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我是怎麼幫動畫打分數的? ~子灣聊動畫~

西子灣溺水鱷 | 2021-02-09 06:46:11 | 巴幣 14230 | 人氣 11122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原本想把這季有追的新番做個總快評,結果前幾個禮拜直接病倒完全0產能。不過目前已經完全康復了,請大家放心。
 
在幫新番做個季中總整理之前,想先來跟大家聊聊我對於一部作品的評分是怎麼評的,那些ABCD的評價實質上又是代表什麼意思,這樣對於往後討論動畫水準以及我自己做評價也可以有一個更明確的依據。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創作,還請GP支持一波!
也可以幫我的小屋點個追蹤,這樣就能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那麼話不多說,立刻進入今天的主題
 

 
我是如何評價一部作品的?
 
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題目,如果有必要我甚至可以單就這個問題從各方各面寫一篇文,去說我是如何從各種角度去觀看不同類型的作品。不過用最精簡的說法就是:我會專注在那些作品想要強調的元素,然後去欣賞它。
 
精美的作畫、好聽的音樂、精彩的劇情、絕佳的情感鋪陳氣氛營造、緊湊的故事節奏、嚴謹的設定、有魅力的人設,這些都是一部好看的作品可能會有的元素之一,也是我評價作品時基本的通用分類。不一定要做到面面俱到,有時候只需要做好其中幾項就足以成為一部好作品,甚至整體都很普通,但是單靠把其中一項發揮到極致也可能成為一部很棒的作品。
 
對我來說,一部作品的好壞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評分點,就是這部作品是否懂得向觀眾強調他的強項。因為如果無法做到這點,整部作品就會缺乏亮點,一個你看完之後心中毫無波瀾的作品,某方面可能跟那些你看完之後一肚子火的作品一樣糟糕,因為整部作品沒有任何值得你回味的片段。
 
「無聊」某種程度上是對一部作品最殘酷的批評,我會盡可能的尋找這部作品的亮點,如果一部作品會讓我覺得無聊,那他的表現可能就真的很糟糕了。不過這種作品在我的追番歷程中並不多,主要是真的提不起勁的東西我就不會追完,自然也就不會有評論了。(我很忌諱沒把作品看完就隨便的批評,要評論就要把現有的內容先看完,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相對的,只要作品有任何可以引起我的興趣的亮點,我就會順著這些亮點去看這部作品。例如說劇情轉折很棒,那就專心看劇情怎麼發展;主角開掛的震撼力和爽度十足,我就專心看主角開掛。至於作品沒特別去講的,只要不會嚴重影響觀看體驗,那我就會選擇性忽略。這也就是我一開始所說的:我會專注在那些作品想要強調的元素,然後去欣賞它。
 
不過,雖然說我在看動畫的時候會”隱惡揚善”,但還是有兩點我個人不太能退讓,這兩點做得不好往往會讓我對作品的整體評價大幅下降。
 
第一點是氣氛營造以及節奏掌控,一部作品埋伏筆以及最後真相大白時能不能將情緒傳達給觀眾,這兩點是重中之重。這兩者不太一樣卻又互相呼應,其中一個好另一個通常不會太差。反過來說,其中一個搞砸了另一個也不會好到哪去。
 
第二點是人設,這裡講的人設包括外型乃至整個人的行為、個性以及思考方式。一個角色他的行為背後都應該要有動機跟邏輯支撐,越是重要的角色越應該要重視這塊。如果角色的行為和他的個性或是一些基本邏輯搭不上線的話,那段劇情往往會看起來很奇怪,輕微的是劇情不順,嚴重的會讓人設崩壞或是讓觀眾覺得智商被汙辱。
 
雖然說作畫、音樂、劇情對作品的影響也很大,但是以我自己的追番歷程來說,通常最容易出問題的都是上述兩點。氣氛營造以及節奏掌控特別考驗腳本以及監督的功力,要如何透過鏡頭讓觀眾了解現在發生了什麼事,同時把人物當下的情緒或是想要塑造的氛圍傳達給觀眾,這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人設最常見的則是讓角色突然搞事導致事態一發不可收拾進而使劇情展開,問題是角色根本就沒有足夠的理由或動機去做這些事,這就會使得整段劇情顯得很硬要。
 
這種事情發生在那些特別著重於劇情或是情感刻畫的作品會格外嚴重,因為這是你最想要強調的東西,然而卻因為一些細節上的處理不當,導致你整個劇情邏輯無法支撐你的故事架構,即使後續劇情很精彩,也會因為前面的瑕疵而讓人無法專注在劇情導致出戲。
 
