚上看八點檔的時候,她女朋友說想吃鹹酥雞,於是廖振彰就跑出去買。

  練習心算的時候,老闆問他:「你這次都買很多耶,不是一個人吃吼!」

  廖振彰有點炫耀的說:「我女人說想吃啦!」

  「哎呦,看不出來,交女朋友了喔!」

  老闆開心的說著,然後送他一條雞腿捲。



  *



  開始交往之後,廖振彰就很少加班了。

  他每天晚上,就只是躺在沙發上,跟女朋友一起看八點檔。那是一檔很狗血的八點檔,每一集都一定會有一個角色,在陰險的盤算著怎麼把一條人命給搞掉的計畫,而這時,他跟他女朋友就會在沙發上,興奮的做起了會搞出一條人命的那檔事情。

  他們的孩子,是在男主角第五次被聯結車輾過去的時候懷上的,而在他第七次得到不治之症時,羊水破了,然後女主角在大霸尖山上面跟有著原住民血統的異世界魔法仙人求到用最新的奈米科技製作出來的不死靈藥時,孩子就這麼出生了。

  「老婆,會不會痛?」

  「你!給!我!閉!嘴!!!!!」

  後來,廖振彰終於了解了,不是八點檔的劇情會出人命,看八點檔也是會看出人命的。

  孩子出生之後,有一次孩子的媽說想吃鹹酥雞,於是他立刻衝出門去買鹹酥雞。

  挑好之後,練習心算的時間又到了,老闆一邊算,一邊調侃他:「哎呦,又出來幫女朋友跑腿囉!」

  他不好意思的說:「沒有啦。」

  「哼,假肖!」

  「就真的沒有啦。」雖然這麼說,但是看他那副樣子,其實根本巴不得老闆繼續問下去。

  老闆幸災樂禍的問:「分手了是不是?」

  「不是啦,女朋友變老婆了啦。」

  「哎呦,走進愛情的墳墓囉!」

  那天,老闆為了表示同情,送他兩條雞腿捲。



  *



  廖振彰家的房東是個上了年紀的阿婆,每個月月底他都要到阿婆家交房租。每個月廖振彰去交房租,阿婆來開門,都會叫他先進門,然後就會揮著手中的拐杖叫廖振彰幫他做這個做那個的。

  阿婆使喚廖振彰做的事情又多又雜。一下子換燈泡,一下子曬棉被,一下子還要通馬桶,有時候阿婆叫他做的事情他不會,他還得找時間去學。久而久之,廖振彰在阿婆家裡練就了一身好本領,不過主要還是閃躲揮過來的枴杖的本領。阿婆說話說得激動的時候,都喜歡亂揮手中的拐杖,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打到廖振彰。他一邊幫阿婆做事情,一邊跟阿婆說話聊天,然後又不時閃躲揮過來的枴杖,一下子一天就過去了,這時他終於有機會把房租交到阿婆的手中,然後阿婆又會對廖振彰說:「唉呦,憨孫,嘸免啦!」

  忙了一天之後,廖振彰不但沒交到房租,偶爾還會多帶一鍋控肉回家。然後廖振彰就會在心裡面下定決心,下個月一定要成功交到房租。

  廖振彰知道阿婆不喜歡租客在屋子裡面養狗,還記得剛開始跟阿婆租房子,每次去交房租的時候,她都會告誡廖振彰房子不准養小狗。廖振彰記得這一點,於是他老婆懷孕的時候,他老婆問他:「要生下來嗎?」廖振彰回答說:「我去問一下。」然後就去敲房東阿婆的家門。

  阿婆來開門的時候,廖振彰戰戰兢兢地問:「養小狗不行,那養小孩可不可以啊?」

  廖振彰帶女朋友回家的事情,阿婆當然已經知道了,她用一雙銳利的眼睛凝視著廖振彰,「有了?」

  廖振彰點點頭,說:「有了啊。」

  然後阿婆聽了,給了他一個沒戴假牙的笑容,回去的時候,他手裡捧著一鍋雞湯,說要回去給孕婦補一補。

  等他當了爸爸之後,有一次他去交房租,阿婆問他:「喂,阿彰啊,孩子都生了,有沒有去登記啊?」

  廖振彰驚訝的大叫,「結婚還要登記喔!」他一直以為生了小孩就算是結婚了。

  「憨孫!」阿婆用拐杖敲了一下廖正彰的頭,「結婚當然要登記啊!不快點去登記,老婆會跟其他男人跑走喔。」

  聽了這種話,廖振彰哪能不慌張呢?他跟房東阿婆問了結婚的方式,回到家之後,立刻叫老婆跟他去戶政事務所。

  「去那裡幹嘛?」她老婆問。

  他大喊:「去結婚啊! 」

  剛好這時孩子哭了,她老婆立刻湊過去看是不是尿布濕了。結果尿布沒濕,她抱起孩子,輕輕地哄著。她忙著哄孩子,過一陣子才注意到廖振彰還在等她的回答,他老婆抱著孩子轉過身背對著廖振彰。「哎呦,我很忙,沒時間跟你去結婚啦。」可是結婚這麼重要,怎麼可以沒有時間!後來好不容易三催四請,終於把老婆請到了戶政事務所辦了登記。

  當他們來到事務所的櫃檯,領了表,準備要簽名的時候,廖振彰忽然大喊:「休但幾咧!」他喊得太大聲,聲音都傳到外頭去了。當時還有人好奇地從外面探頭進來,想要看看是誰這麼沒常識,跑來戶政事務所搶錢。

