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作死型修課心得與建議(清華材料系大一上)

邊緣人(R邊) | 2021-02-08 23:10:04 | 巴幣 2606 | 人氣 3236

本來學期結束後等成績公佈就想產出這篇,只是因為網路太鄉下了到現在好不容易才有機會寫

先澄清以下文章都出自一個材料系學渣對這學期修課的心得想法
跟實際情況難免會有些許出入
若是真的想從一個學渣的角度看課程
下面的文字介紹應該能滿足各位讀者的需求

以下課程心得僅供讀者參考,如果未來有人發現內容跟實際狀況有出錯,那就出錯(X
也歡迎跟我講一下有哪裡寫錯可以改的:)

課程名稱:普通化學一(普化)
課程分類︰必修
開課老師:徐文光
學分:3
個人評價:涼爆加甜爆,材料系普化品質有保證
心得:
  文光上課,品質絕對有保證。這大概是每個修過他課的學生都認可的

上課時有50%是正常上課,剩下時間都拿來講他的人生故事
整學期只點名4次2.5%總共占總成績10%,以上造就了一個他的課都是大教室半滿的空前盛況
(通常文光要點名時系群都會響起文光警報,此時宿舍就會看到大家爭先恐後搶著殺到台達館的名場面)
剩下90%總成績平均分在三次段考各占30%
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每次的段考題目水含量多到都可以拿去填滿美國大峽谷ㄌ
調分:分數都好拿到爆了,怎麼可能調
段考前一周努力一點多讀幾小時普化就有機會A+了

課程名稱:普通物理B一(普物)
課程分類:必修
開課老師:洪在明
學分:3
個人評價:歡迎對物理有強烈興趣的作死型學生,本堂課會強烈滿足你的渴望,正常向普物請右轉。
其實給分跟調分很甜
心得:
   新生選課時因為看到上面介紹寫說會教的比其他普物老師多就直接選了,上了第一堂課才終於發現哪裡不對勁
但也懶得再換老師了就想說順其自然ㄅ

  拉回正題,這老師從第一堂課時就表明上課方式非常的佛系:不考試,不點名 ,也不教課本裡的東西
基本上上課都是在上他覺得可以跟章節有連結的超級延伸題目或生活化題型。這裡引用某個電機系學長的經典名言:「做個比喻,考試的內容是大海,課本教的是地球,老師上的是宇宙。」在明就是這麼一個放飛自我的拉風男人。
也因為這樣基本上第5堂課之後除了段考前一周或領考卷我從來沒看過教室有坐滿超過一半的人過。
若是有人對自己的物理有自信,覺得靠自己讀段考沒問題的;或是純粹是個抖M都歡迎去找在明挑戰
雖然不考試不點名,但如果在課堂上有發言可以找在明在自己的點名表上打勾,勾越多期末就加得越多。
  
在此順便分享普物的3次段考難度,第一次段考簡單到靠北請好好把握,因為第二次段考就是「歡迎來到大學」,難度難到靠北。到第三次段考才收斂一點比較好拿分。

  調分:在此給個學渣在這堂課拿A+的參考:本人三次段考加起來170,但因為上課互動次數是修課的人裡面最高也被在明拉到A+。若是後面有人真的不幸誤入歧途,看到這裡希望多少可以給點幫助。

課程名稱:微積分B一(微B) (危機分)
課程分類:必修
開課老師:張廷暉
學分:3
個人評價:硬到爆,分數就算讀到要死要活也不一定拿得到
(但以上不適用於記憶力超好的1.5類組)
心得:
  由於本人是偶數號,剛好這次材料的偶數班是給這位以前都教微A今年首次帶微B的老師教,就成了這位被某個場外電機學長稱為看心情大刀的男人手下的實驗品。
給分方式是20%小考(考五次 每次最高拿20分 總共可以拿100分) 40%期中 40%期末 還有10%演習課(材料系的演習課給法是6%上黑板寫題目4%點名)
基本上這老師上課方法就是直接把微B當微A教完全沒在手下留情,連epsilon-delta這個其他微B不常考的概念在小考就出超多次,把本人搞到生活無法自理的原因之一。
但上課也上的非常扎實,可以學得比其他微B還深(雖然好像沒太多好處)。
這堂課唯一有拿高分的機會是老師心情好的時候有時會上課上到一半就洩出小考甚至段考題目的解題觀念,或乾脆整題給我們(不包含解答)。演習課時助教也想盡方法洩題甚至直接寫答案在嘗試幫我們渡劫。
(因此本堂課適合記憶力夠好的人去修)
段考難度據說是根據老師跟他女兒的相處融洽程度決定,若夠好考題就好寫,不好就自求多福。(這次是2次都還好)

