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再造人卡辛CASSHERN 真人電影 日系科幻真人電影的最高名作?!

作者:yau│再造人卡辛│2021-02-13 22:46:34│巴幣:0│人氣:256
*新春第一編長文寫的卻是苦情戲

幸好新造人的意象其實是更新,故事對於現在疫情時代也很警世的意味,所以決定頂置部落閣。
重溫(當然是碟版還只是vcd)才感到好看,只感到在首看抱著想看重拍原著故事的心影響了我的評價,所以沒有正式地寫過它的,現在甚至動搖了二十世紀少年真人電影在我心中的地位。

先說明我不是那種反對把動漫改編真人影像的人,我不會說些什麼慘遭真人化,只是首看時只是單純覺多少好看但很難想到會重看的。

而我在多年前寫的卡辛的推文在這里,而在維基的中文卡辛的文也是我寫的。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0566&snA=17&tnum=1

我的原文其實有錯的,在多謝維基的網民修正過,我也修改在巴哈的舊文。而對原著故事的就那兩文,而在追番sin時寫過多編而不再寫了,而現在便寫從未正式地寫過的真人電影了。

部分圖片是直接在正版碟的檔案截圖以示我所說的影像。
------------------------------------------
上 電影故事和相關介紹


1 制作相關
^^^^^^^^^^

2004年松竹的電影CASSHERN(キャシャーン),片長140分鐘。以八億日元低成本B級片,首輪票房實收十五億的「相對賣座」。

角色與演員 卡辛即東鐵也(伊勢谷友介) 東亞聯邦的特種部隊的基層指揮官死後被改造成卡辛,露娜(麻生久美子)鐵也的女友和上月博士的女兒,東博士(寺尾聰)生物工程權威提出開發「新造細胞」救治被核戰所傷的人們,東翠(樋口可南子)博士的太太與鐵也的母親。布拉根大王(唐澤壽明)被東博士所利用的實驗體(戰俘),後來回復意識但失憶仍然反抗逃亡後自稱「新造人」。

故事和原著不同以人工智慧反叛為題,而是一部人和人之間對抗的電腦或生物龐克的故事。

主題曲由宇多田光主唱 誰かの願いが叶うころ


(因為相當曲折所以放棄只簡單地介紹)


2 特異的電影畫面
^^^^^^^^^^^^^^^^^^^^^^^

因為影象真正的故事是用畫面表達的,十多年前有人稱本片為日本真人電影的「視覺奇觀」,但當時不怎懂得欣賞它的表達手法,有些人常說我在離題看不懂我的跳躍性思維,可這部的畫面給人看感到有些亂,畫面又不亮麗,所以在介紹故事前先談本面的奇特畫面。

簡單地說本片的畫面十分幽暗抑鬱的,比一般的黑色電影或龐克風更甚,背景很多廢墟或殘破的現用建築物,地上都有瓦礫丶積水丶小垃圾的,而不怎清晰的黑白畫面和假裝殘舊的彩色畫面,經常和正常的彩色畫面穿插其間的。

(正常彩色畫面反而較少,而這幅是回憶的)

正常的彩色畫面不只限於現實中使用,也在回憶和幻想中使用,而不怎清晰的黑白畫面和假裝殘舊的彩色畫面,也有時在故事的現實中使用。

機器的設定卻使用懷舊的風格,當然因為原著是當時三十年前的舊作,可是其他機器都像四五十年代的。

而戰鬥的模式除了擁有超能力的新造人可以飛天遁地,其他的都使用像操兵的密集陣式,人物都一起呆板地停在敵人面前齊射,不但打起來不靈活無效率,也間接造成結局的大悲劇。

某種意義來說如果什麼魔禁涼宮雲彼,甚至真人影像的小丑Vanilla Sky或Inception改用這種方式表達,我想反而會很清楚在說些什麼的,可是那類作品的風格不怎適合這種題材。

因為本片的現實和非現實都有很簡單的界線,便是非現實的畫面都只是以極短片數秒鐘的方式穿插在主線當中的,只需要觀眾留神便看得懂的。

3 故事大要
^^^^^^^^^^^^^^^^^

長達五十年的世界第三次世界大戰後,亞洲聯盟打敗了歐洲聯盟統一歐亞大陸,可是六成人口都受到生化武器所傷害。(而前事是宣告亞歐聯盟成立)

東博士向本身便是傷者的領袖上條將軍(以下稱將軍)動議,使用新技術「新造細胞」來治理大家(包括自己太太)並被接受,說是利用發現了全世界最接近未進化成不同人種前的人群,有他們的基因便可以複制供移植的器官了。

可實際將軍的兒子上條中佐(以下稱中佐),便帶同鐵也去進攻那班人所在的第七區並和反抗軍交戰,打死了一些人後鐵也被反擊致死,直觀上死去的敵人(嚴格上只是戰俘)被放進東博士發明的培殖池後便復活,可同時將行強搶器官或支解來收割給傷者移植使用。

