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心得】《奇蛋物語 Wonder Egg Priority》01. 子供の領分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奇蛋物語 Wonder Egg Priority│2021-02-13 19:35:43│巴幣:136│人氣:1257
※本文建議以電腦版觀看,以取得最佳閱覽效果。
※本文內含全劇透,觀看前請三思。



❁《奇蛋物語》作品簡介

-打破奇蛋,改變世界吧。-

 《WONDER EGG PRIORITY》(中文官譯:《奇蛋物語》),為CloverWorks製作的原創動畫,於2021年冬季新番放送。臺灣地區版權由車庫娛樂代理,巴哈姆特動畫瘋延後日本兩週更新。本作由資深日劇腳本家野島伸司擔任編劇,導演由負責過22/7的新銳監督若林信擔當。

 野島伸司是活躍於1990年代的腳本家,是日劇社會寫實派的代表性人物,其代表作有『愛情打獵族 (君が嘘をついた)』『高校教師』『聖者的行進』等。野島的作品中常常帶有大量對社會陰暗面的諷刺,例如校園暴力、霸凌、自殺、自殘、師生戀等元素,甚至曾因劇情過份露骨而遭到投訴,以致贊助商終止贊助的情況。雖然曾被評選為「最不願意讓孩子收看的電視劇」,這些具有高度爭議的作品卻都收獲了20%左右的平均收視率。野島本人也表示「處於成長期的孩子們的心智尚未固定,自我容易受到各種刺激影響,以這樣的年輕人為目標才撰寫了這樣的劇本。」

 本次《奇蛋物語》的故事,據野島表示是根據自身經驗發想而來。由於是原創劇本,目前仍無法得知劇情走向,僅知道這是一個以14歲少女們為主角、在夢中戰鬥突破心魔的青春成長故事。雖然近年來野島執導的日劇評價有下滑的跡象,但本作是他首次擔當動畫腳本,希望他能穩定發揮以往的編劇功力,完成一部優秀的作品。



❁劇情概要

第  01  話
孩子的領域(子供の領分)

●腳本:野島伸司 ●分鏡、演出:若林信 ●作畫監督:高橋沙妃

 某天晚上,逃學的少女大戶愛在路上撿到一隻甲蟲的屍體,並將牠埋葬起來。以此為契機她遇見了甲蟲神(暫定),並獲得了一顆奇蛋。


 其後,在一次迷迷糊糊中,愛發現自己竟來到了學校。在那裡她打破了奇蛋,裡面出現了「奇蛋少女」西城久留實。久留實在學校遭到了霸凌,而愛的目標則是在下課鐘響之前,保護久留實不被霸凌者傷害。


 在奇蛋世界中,襲擊奇蛋少女的敵人名為假裝沒看見(ミテミヌフリ)」,這些小圓風格的怪物會持續追著被霸凌者攻擊,但不會理睬從外部進入這個世界的愛。
 在理解到自己不會遭受攻擊之後,愛也選擇了假裝沒看見,摀上耳朵成了旁觀者的一員。


 逃避現實的愛打開一扇門,來到校園的頂樓。在那裡她見到了已故摯友小糸化作的雕像。



 與小糸的往事讓愛重新振作,並決心不再假裝沒看見。舉起人民的法鎚打倒霸凌者,救下了絕體絕命的久留實。然而得救的久留實,就這麼化作煙塵消失了



 結束一場戰鬥的愛撫上小糸的雕像,似乎還能感受到一點殘餘的溫度。只要在奇蛋世界中不斷打敗敵人,就能夠讓昔日的摯友復活嗎?又或者,一切都只是愛的自作多情



❁感想

 作為原創動畫的第一話,本話用盡23分鐘的時數來完整交代世界觀設定,甚至相當罕見的做出在第一話沒有放送OP和ED的設計。其實,野島所執導的作品,其一大特色便是主題曲的使用很出奇,後續我們也會見識到他在主題曲上的用心。


 本話的故事重點在校園霸凌少年自殺,愛和小糸遭到霸凌的原因是青春期孩子常見的排除異己行為,久留實的原因則沒多作說明。愛因為天生患有虹膜異色症而遭到霸凌,而小糸似乎因為轉學生的身分加上和愛往來而遭受了波及,最終選擇了自殺。日本是個格外重視團體性的民族,因此無法融入群體的影響更加深遠。
 這裡作者玩了個梗,大戶愛(おおとアイ)與虹膜異色(odd-eyed, オットアイ)諧音。

