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孤寂成傷的我們「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2-11 19:05:33│巴幣:46│人氣:182

〈在這情感疏離及壓抑的社會啊〉

  孤寂的成因,有一大部分不能排除社會環境和文化的影響,我們身處在社會中,社會影響我們,我們也共同建構社會。說到孤寂感,各國的孤寂感成因,都會因為文化因素而有所差異。

  雖說有關孤寂的成因,有一定程度源自於先天基因,也就是遺傳的影響,但後天的不良社會經驗,像是長期孤立獨處、缺乏社會活動,以及社交障礙等,都是關鍵成因。
  不擅溝通,曾遭受學校及職場霸凌,更易產生「社會退縮」。

  產生社會退縮和社會疏離,人離群索居,等於和自己同類族群隔離,也就難以經驗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和互動。


  越是崇尚包裝、表象、面子和要求完美的社會,最能讓人感受到自我分裂,也為人帶來焦慮和抑鬱。

  當我們的社會越是抗拒聆聽關於生命的真實感受,沒有興趣認識真實的彼此,反而追求許多表面的包裝,或是滿足人們對於完美的期待與想像時,那麼人們就傾向於把那些看起來美好的、漂亮的、精彩的一面,給予別人注目,卻把那些我們認為沒人想了解的、想看的,甚至覺得是醜陋的、難堪的,全丟到腦後,或隱藏壓抑在內心深處。
  這樣一來,往往離開人群時,就是獨留自己一個人面對那些自認為難堪的、脆弱的、羞恥的種種負面情緒也至於無法自拔。


  越是強調成功、優秀和競爭的社會,人和人之間的信任感勢必受到很大的影響,甚至損害。
  越是被社會定義為成功的人,很有可能是一路競爭,成收許多阿諛奉承,勾心鬥角歷程,在職場叢林裡具有八面玲瓏的社交手腕,才能一路闖關;更可能經歷昨天是朋友,今天卻在商場或職場上變敵人的變化。
  所以職場上才會很流行一句話:「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這些潛移默化的社會氛圍和社會運作規則,都會影響我們看待職場關係和人際關係。往往最大的影響,就是「信任感」的崩落。
  如果我們曾經在職場上遭受過背叛和霸凌,那不僅嚴重損害我們的自尊,讓我們的自信心破碎,還會讓我們頓失信任的能力,不知道該怎麼在和人合作及共事。


  無法在生活中信任伴侶,無法在職場上信任同事,無法在社會上信任社群這些經驗都會使我們生活戰戰兢兢。
  看到別人開心有成就感,就暗自看低自己,然後忌妒和自卑地希望別人也會有跌到低谷和落魄的時候。

  若是我們必須以這樣懷抱著怨恨和敵視的心態來過日子的話,那人能不孤寂和抑鬱,也是奇蹟了。

  所以,我們需要學習調節自我情緒,更需要學習同整內外的自我。越是無法清楚認識自己,越是害怕呈現真實自己,而必須刻意隱藏或假裝的話,長期下來我們會過得非常耗竭,也會否定自我,心情低落。

  若是沒有察覺社會氛圍及主流文化對自己的影響,那麼我們可能無從發現究竟自己是如何受到社會的支配和操弄,那麼可能會一直沮喪、一直對自己不滿,卻遲遲無法意識到,我們始終沒有正視自己,也沒有承認和接納真實的自我。
  只是一直無意識地受主流價值所操弄,以為必須要那樣追隨成功優越,才能是個能被這個社會認可的人。

  無法具有多元價值的社會,將無法提供社會成員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價值,那麼這種只有唯一標準和唯一價值的社會,勢必會讓很多無法受主流價值標準肯定的人,遭遇到很大的排拒及壓迫。
  若還必須受到很大的不理解及負面評價,則鬱鬱寡歡感受不到社會的支持及包容,就會讓我們孤寂成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78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療癒孤寂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uper Y』尼采,... 後一篇:『dogsama』《黑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