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人生處處皆是考驗

作者:文月│2021-02-11 08:59:10│巴幣:0│人氣:24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期唸經時,常意念紛飛,心思飄至遠處。一下想著家中紛擾的雜事,唸到下一段又想到尚未完成的工作,一篇經文斷斷續續折騰了許久。因為工作也常需熬夜,忙到凌晨一兩點是家常便飯,覺得身體開始吃不消了,黑氣魔性常揮之不去。前一刻尚與同事暢談,下一秒卻和電話彼端的家人爆發口角。對自己情緒莫大的起伏也懊惱,跟著精舍修行的腳步,自詡修行人卻無法精進,一直在原地踏步。心中的罣礙一直放不下,工作時掛念著家母身上無來由被毆打的傷。看著家父逐漸佝僂的身軀,身為子女的我應要孝順依順才是,但全家人卻漸漸疏離家父,他獨對家母耀武揚威的嘴臉,讓全家人感到絕望。

「放不下」就修不上去,所以要不斷地練習。一次不會,練第二次;二次不會,就練第三次;持續練達N次,直到真正學會為止。因為家父放不下他心中對家母的瞋恨,以暴力對待家母已成了家常便飯。聽著家父與先生談著他打坐又提升了境界,我只覺得是莫大的諷刺,甚至嗤之以鼻。看著父親,我逐漸學會了看開。阿伯對家父溫和卻嚴厲的譴責,耳提面命的提醒,如同教師對學生的諄諄教悔。無奈不受教的執著,讓家父面容因長期的瞋恨心起了扭曲,退休尚未兩年的他,身體狀況每下愈況。

佛經上云:「佛有三不度,即無緣者不度,無信者不度,無願者不度。」智慧不可賜,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鍊。家父的自身磨鍊過不了關,阿伯無數次的開導也無法聽進去。與佛無緣之人,正所謂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法無邊,難度無緣之人。看著家母三不五時新增的傷勢,耳邊猶繞著阿伯對家父嚴肅的話語:「你妻子是來考驗你的修行,修不過,仍執迷不悟,會到三惡道!」

因為家父,讓我提醒自己轉念,感謝佛菩薩的慈悲與社團師兄姐的精進,其實一路我不寂寞。再來,我發現唸經時照著阿伯說的:「用眼睛看,用耳朵聽,再加上觀想唸出來的經文聲如白煙般從嘴巴冒出,慢慢地流入耳朵,再進入松果體」,真的!專心度增加了!凡事盡力而行,用心領會為上。不能行而強行,只會產生爭執或讓自己疲憊不堪而已,老實念佛,安愚守份就是福氣。
(分享完畢)

您有煩惱嗎?如果在路上走一圈,問問每個人的煩惱是什麼?相信可以列出一連串數不清的煩惱清單,從個人的身材、長相,到擁有的財富、學業、事業、人際關係…等,諸多數不盡的,甚至意想不到的事情都可以成為煩惱。一個煩惱又可以衍生出另一個煩惱,煩惱還真的是重重無盡、輾轉相連。

凡夫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六塵(色身香味觸法)之時,無一刻不是隨著境界起心動念。見到喜愛的,即起貪愛、執著與攀緣,遇到厭惡的,便又嗔恨、煩惱與厭離。我們就像是一個魁儡,經常受到外境的操控,而內心跟著紛擾不斷。
《八大人覺經》:「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讓我們不得安寧、無法解脫的四魔是什麼呢?淨空法師開示:

第一類「五陰魔」,五陰不在外面,是自己本身。五陰是色、受、想、行、識。「色」是物質,我們的肉身是色,這個身就是魔障。你看看,稍微不謹慎,就受風寒,就得病,就受折磨。佛經講五陰熾盛,「受」是感受,你有苦、樂、憂、喜、捨的受。「想」有妄想、妄念,晝夜剎那不停。佛常常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想是妄想,六道輪迴的一切法,九法界的一切法,是妄想變現出來的,本來沒有!「行」是剎那不住,「識」是阿賴耶識,造作會變成種子,種子遇緣會起現行,說明因果轉變、因果相續、因果循環。這是魔,折磨你的身心永遠不能清淨,永遠不能安樂。第一類的魔要認識,是在自己。

