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熱插拔鍵盤輕鬆組 — Helen 80

大帝 | 2021-02-12 00:09:52 | 巴幣 258 | 人氣 2565

  除夕夜要幹麻呢?除了吃年夜飯,當然就是要組鍵盤啦(被打
  
  過去在小屋也開箱過多把機械鍵盤,期中也有幾把是自組的套件,只是我並不會焊接,所以那幾把鍵盤都只能拜託其它人幫我組。不過,這次開箱的這把Helen 80完全不需要焊接,讓我第一次有機會嘗試自己組裝鍵盤。

  開始開箱前,先介紹一下這把鍵盤。Helen 80是由一個台灣鍵盤社群PlayKeyboard推出的80%(標準鍵盤去掉數字鍵)塑膠鍵盤套件,其中軸的固定方式是熱插拔,也就是說這些軸不需要焊接在PCB上,只要輕鬆地插進去就好,要換軸也只需要用一把夾子把軸拔出來。這組套件的價錢是2180,這裡要感謝PlayKeyboard的貝瑞大推出了這麼便宜的熱插拔套件給新手們嘗試。

  接下來就是開箱的部分啦~因為實在太興奮了,中間有些步驟沒拍到,請大家多多見諒囉。

  先拆開包裝。套件內容包括PCB、定位板、吸音棉、塑膠上蓋/下蓋、已經鎖在下蓋的Type C子板、一包螺絲及兩個LED燈,五組衛星軸、一個拔鍵器,還有兩張貼紙。

  組裝以前要先測試PCB本身有沒有問題,不過我竟然在這裡就卡關了快半個小時。我花了幾分鐘研究如何把Type C子板連上PCB,然後插上Type C傳輸線。鍵盤亮了起來,但是電腦卻完全感應不到鍵盤,編輯鍵位用的VIA也毫無反應。我嘗試調整VIA程式裡的設定,但是無論如何載入.json檔都沒有效果,後來在群組其它人的提醒下才發現我的Type C根本沒插緊……


  順帶一提,Helen 80的PCB上已經有燈,所以不需要另外準備RGB LED燈。

  測試完成,確定PCB感應沒問題後就開始組裝了。第一步是要把螺絲與螺絲座鎖在PCB上,這個螺絲座是準備之後與上面的定位板固定的。然後我鎖一鎖就打翻了裝螺絲的盒子……好險一開始螺絲有多給,雖然掉了一個但還是夠用。


  螺絲座鎖完後,把吸音棉放在PCB上,再把定位板蓋上去,接著就可以把這三者像是三明治一樣鎖在一起了。我一開始忘了放吸音棉,定位板鎖到一半才想起來,只好拆開來重放。其實我還蠻好奇沒有吸音棉的手感是怎麼樣,不過由於之後要帶去上班,我決定還是不冒這個險XDDDDD


  鎖完定位板後就可以把Caps lock和Scroll lock的LED指示燈裝上去。包裝裡附了兩個白色LED,LED座也是熱插拔的,依照說明書剪完腳後直接插進去就行,之後想換成其它顏色的LED燈也很輕鬆。

  
  接著就是把Type C子板連上PCB,然後把三明治塞進塑膠殼裡,最後扣上上蓋就完工了。上蓋與下蓋的固定不是依靠螺絲而是依靠卡榫,這裡是我覺得組裝最需要小新的地方,那時候我發現右下扣不太進去,於是大力一壓……大力沒有出奇蹟,反而讓我的卡榫小小地裂開了。值得慶幸的是這一個卡榫不影響整體固定,無論是外觀還是用起來都沒有感覺。卡榫卡完後,背後還有一個固定塑膠殼的螺絲,鎖上後就算完成鍵盤本體了。


  鍵盤本體組裝完後就輪到軸了。機械鍵盤最注重的就是長鍵的手感,所以衛星軸的處理就非常重要。我沒有買潤滑脂,所以單純把衛星軸剪腳後組裝,接著固定到定位板上。這次套件用的是定位板衛星軸,所以之後要拆也十分方便。






  衛星軸搞定後就剩下一般的機械軸了。這步驟算是輕鬆,熱插拔套桶十分方便,只要對準就可以輕鬆放進去。不過在放軸之前還是要先注意一下金屬腳有沒有彎掉,假如腳彎掉還硬塞可能把腳弄斷。弄壞軸還是小事,假如把PCB塞壞就慘了……



  我是線性軸的愛好者,這次使用的是跟套件一起買來的Gateron白軸,觸發力量是35g,算是十分輕巧的軸體。過去我最喜歡的是TTC金粉軸,這次G白打起來雖然跟金粉相比稍嫌遜色,不過還是十分滑順。基本上到這邊組裝就告一段落了,剩下的就是裝鍵帽而已。

  這次使用的是Leopold的石墨金鍵帽,我非常非常喜歡Leopold鍵帽的觸感,這套鍵帽是從FC900R PD上拆下來的。順便抱怨一下,好希望Leopold哪天開始單賣鍵帽……




  裝完鍵帽後當然就上機試打囉,然後……

 出事啦,阿伯!按鍵會卡啊!

  我怎麼想也沒想到按鍵按下去竟然會跳不起來,以前在其它把鍵盤碰過類似的狀況,於是我立刻把鍵帽拆下來,換上KBD Fans的水泥灰鍵帽--說也奇怪,換了鍵帽後打起來就完全正常。我仔細一想,上次案件會卡,也是Leopold的鍵帽碰上Gateron黃軸,或許這兩者的公差讓他們天生犯冲吧……只好忍痛換一套鍵帽了。


  鍵盤的處理到這邊大致告一段落,後天就可以帶這把鍵盤去上班啦!這篇文章就是用這把鍵盤打的,整體的手感真的很理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大鍵還是有點肉剩,之後應該會等過年後跟同學借潤滑脂,把長鍵的衛星軸拔出來潤滑一下。

  打完文章不知不覺過了十二點,祝大家新年快樂,紅包領滿滿,假如不知道紅包錢怎麼花,變成鍵盤是個好選擇喔!(被打

大帝的Discord群,歡迎各路人馬進來閒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新年快樂~
2021-02-12 07:02:24
大帝
新年快樂~
2021-02-12 13:01:0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祝大帝新年快樂,發光鍵盤帥氣~(人*´∀`)。*゚+
2021-02-12 07:13:34
大帝
新年快樂,上班的時候應該會把燈關掉,不想太顯眼XDDD
2021-02-12 13:01:18
小伽羅
好精緻的感覺,開學換新裝,最近也正準備替電腦換新鍵盤了 哈哈
2021-02-21 17:10:14
大帝
要不要來組一把!
2021-02-22 15:40:38
沒有數字鍵會不會ㄅ方便
2021-03-22 22:25:13
大帝
用上面那排打習慣了,沒在做什麼大量處理數字的工作,ok的
2021-03-22 23:04:10
掃地吉娃娃
請問新手入門自組鍵盤這組套件推薦嗎?
2021-05-23 16:32: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