換句話說,只要節奏流暢人物表現合乎人設,我通常都會給這部作品水準以上的評價。另外,每部具有亮點的作品通常都會有一些比較難以歸類在通用的特殊項目,但他在那部分又真的表現得特別好,這種就會被我列為特殊加分。像是賣萌番的萌度、龍傲天開掛番的爽度、狗糧番的糖分與飽足感、懷舊續作的情懷加成等等……
 
當然,就算是通用分類,只要表現的特別優秀我一定也會特別拉出來列入加分項目,像是上一季的魔女之旅特定背景的作畫就非常優秀,我直接給到A+的超高評價。至於這些ABCD又代表什麼意思呢?就讓我接著說明吧。
 
ABCDE背後代表的意義
 
好酒沉甕底,從評價E一路往上講應該會舒服得多,否則一路從神作講到糞作這可太難受了吧。
 
然後提醒一下,動畫何其多,這麼多年更是不乏各式各樣的好作品,肯定會有你想到但卻沒有出現的作品,如果你覺得這部作品沒被提到實在太可惜了,還請在留言讓我知道(如果可以跟我說他在你心中的評價就更好了)。另外評價的高低不一定代表高評價的作品就一定方方面面都勝過較低評價的作品,只是表示前者的表現更加的全面而已。在進入A-之後的作品整體實力真的都非常優秀,我是盡可能的把作品的缺點列出(因為優點都太多了),缺點最明顯的讓他待在A-,但這並不影響作品本身優秀的事實,只是按照規則分類總是會有人在前面有人在後面而已。
 
評價E:不只爛,他還會把屎拉在你頭上然後跟你說"我很棒對吧?"
 
評價E表示該作在那個項目不只爛,還爛到令人噁心,甚至不用看光是聽別人轉述都會覺得反胃的那種爛。
 
迄今能夠讓我評價為E的作品,只有動物朋友2,我衷心期望這世上不要再有第二部會被我評價為E的東西出現。
 
評價D:很爛,但整體來說就是技術層面的爛
 
D就是會讓你在看到的時候很直覺得感受到"這做得也太糟糕了吧?"的那種作品。
前幾年的妹非妹作畫差不多就是D,就是要在這個項目爛得非常徹底的作品我才會把他歸類到D。音樂我有聽過一些片段配得很糟的,但要說配樂把整個作品毀掉的還真沒見過;劇情真的爛成一團的我大概在前幾集就棄掉了,所以也沒完整看過劇情特別爛的番;節奏方面,前陣子的某部續作的其中幾集我會給到D,真的很糟糕,但要討論起來需要很大的心力(他媽至少還要回頭重看一次),所以我就先不講名字了。
 
評價C:還是不好,但至少不算太糟

只要這部作品還有可取之處,那麼C的部分通常就是我盡可能會去忽視的東西。但就像上面說的,有些東西他做壞了就會很難忽視。相較於D是爛得太過於顯眼,一旦出現就會讓整部作品炸開。C雖然不好,但是如果只是一些相對影響較小,或是對於該作品本來就不太重要的部分,那麼對整部作品的影響就不會這麼嚴重。
 
以魔王城說晚安作為例子,他一直到最後一集之前整部作品幾乎沒啥劇情,就是公主在魔王城裡面到處開掛的搞笑番,但是公主開無雙正是這部最大的看點,你根本就不會覺得劇情單薄有什麼問題。然而這部動畫在最後一集竟然結合了當時的聖誕節以及整部動畫的所有劇情來了一記超級回馬槍,讓我對於這部作品的評價又再往上抬了一階。(我在看最後一集之前就給到A-,整部作品要到A是有點困難,但他在劇情上的表現值得從C拉到B)
 
另外,因為C處在一個青黃不接的階段,往下去D是真的很爛,往上到B通常就有明顯的優點了。這樣的落差是真的有點大,所以C就會開始分為C-~C+,差不多就是"爛、不好、還可以"這樣的差別
 
評價B-:尚可,有明顯的優點,但缺點也不少

比起C還在各種模稜兩可,從B-開始就是很明確的通過及格線了,即使整部作品全部項目都是B-我也會覺得還OK。但也僅是不算缺點,B-通常意味著平庸,或是存在優點但缺點也十分明顯。
 