鐵也在落葬前下了場雷雨,一個像是「閃電形狀」的巨大物件落在研究所上,鐵也便被父親放進培殖池復活了。可是鐵也的能力難以控制,而露娜的父親上月博士使用新發明的動力服給鐵也,以免他他無意中傷害自己。

而戰俘會被無限復活和長出新的器官並重覆地失憶,可是後來他們終於反抗接駁好自己的身體,雖然他們擁有超人力量但仍然多半看守的內藤所殺被殺了。只有四人成功逃出研究所時,他們的第一人布拉根(其他三人戲分不多的,也很少聽到他們相稱的名字)自稱「新造人」,並佔領了工廠生產無人兵器宣稱要消滅人類。
(無人兵器外觀略似原著動畫版的敵人機器人軍團)

上條中佐為了對付新造人,發動政變把拒絕下令的父親軟禁了。

但新造人軍偷襲首都時綁架將軍丶翠丶露娜丶東博士等為人質時,被重傷的內藤本要跳進培殖池,但東博士暗示培殖池失效了。喪失記憶的鐵也發動能力擊敗入侵者後逃竄到第七區,被不知名的老年醫生所救治了,才發現自己身分和聽到當地的神話人物「卡辛」的故事。

便去找新造人的大本營時,中佐帶領軍隊進攻,可是將軍利用新造人的廣播說明真相,是因為中佐發動政變才害首都防衛變弱,而新造人其實是中佐and博士利用戰俘改造出來的,結果各地的軍隊不願意配合行動。

在沒有得到亞洲聯盟的正規軍主力協助下,中佐的部隊無法佔到上風時,鐵也乘著「閃電」形巨石鏢飛來並自稱「卡辛」,中佐在布拉根面前提醒你們新造人本來不過是普通人。

而布拉根出身的人種是最接近現代人類的共同祖先,所以最不易引起排斥作用而看中。而他們被這樣對待因為「新造細胞」趕不及量產器官了,所以改為用現成的成年人類。

(中佐使用劇中罵人的話「純種人」挑撥布拉根,下文續會談到其意味)

原來中佐和東博士只是出於孝心和愛情行事,結果沒有超能力的中佐不敵布拉根敗死而翠病發死了。最後卡辛以動力服引起軍火庫爆炸做成中佐部隊和新造人都同歸於盡。

可是鐵也反對父親要復活母親屍體時,博士以露娜要脅鐵也服從時誤殺了她,鐵也憤而弒父時露娜復活說自己也沾了布拉根的血。

為免被政府研究所再用培殖池把自己和別人做器官工廠,鐵也和露娜引爆動力服徹底自殺的悲劇結局。
--------------------------------------------
下 分析評價感想


1 為什麼以自殺結局?超完美的悲劇
^^^^^^^^^^^^^^^^^^^^^^^^^^^^^^^^^^^

這部算是我唯一看得順眼的,「否定復活」的日系影像。即使是鋼鍊和魔圓都沒有這樣使我心服口服,難怪有人把本片比為日系科幻的最高名作,或者作為當時日本片的視覺奇觀。

可是它也有明顯的缺點容後續寫的。

(這幅正片的影像和碟的封面相似的,暨黑白還要髒的滿是二戰感覺)

其實在看NEEDLESS時便一直有疑問為什麼基督二世會拒絕直接復活?

這次是很明確地解釋,為了防止人濫用復活藥水,否則將有更多人成為被強搶器官的對象,而被強搶的人因為擁有超能力一定會反抗,而且很易逃走,這也得意味可能會等到真正需要的人死後,這個新造細胞和復活藥水才會量產化。

這不只是一個道德的問題,更是一個是否可行的元倫理和元價值問題。

但記住這只是個故事,現實的人沒有打第三次大戰,也不會把強搶器官當作主要的手段。

而那些扯中共強摘死囚器官或者黑市買賣器官的報導,都忽略了單是血型相同便不好找了,當然也不排除有些人會被愚弄使用不適合的器官,但這樣亂投藥石的只會加重病情的。

可對任何人都不排斥的問題,其實是否O型血便要強制當血牛的?這才是故事的道德問題了。

MAD MAX第四集主角便真的被這種對待了,關於科技和背景考證還要等下文。

但這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悲劇,因為最合理的發展應當是退求其次的,以人造器官跟義肢治理傷者,所以這個世界觀是有救的。當然純理論上鐵也和露娜不需要死的,只能說這樣做才滿足背景和現場的悲劇氣氛。

