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開伯爾山口Ep.11 AKMSU的傳說故事

作者:子珅│2021-02-11 14:04:24│巴幣:60│人氣:1037
和這把槍相關的事情都可以算做是傳說故事了。每個領域都有自己的謎團,而在蘇聯輕兵器中,最知名的應該就是AKMSU了(雖然已經被破解)。如果你在網路上找又看的懂俄文,或是和我一樣很會用Google翻譯,那麼你會找到很多和AKMSU有關的酷資訊,像是(以下以保留原意方式翻譯):

AKMSU(或AKSMU)是一種基於AKM的7.62mm緊湊型卡賓。AKMSU 代表突擊步槍(‘Автомат) ,卡拉什尼科夫(Калашникова),改進( модернизирован),摺疊托(Складной),縮短(Укороченный),在1959年基於AKMS開發,預計要給空降特種部隊使用。
在陸軍中被稱作「會飛起的槍」,因為重量過輕又發射威力算大的7.62x39mm彈藥導致後座力難以控制,就算點射也沒辦法。
只有在半自動射擊模式中才能有效射擊,對戰鬥效率造成了非常負面的影響。

第一眼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是仔細看過之後會發現兩個最大的疑點:
1. AKMS到1962年才開始服役,除非蘇聯人發明了時光機,不然要在1959年用AKMS來開發新東西很(ㄅㄨˋ)困(ㄎㄜˇ)難(ㄋㄥˊ)。
2. 7.62x39mm彈藥的後座力並沒有那麼大,事實上塞爾維亞和保加利亞都有7.62x39mm的非常短的卡賓槍,而且都沒有後座力控制問題,像是塞爾維亞的Zastava M92。M92也是在阿富汗地區能取得的最好的AK之一,因為比較新而沒有太多耗損,而在阿富汗的其他AK步槍大多都在當地待了快40年,可以磨的膛線都磨完了。

同一把槍也出現在俄文書籍中,一樣節選:

在1975年,另一種新種的短步槍AK,AKSMU基於AKS-74U開發出來,但是只停留於原型槍階段,因為新的彈藥(5.45mm)已經被陸軍採用了。

在上面的那段話有更詭異的錯誤,如基於AKS-74U是正確的,那麼沒理由因為採用新彈藥而被放棄,因為AKS-74U就是發射5.45x39mm彈藥的。

所以現在我們整理出的資訊非常混亂,年分有1959與1975兩種說法,基於AKMS和AKS-74U兩種說法,編號可能是AKMSU或AKSMU。但是這些都不是最大的問題。

在俄羅斯,沒人摸過這把槍。

蘇聯部隊沒有人見過,庫存管理沒有見過,博物館沒有見過,所有槍廠沒有關於這把槍的文件紀錄,沒有槍械設計人員聽過這把槍,這把槍除了本身存在之外就沒有存在證據了。

也不可能是機密,因為這只是一把有著很酷的指孔護木的卡賓槍,沒理由更應該機密的項目,像是滅音下掛式榴彈發射器都解密了,這把槍卻沒有解密,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這把槍和蘇聯沒有任何關係。

那麼我們該從哪裡下手呢?魔鬼真的藏在細節裡,看看他的rear trunnion。

沒有俄羅斯產的步槍使用那種固定釘的排列位置,那是中國56式的特徵。但是從機匣起向前的部分,的確是俄羅斯的零件,除了護木和槍口消焰器之外。俄羅斯人不需要用中國步槍機匣混和自己的其他槍枝零件做自己的原型槍。

那麼誰會把中國機匣和蘇聯零件混合在一起?這世界只有一種人會這樣幹:開伯爾山口的槍匠。

如果這樣還不夠的話,可以看標記和其他零件。這序列號是用手打上而不是用機器壓的,格式也不正確。

AKMSU的出生地謎團解決了,接下來剩下的問題就是,故事是從哪裡來的?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要先看看這把槍現在在哪裡:英國的皇家兵械庫博物館,是在2005年從英國國防部的Pattern Room移交給皇家兵械庫博物館的(當時該槍藏點剛好要遷址,所以將部分藏品交給其他博物館),而Pattern Room則是在1986年獲得這把步槍的。

所以現在我們可以建構一條比所謂的俄羅斯機密唬爛還要更清晰的時間線:
在1980年代或更早之前,有個我們不能確定身分的開伯爾槍匠有一個56式槍機匣,俄羅斯製造的導氣系統和槍管,AKMS槍托,AKS-74U的鉸接式機匣防塵蓋,還有很厲害的木工手藝,然後某天突然想要製作出屬於自己的代表作,於是做出了那個非常高品質且有特色的護木,還特別做了那個獨特且外觀複雜的槍口消焰器,而他的確讓這個作品有被記住的價值。

但是接下來的過程就不太可能考證出了。只能知道在1986年被英國人取得並進入了Pattern Room,並且在1990~1991年之間,一個叫床井雅美的日本作家到了英國,幫這把槍拍了幾張照片然後放進自己的書裡,接著才被廣為流傳。

那本書,以及在他著作裡的照片。

接下來就是網路上亂編的傳說故事了。

很可惜我們不知道確切是誰製造了這把槍,不過如果他知道他的作品竟然被加上了那麼誇張的故事,真想知道他會做何感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76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武|武器|AK|俄羅斯|阿富汗|蘇聯

留言共 4 篇留言

PAPA蘋果醬
這護木的作工看起來很棒欸

02-11 14:52

白河
這把外型真的讚,可惜那個槍匠不為人知,不然他應該為此感到驕傲的。

02-11 14:54

花生仔
我事跡應該要廣為流傳,結果卻被渲染成另一件事
結果這把充滿傳奇的槍是民間作坊的合成品

02-11 15:20

亞瑟德奧瑟
我總覺得那個防火帽在哪看過...有什麼其他槍款是類似的設計嗎?

02-11 18:13

子珅
可能是類似早期空冷式重機槍的槍管吧,那些散熱鰭和錐狀的消焰器現在應該不會出現在突擊步槍上了02-11 18: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伯爾山口Ep.10 關... 後一篇:保加利亞是如何成為歐洲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