評價B:還不錯,優點明顯而且很少有難以忽略的缺點
整部作品只要能夠有一次在某個通用分類的其中一項讓我覺得"喔!還不錯耶",然後整體表現穩定,我就會給到B,因為所謂的亮點都是製作組精心設計的心血,即使只是一個鏡頭、一段對話或是一小段劇情,我都願意給予更高的評價。
 
但如果是整部作品的話,整體製作都要在水準之上,缺點也不能太過明顯,通常只是"不夠好"讓作品難以更上一層樓,但也說不上是什麼明顯的缺點,上面所說的節奏稀爛以及人設崩壞兩顆大地雷突然拍臉上的狀況肯定是不能有的。
 
評價B+:亮點不少,也是我對於「好作品」的最低門檻
可以被評為B+都算是優點很明顯,整體製作很有水準,當他在展現強項時會看得很爽快的作品。特定項目也是可以明顯感覺得到表現得很好才會給到B+的評價。
 
差不多也是從B+開始,會越來越常在作品裡面發現各種意外驚喜,而且不是一小段的小亮點,而是經由精良的製作所呈現的一整段精彩的演出。

評價B++:只差"臨門一腳"的優秀作品
有些作品它是如此地令人驚豔,但卻又讓你覺得少了點什麼。在欣賞了更多作品之後,我發現我在B+~A-之間的標準有點放得太寬了,以至於有些作品放在B+顯得屈就,但是放在A-好像又不太合適。為了這樣的作品,我特地為他們另開了一個B++的評價。

這類的作品通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大部分的環節都在水準之上,甚至在特定領域表現得極為優秀,完全不輸後面更高評價的作品,但偏偏就是在某些方面差了那麼一點。可能是有著精彩的劇情,卻沒有相應的作畫去帶出與劇情相匹配的演出效果。也有可能是擁有非常精良的製作品質,作畫、音樂、演出效果通通拉滿,但是劇情本身的內涵不夠深入或是結構不夠縝密,讓他們只能止步於此。

B++的動畫其實已經很棒很棒了,是那種只要作品題材你不排斥就一定會非常喜歡的作品。面對這樣的作品我是最糾結的,因為就是差這麼一點點就能成為更棒的作品,那是一種知道他已經很棒卻又恨鐵不成鋼的複雜心情。

評價A-:正式進入業界一線水準
從B++到A-會有幾個壁壘,除了本身必須要有足夠扎實的劇情,動畫的製作經費和工期也很重要。無論製作組再怎麼有愛,沒錢沒時間再怎麼樣也生不出好作品。可以被評為A-就表示該作品在各方各面都表現的很優秀,就算有缺點也被掩飾的非常好讓你根本不會去在意。從A-開始也是那種我會願意主動推薦給別人的作品,因為他們真的很棒,即使平常不看這些題材的人都值得嘗試看看。
 
評價A:十分優秀,基本無可挑剔
這部僅限第一季阿,懂得都懂吧
 
製作十分精良基本沒有短版,整部作品充滿令人驚豔的亮點以及許多精采的演出,把作品的強項發揮的淋漓盡致,即使只是過渡橋段也能看得賞心悅目,而當他發力之時,你會被整個氛圍、情緒的渲染乃至強大的畫面表現力深深的震撼和感動。
 
評價A+:業界頂尖
在某方面登峰造極的作品才能夠被評為A+,其達成的成就前無古人或是足以和過往的名作並肩而行,通常是三到五年,集結一眾大師之手才得以問世的大作。
 
個別項目來說,除了一些特殊加分打分打得比較寬鬆之外,但凡能夠在通用分類裡面的任何一項拿到一個A+(像紫羅蘭的作畫就是毫無疑問的A+,甚至往後可能成為S),這部動畫都絕對值得你去看,他能夠讓你知道"動畫竟然能夠做到這種境界"。
 
評價S:名留青史,日本動畫界的傳奇
在經過時間的洗禮之後,依然被世人所稱頌,獎項的成就早已不計其數,對於世界以及動畫業界的影響直至今日都仍在持續。
 
他們不只登峰造極,他們開創的,是一個時代。這個世界,因為這部作品而改變。
 
身為愛看動畫的人,這種等級的作品也未必吃得下,畢竟別說對不對得上口味,你真吃下去了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吃了啥。但就是因為有這些作品所以才有現在的日本動畫,本著一個追本溯源的精神我一定會把這些經典作品慢慢補完的。
 