 校園霸凌對一個人的人格塑造是有很深遠的影響的。尤其是仍處於成長期的學生更是如此。在我國小的時候,就曾經因為就讀特色班而轉學。因為我執拗死板的個性加上轉學生的身分,我那些年就成了班上同學霸凌的目標。所幸我至少還有特色班教室可以躲起來、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我的國小生活過得還不算太差。後來陸續有轉學生加入班級的時候,我也因為體驗過那種被霸凌的痛苦,而主動向他們遞出橄欖枝。
 但是當同樣的情況在我升上國中時又再度發生的時候…我整個人都不行了。據我父母所說,我的人格和小時候完全不同,變得內向、封閉、沒自信。我自己對於國中以前的記憶幾乎完全消失了,只剩一些零星的美好片段。身心科醫師跟我說,這是人體的自我防衛機能,有時候並不是忘了,只是害怕想起來。


 我在動畫瘋的彈幕中看到有人質疑現實生活中的霸凌不可能這麼嚴重,說實在的我很羨慕他們。他們一定是沒體會過這種痛苦才說得出這種無知的話。遭到霸凌對一個人的影響絕對是深遠的,然而可笑的是,人性卻像是本能一樣會無意識做出霸凌的舉動。即使想出手相助,也有可能反而讓自己淪為受害者。一次兩次三次,人的道德勇氣就這麼被磨光了。



 在私下和被害者數落加害者的不是很簡單,但是挺身而出制止卻很難。就因為一句「明哲保身」,多少人最終活成了自己曾經最討厭的模樣,摀上耳朵假裝沒看見。

 《奇蛋物語》這裡的設計很有意思,比起揮出那第一刀的加害者,造成被霸凌者更多傷害的反而是「假裝沒看見」。在後續的故事中,無論奇蛋少女的心魔是什麼,「假裝沒看見」永遠都在。這似乎也在暗示著,比起各種社會問題,冷漠更是現代人最大的通病。

❁細節


 愛經常穿的衣服是件黃色的兜帽,戴起帽子和脫下帽子分別代表著陰鬱不安和活潑開朗的兩種人格。



 在奇蛋世界中,少女重視的物品會成為他們戰鬥的武器,有種小魔女DoReMI裡波龍的感覺。愛的專武是久留實留下來的四色原子筆。


 管理奇蛋世界的是兩個外表類似服飾店模特兒的人偶,本帳(アカ)分帳(裏アカ。在日文中,社群軟體的帳號(アカウント)又被簡稱為「垢(アカ)」。注重表面工夫的日本人往往擁有兩個社群帳號,也就是本帳和分帳。在本帳上發佈的內容通常較為含蓄,是類似工作用的帳號;在分帳上發佈的內容則比較隨性,更貼近每個人私下的樣貌,因此分帳通常不會輕易暴露給他人。目前全世界兩大社群軟體,facebook由於要求全實名制,日本人通常作為本帳使用;Twitter則因為可以使用匿名,相當適合用作分帳,也因此在日本Twitter的市佔率遠高於facebook。

 在故事中,本帳穿著正式的西裝,分帳的打扮則偏向日常系。兩個人看似一搭一唱,實際上後續的故事中會逐漸發現兩人各自扮演著人的表裡兩面。


 《奇蛋物語》的故事中,現實與虛幻的交錯是一大重點。一般來說這類作品會喜歡用畫風來做出兩個世界的區別,然而本作卻沒有這麼做。除了會出現畫風迥異的怪物之外,奇蛋世界基本上與現實世界無異,似乎製作組有意想傳達怪物就藏在日常生活的身邊

 現實世界、奇蛋世界、夢境、回憶…本作目前還有大量待解的謎團。究竟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少女們又要如何解開過去的心結?讓我們一起期待後續發展吧。




《奇蛋物語 Wonder Egg Priority》系列文章連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96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蛋物語 Wonder Egg Priority

留言共 7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篇總算是給他趕出來了,本來這篇應該是預計在巴哈上架奇蛋第一話之後發佈的,但是我寫了老半天總是覺得無法滿意,一拖就拖到現在了...
所以,這裡先跟大家拜個年(?
照這樣的情況看來,這系列我雖然希望能作為長篇連載,但是寫完都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去了...嘛,總之走一步算一步吧[e21]

02-13 19:36

千緒
好用心
推個

02-13 20:2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你[e34]02-14 19:01
QQ的かぷかぷ
推爆!不論分析文還是作品本身!