第二類煩惱,見思、塵沙、無明,這三大類煩惱我們現在統統具足,而且是百分之百,「煩惱魔」。學佛,學什麼?斷煩惱,遠離魔障,摧伏四魔。所以遠離見思、塵沙、無明,這是次序,有次第的,一步一步來做。

第三個是「死魔」,死是魔障。修行,道業沒有成就,壽命到了,死了之後就沒有辦法精進。你再投胎,縱然善根深厚,又得人身,你再努力修學,至少耽誤二十年。換句話說,修行功夫中斷二十年,這是折磨。我們想想,再得人身,能不能遇到佛法?能不能遇到善知識?能不能真的接著前生繼續去做?難!太難太難!有些人一耽誤,雖然得人身,他聞不到佛法,沒有辦法精進,往往一中斷就中斷好幾生、好幾世,甚至於中斷多少劫。〈開經偈〉講得好,百千萬劫難遭遇,這一生這個機會失掉,下一次再遇到,百千萬劫,這死魔。

這三種魔都屬於本身,不屬於外面。

外面只有一種「天魔」,天魔是什麼?五欲六塵的誘惑。今天天魔勢力非常大,誘惑的力量強,為什麼?沒有人禁止。古時候,帝王有使命、有責任保護一切眾生身心的安全,所以不利的誘惑統統禁止。現在民主自由開放,財色名食的誘惑大量渲染。小孩從生下來一張開眼睛,看到電視就受天魔誘惑,他怎麼能夠保護自己的性德?所以性德完全沒有了,隨著誘惑走,這樣才造成世界災難,才造成世界末日,才造成佛法裡講的三災八難!
   
所以我們一定要覺知,一定要覺悟,真正在佛法、道業上精進,要破煩惱,要摧伏四魔。真正有能力不受境界誘惑,唯一的方法,天天親近佛菩薩,一步都不能離開。佛菩薩在哪裡?經教!天天讀誦、思惟、研究,落實在自己生活、工作,落實在自己處事待人接物。(引用完畢)

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天魔,這些魔我們天天都在跟他們打交道,難怪身心不得安穩。但我們有幸能修習佛法,便開始讓自身有機會去遠離這些魔的要脅。

有緣人生活中有許多煩惱及家中親屬的磨鍊,但不會一直深陷於憂煩之中,會提醒自己「要放下」,要轉念,更加專注修行,讓本身的智慧定力更加顯現。修行就是如此,在百般考驗的生活當中,去鍛鍊我們的心性,去學習佛菩薩圓滿光明的空性與智慧,圓融與慈悲。

《維摩詰經》當中有一段講到「菩提」,「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依《維摩說法花語滿天》解釋:「我們身是相,心也是相,物質世界無一不是相。我們此心不跟著外面現象走,當下就清境,清淨就寂滅,寂滅就是菩提。《楞嚴經》:『狂心自歇,歇即菩提。』歇是大休息,一切放下,歇就是菩提。」可見我們只要心不隨境轉、不被物迷,自然能得寂滅菩提。

《維摩詰經》:「無取是菩提,離攀緣故。」依《維摩說法花語滿天》解釋:「取就是執著,我們做人一輩子沒有哪一點不想抓住的。乃至朋友不和你講話你就痛苦,因為取不得了。取是十二因緣的一個,取是最麻煩的。人生都在攀緣,離開攀緣就無所取,就是菩提。」無取就是不攀緣,這對凡夫而言,要做到時刻不攀緣並不容易,但並非做不到,只要我們愈深入了解佛菩薩教導我們的真相與道理,愈能捨得下、放得開。

世間都是個虛妄的暫時相,心隨之妄動即是自心找諸多麻煩。《六祖壇經》:「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滯,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

人生哪有時時都能順心如意之時!雖然人生當中總有許多考驗,但自性圓滿的心不曾有增有減,只要我們用對心,不攀緣、不迷惘,不執著於各種境相中,即使「人生處處皆是考驗」,在修行者的心中「人生處處皆是圓滿心性的修行淨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74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在每次的挫折中,看見新的... 後一篇:面對無常,佛菩薩自有好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4)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40)

2-3家庭問題 (213)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20)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5)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7)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49)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