以上就是我對於動畫作品的評分方式,也算是為自己過往的追番歷程做了簡單的回顧,有些作品我自己真的非常喜歡,但既然已經將各個評級給予了明確的定義,在評分上面該怎麼評就怎麼評,如果有私心加分我一定會特別聲明他是經由哪些特殊加分得到這樣的評價的。
 
原本是只打算寫出各評級對應到的製作水準以及作品在動畫圈內的地位,但總覺得這種文章不配點相對應的作品實在是說不過去,但放上作品又免不了各種"為什麼沒有OOO啊?"、"OOO為什麼被評得這麼低啊?"等等的質疑。我也是做好心理準備了,有任何想說的咱們就在留言區好好的聊吧。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創作,還請GP支持一波╰( ̄ω ̄o)
也可以幫我的小屋點個追蹤,這樣就能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0
留言

創作回應

r13 最速下潛傳說
S級是指標性那還缺了七龍珠啊 XD。幫動畫評分是一件蠻困難的事,至少我個人覺得如此。因為要客觀點出優缺點,不把作品全看過一遍是很容易評錯,怕誤導而錯估一部可能不錯的作品。
2021-12-19 23:58:58
西子灣溺水鱷
龍珠很經典那是肯定的~但我記得作者其實不喜歡後期的故事,是被出版社強迫延長的劇情。
2021-12-20 00:04:52
西子灣溺水鱷
龍珠把"熱血格鬥"這個題材拉到了一個不同以往的高度,肉與肉的碰撞可以打到天崩地裂第一時間想到的肯定是龍珠。但龍珠本身是否在劇情、藝術以及對後世影響方面有著和榜上作品有著同樣的高度,可能就差了一截了。
2021-12-20 00:12:10
r13 最速下潛傳說
電影"料理鼠王'的中的最經典名言『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 『可是,有時評論家必須冒險去發掘並捍衛新的事物!這世界常苛刻的對待新秀、新的創作,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持。昨晚,我有個全新的體驗,一頓奇妙的菜餚,來自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處!如果說這頓菜餚和它的創作者,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這麼說還太含蓄,他們徹底的震撼了我!』
2021-12-20 00:00:40
西子灣溺水鱷
那是當然的,即使我寫了近百部的動畫評論,我對於動畫的理解依舊遠遠不及在第一線製作動畫的專家們的萬分之一。更何況就算我真的巨細靡遺地列出一部作品的"好"與"壞",我的好在別人的眼裡未必是好,甚至還可能會是缺陷。反之,我眼中的缺點對別人來說也可能是優點,這都是相對的。

我能做到的,就是盡可能的"言之有物",不論好或是壞,我至少能夠在論述方面具體地說出我"為什麼"覺得他好(或是不好)。至於這樣的評論讀者們是否同意或不同意,那就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理解。因為,我們都是自由的。
2021-12-20 00:18:43
r13 最速下潛傳說
先抱歉昨晚都深夜還讓你回應了。 你說的很好,評論是自由的,因為那是只屬於自己的心得。另外龍珠作者鳥山明確實不喜歡後來的劇情。本在那美克星打完佛力札後爆炸就完結了,是因人氣太旺被出版社強迫繼續畫下去。
2021-12-20 10:56:02
西子灣溺水鱷
堅定地為作品畫下句號某種程度也是一種氣魄,在十多年前那種出版社還在養各種超長篇王道作品的年代,鋼鍊敢於"說收就收"更顯得難能可貴
2021-12-20 23:23:55
森重光
說真的,小時候我看不懂新世紀福音戰士,大學的時候找出來看還是沒看懂,出社會一兩年的時候也有再找來看,依然沒看懂。整個雖然不知道在演什麼,但好像很厲害的感覺
2021-12-27 00:59:53
西子灣溺水鱷
我只看了TV和舊劇場版,裏面的引用以及各種隱喻也是沒看明白,但對我自己來說舊EVA講的就是劇中腳色"尋找自我"的故事,而且挖掘得非常非常的深,展現出來的情感非常的赤裸且複雜。
2021-12-27 01:02:10
西子灣溺水鱷
至於評為S除了以當時來說頂尖的製作之外,對於後世的影響有多巨大也是一點,如果當初沒有EVA現在的日本動畫很可能會是完全不同的樣貌
2021-12-27 01:04:22
符文目錄
相當用心的文章,給推
2022-05-21 16:59:30
西子灣溺水鱷
謝啦~ 每季新番都會寫些點評,歡迎常來逛逛喔
2022-05-21 17:03: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