我本來不想在播映時就看(完結再看),結果手頭上的新番都看到最新的了,想說偷看一集就好(還有一個原因是有點等不及啦XD),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直接變成本季最喜歡的新作(友崎QQ、天竺鼠88),尤其是第一集的題材,直接戳中你我心房....。

來淺談一下我的狀況:
我在國小也是被害者,關係、肢體、語言80等等都有,小時候比較樂觀,時常說服自己「他們只是在玩、在開玩笑而已」。到了國中雖然有比較好了,但並非完全消失,那時真的有種「這就是命運吧!」的想法,已經放棄掙扎了。到了高中如此的事終於「不是發生在我身上」,然而我看到這種事還是覺得很難過,彷彿當事人是我一樣...,但當我要出手幫助他時,得到的回應竟是「走開」,使我更加難過了,我想他是真的已經放棄了QQ。

國、高中以後我的人格就跟大大一樣,變得內向、封閉、沒自信、悲觀,不同的是:每當我回憶過去,腦中最先想到的都是被80的片段,尤其是回憶小學時段。跟國中還有聯絡的朋友(摯友)聊天時,他們提到好笑的地方我都要努力地回想,無法馬上對到話題....。

80這種行為真的會影響一個人很深很深很深,而動畫用非常巧妙的手法在描繪80,看了真的很有感,心情也複雜了起來,非常期待後續的發展!

02-13 21:1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雖然原創作品等到收完之後再追比較不容易被雷到,但是這次我很願意見證它的走向
第一話就用霸凌的題材切入真的算是滿大膽的,後續可以看出作者還想探討很多面相的社會問題,希望不要涉及太多結果暴走才好[e21]

小時候的霸凌真的很難跟玩耍區分,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很容易不知道自己已經越過那條線,而自己被霸凌的孩子有時候或許也弄不明白自己正在遭受什麼。說實話,我自己也是後來回頭看才知道自己當初被霸凌了,小時候我想是沒有意識到,想想當初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你高中朋友的事真的很讓人難過,像愛一樣為了不波及他人而選擇自我孤立的人,真的是善良的被霸凌者最令人遺憾的末路。沒親身經歷過真的會無法理解那種痛苦。

聽過你的故事後,覺得我還算幸運的了,至少我還能夠忘記。雖然現在說可能已經晚了,還是希望你能走出被霸凌的陰影[e34]02-14 19:01
Jw
推!本季真.黑馬

02-14 18:3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真的是超大黑馬,開播前幾乎沒什麼資訊的,還好沒看漏了02-14 19:02
一劍封邪兵燹
我是在上班的時候被霸凌的後來他已經走了他是一位爛人有吸毒的人.

02-15 15:5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吸毒真的不好02-16 00:00
榎宮月
這部不只是畫風,劇情也十份發人省思~雖然只看了前面兩話,不過整體的表現與世界觀都非常地吸引我,由於某些原因,個人是打算等全部都更新完後再補,期待更新完後一次補丸的觀感體驗!
大大的文章寫得很認真(個人還相去甚遠ww),GP推!

02-23 22:1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如果只是作畫或劇情其一優秀的話,這樣的作品要多少有多少,但兩者都能兼顧的作品就真的不多見了
雖然原創作品能不受過多的束縛自由發揮,但是控制不住最後暴走的例子也不少,或許等蓋棺論定再來一次追完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吧。希望這次我有押對寶w
很高興你會喜歡,這篇文也是寫了好久(第二話遲遲生不出來...)02-28 21:52
熟魚片
寫得真好~剛剛才追完六話,期待之後的發展跟結局是什麼[e6]

03-05 15:4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也是!這一季最讓我期待的就是這一部了,每一話看完都會不斷回想角色所說的每一句話、做出的行動甚至是畫面細節隱藏的含意,很久沒有讓我追起來感到如此滿足的原創動畫了[e35]
希望作者能好好的收完,創造一部優秀的作品03-05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1冬番音樂集錦... 後一篇:[隨筆]2021.0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