2 深度研究劇情與背景:亞歐聯盟與目標人種
^^^^^^^^^^^^^^^^^^^^^^^^^^^^^^^^^^^^^

網上有人把本編的背景比為魯魯修,當然本片比魯魯修更早的,但更重要的是日本不是獨立國家也不是被征服的第十一區,反是這個背景的首都或盟主所在,因為所有主要人物都使用日式名字,相對有新造人的出處第七區的名稱。這也要回溯到上文說的純種人問題了。

可是這里也不過是前史五十年的事了,而以歐盟為對手並且贏了的,而純種人成為禁忌的話題。

真正的意思是假設亞洲人終於擊敗了近代起一直侵略自己的歐洲人,而純血雅利安人變成了笑話的世界觀。

而日本人不自稱黃種人而自稱亞洲人或東亞人,還厭惡被稱為黃種人。所以可能諷刺日本人否定自己是黃種人的話語。
(開始時慶捷也是用模糊的光影,和對白中所說的污染嚴重配合)

但劇情中所說的第七區的部分種族成為了強搶器官的目標,因為他們的基因最接近全人類的共同祖先。

背後也涉及了沒有所謂亞洲人的種族,卻有所謂歐洲人的種族。

但更重要的是依人種分化的定義上,人類起源於非洲經過歐洲或西亞到達東亞。當然一般人也知道美洲原住民也算是東亞人的分支,卻較少人承認東亞人和歐洲人較相似,當然這相似的程度較東亞人和美洲原住民低。

但可以簡單地說,這里要強調的是否定種族主義,更反對要仇恨祖先曾侵略亞洲的歐洲人。進一步便要在附文中談了。

3 這部不夠爽了 但仍然超高評價
^^^^^^^^^^^^^^^^^^^^^^^^^^^^^^^

最後想起來還是喜歡二十世紀少年電影多一些,簡單說看片最重要的是娛樂性,藝術性和哲理性只是其次。

那麼本片的過分標榜藝術性和哲理性了,首看時不投入害我過了十多年才重願看,當然現在年紀大了和較喜歡細看而不想誤解故事,但要使觀眾懂是制作者的責任。

可是考慮到這只是一部低成本制作的b級片就很神了,而且這是一部單一集的電影,卻有很強的和平信息而且人道的主題明確。

相對以朋友屠殺人類的說服力很弱,只能其實二十世紀少年是第一部在主流動漫中,以反霸凌為題材的。

所以我給它在單一集日系「科幻片」最高評價,也比較接近我對第五元素和索拉力星,分別作為西歐和東歐科幻片的代表作的地位,但作為單純的電影來說又遜於二十世紀少年。



(新動畫版sin雖然仍舊唯美,但延續的是電影而不是原著動畫的龐克風路線)

* 後話 第一次完全重新評價一部電影

也可以說這種作品的不易欣賞,比銀翼殺手第一集不易看,也應當算是一部邪道電影。

但最後要補上上文沒解釋的地方,這也是做成影片不易看得懂的地方,也可以說像想人買設定集的廢話,因為好的虛構影像不怎依賴這類東西。

但這部分和故事無直接關係外,也沒有看過有無官方設定集,所以僅貼在部落閣供大家參考。
--------------------------------------------
附錄 純從畫面對白所表現的真相

1 培殖池與復活藥水為什麼不能直接治理傷者?
^^^^^^^^^^^^^^^^^^^^^^^^^^^

其實是借用這個「實體化的巨大閃電形物體」,向原著故事中機器人的首領布拉根大王被雷殛致敬,也進一步可以想是在原祖科幻小說,科學怪人中是以電流刺激被接駁一起的殘肢和器官完成怪物。

如果從科學角度看只是像徵個不可重覆實驗,而不需要看成故事中有超自然的神卡辛現身。

而另一方面還是培殖池和藥水本身的能力,應當是促進組織生長,但對於故事中被生化武器的傷害是無法根治的,猶其實是可能破壞了細胞甚或基因本身的能力。

另一問題是會引起對象的神經錯亂,就以鐵也和布拉根的情形是真的,所以內藤最後還是等死算了,因為一般人怕死的原因多半是意識無法持續。

2 新造人出身的種族 純種人又是誰?
^^^^^^^^^^^^^^^^^^^^^^^^^^^^^

當然第七區人不過是由日本人演員扮演,所以外表和其他角色相似。而一聽到純種人便很易想起純血雅利安人。

如果以故事中僅是用來治療受傷的亞洲人,而舞台又被局限在日本到歐亞大陸。按人種本質主義的假設,即人類祖先分散後各自隔離進化成不同人種,在中間地帶的是混血人種。可是人類學家發覺不存在所謂的黃黑混血人種,有的只限於極個別的亞非混血兒。

現代的人類學家認為其實那些人是「過渡人種」而非混血人種,所以博士要的其實是像中亞人的一類人群,當然也意味人種本質主義不符合這發現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978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再造人卡辛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年初一無團年拜年時看了音... 後一篇:RE The Boss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