  她老婆當時剛在欄位上劃了一撇,結果忽然聽到耳邊有人大喊,嚇得不小心把線撇出了格子。她生氣的瞪著廖振彰。

  只見廖振彰在牛仔褲的口袋裏找著,然後掏出了一個金戒指。

  那是房東阿婆塞給他的戒指。阿婆說要結婚,沒辦喜宴就算了,可是怎麼可以少了戒指?說完就進屋裡拿了一個戒指給他。廖振彰聽了覺得有道理,他接下戒指,跟房阿婆說了謝謝,然後把戒指放進褲子口袋,「我用完馬上還你。」結果他被阿婆用拐杖用力敲了一下,「嘸免啦!」當時她罵得太用力,假牙還不小心跑了出來。

  他在八點檔看過,知道這套流程要怎麼走。他跪在地上,捧著老婆的手,說:「老婆啊,你願意嫁給我嗎?」

  他老婆只是盯著那張結婚登記書。她無奈的看著不小心撇出去的那條線,心想這下要再重寫一張了。「啊我剛剛都已經準備要簽下去了……」她望著廖振彰,冷冷的說:「再說你老婆也叫了,孩子也生了,甚至我整個人都都已經給你了,現在才給我來演這一齣,不會嫌太晚喔。」

  廖振彰眨眨眼睛,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他「喔」了一聲,又準備把戒指收回口袋裡。

  她老婆看到這副傻樣,生氣的喊:「拿來啦!」

  廖振彰笑臉吟吟的,把戒指套進她老婆的左手無名指,這是房東阿婆千交代萬交待的事情。「別套錯手指嘿!」她長滿皺紋的手在空氣中用力一抓,「就用這招把你老婆緊緊的套牢啦!」

  廖振彰疑惑著,說好要緊緊套牢,怎麼戴上去size會這麼剛好?

  她老婆望著那金戒指,好像不敢相信的就這麼看著。然後看著看著就笑了出來,笑著笑著就哭了出來,哭著哭著就舉起拳頭不斷的捶著廖振彰的手臂。

  廖振彰笑臉吟吟的說:「這次不叫我去死了喔!」

  她老婆抹著眼淚,已經不太說得出話來了,最後只哽咽的說了一句:「不行,要好好活下去。」不知道為什麼,明明人家叫他好好活著,他卻有一種就算現在就死掉了,也沒有遺憾的心情。

  後來人生的路上,他遇到了許許多多的難關,總是會產生不如歸去的想法,每次當他後來他好不容易渡過難關,一切再度變得海闊天空的時候,就會想起他老婆那一天說過的這句話。

  欸,真的沒在唬爛,人生啊,真的只要不擺爛的好好把日子過下去——

  哎呀,其實偶爾擺爛個一兩次也沒關係啦!

  總之,真的只要活下去,總有一天真的就會有好事情發生。



  *



  那天晚上,為了慶祝結婚零周年,廖振彰跑去買鹹酥雞,他夾了一份自己愛吃的,又夾了三份老婆愛吃的,然後拿給老闆結帳。

  趁著老闆在練習心算的時候,他對老闆說:「唉,今天多送我一條雞腿捲啦!」

  老闆聞言立馬怒罵:「幹林老師勒,為什麼林北沒事要送你雞腿捲?」

  廖振彰用力地點點頭,「有啊,很有事啊。」

  老闆等了一會兒,見到廖振彰什麼都沒說,不屑的撇撇嘴:「哼,話又說一半。」他不耐煩地問:「三小啦?」

  廖振彰嘻嘻地笑著,「我今天結婚了啦!」

  「結婚?」老闆又不屑地哼了一聲,「騙肖!你不是有老婆了。」

  「沒有啦,之前的那個老婆是假的啦。」

  「啊?」

  「可是現在已經變成真的了啦!」

  老闆聽著,噗哧一聲笑了出來。「騙肖!」雖然嘴裡這麼說著,最後還是夾了三條雞腿捲給他,他警告著說:「沒有下次了喔!」

  廖振彰覺得賺到了,傻哈哈開心的笑著,他覺得回家跟老婆說這件事,應該可以逗她開心。每次他開心的時候,就會想起他老婆,而每次想起自己老婆,就會繼續的想著怎麼讓她也一起跟著開心。

  若要比喻愛情,有人可能會選鑽石,有人會選大海,又或者有人會選一棵高聳的神木。而廖振彰所選的比喻,卻是一棵路邊的雜草。

  他真的覺得愛情就像雜草。畢竟所謂的雜草啊,這裡也有,那裡也有,走到哪裡到處都有。

  它毫不起眼,可是卻遍地生根,四季常在。


  (完)













  後記:妹妹的名字叫做于可欣,雖然沒寫出來,但是姑且還是有設定一下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00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愛情

留言共 2 篇留言

煙嵐
好棒喔QAQ
也遇到很多好棒的人

02-14 12:03

Mr.Onion_洋蔥紳士
謝謝煙嵐的留言,你也很棒!02-14 12:20
煙嵐
是說我昨天發完文還在想你什麼時候會寫故事,結果起床就看到了太酷了吧!

02-14 12:04

Mr.Onion_洋蔥紳士
哈哈,你也太會鼓勵人了吧。02-14 1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a23324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谷關東卯山紀行... 後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