調分:雖然第一堂課老師就已經給了我們調分公式 只要原始總分52就能過,但修這堂課的人還是有10多個快20個人被當掉,跟另一班比起來絕對是大刀一把
強烈建議有修到他課的人先去燒香拜拜求祖先保佑

課程名稱:材料科學與工程一(材導)
課程分類:材料系必修
開課老師:游萃蓉
學分:3
個人評價:給分很甜很大方,但絕對不是什麼涼課,歡迎不怕累的學生挑戰
心得:
  材料系大一唯一的主科其實就只有材導一科而已,而本人是因為聽說過教授是研究半導體的剛好符合我將來想修的課,也看到上他的課的人分數分布普遍都挺高的才選她的材導的,修完一學期後本人在此建議要走這條不歸路的勇者,一定要做好爆肝的心理準備。
修這堂課的每周作業就是每周四上課都要給一張A4紙單面的章節預報,也等於是要自己先讀過一遍課本做準備。
常常會碰到觀念太多寫爆或是寫不夠的尷尬狀況。大家常常都是到要交的前一天趕到半夜才終於寫完。
(根據教授的說法,這是在訓練我們如何在職場把大量資訊整理成懶人包給主管或老闆看)
   
  同時在累爆的材導preview後面也有一堆的加分機會,最好拿的就是每次上課時發問或回答問題時會拿到的小白條。只要每拿一張就可以加在總分10%的上課表現上,夠多的話還可以加到爆表。(本人經驗:課堂上小白條拿最多的是我 最後被額外加總分4.5分)
另外大一上的材導在前期會要我們找組員分組後作出FCC、BCC、HCP的模型(費用老師出),根據名次加分甚至還有獎金。後面的材料系卡K若是有上台去唱也有加分。
  段考方面,教授讓我們帶任何東西去考(除了手機),也因為不喜歡學生背東西允許我們翻書找資料,因此期中期末2次都是開書考。但相對的也考出一堆的申論題。不過助教改的也很鬆。
簡單來說就是:段考及格不難,但想拿到80或90以上是一大挑戰。

調分:不調分,但加分機會很多 本人就靠加分從B+拉到A-

課程名稱:中高級英文一
課程分類:學測英文前標以上頂標未滿需修
開課老師:蔣光煌
學分:2
個人評價:累,甜不甜問我其實不準(建議移至隔壁棚看Rex的大一上修課心得中高級英文部分)
心得:
本人不是用學測進入材料系的加上是個英文87,所以不是頂標生,若是未來有材料系新生看到這文章還打算拿這篇當選課依據我只能說抱歉讓你失望了。
  因為前面主科+實驗的部分功課太多導致我沒花太多時間在這科,修這堂課時也只想著過就好
所以分數沒有很好看,上課方式因為沒認真在聽所以沒太多可以講,不過最有印象的是在12月聖誕節前就直接課不上了開始飆歌。功課是要我們寫文章然後互相批改,還有一次個人報告跟小組報告
  
  最後期末考老實講不難,但因為本人英文底子不夠所以沒考很高分,最後成績也爛掉了。

調分:因為平常作業分數就給很高,所以應該沒有調分。但因為如此成績分布有15個人A-

課程名稱:工程導論(工導)---材料+化工
課程分類:工學院必修
開課老師:上半學期材料:葉安洲
                  下半學期化工:呂世源
學分:2
個人評價:材料工導:涼甜好課
                  化工工導:不要隨便走進火坑(¯―¯٥)
心得:
前半學期的材料工導老實講重點只有教我們如何選用適合的材料做應用,後面會要我們分組然後實際用軟體操作透過各種篩選去找出適當的材料。在此強烈建議材料系的不要一個組別裡只有你一個是材料系的,否則幾乎所有材料選取條件的工作都會被賴到你頭上(本人是苦主)。
期末考並不難,有記得前半學期的課程內容就會寫。至此占總成績1半
  
後半學期的化工工導主要是講能源,但要連續寫八周的筆記,要抄滿A4紙2面連續八周才有機會30%拿滿,剩下全賭在考試
但其實考試又全部都在考上課內容,有些甚至要認真聽課才會寫。
而本人因為到後面的工導都在讀其他主科的期末所以就放掉了,也因為沒太認真寫筆記
搞到自己整學期的工導翻車被當。
調分:nope:(

課程名稱:大學中文
課程分類:學測國文沒15就是必修
開課老師:王達甫
學分:2
個人評價:歡迎作死型學生跳入火坑,然後就會發現實際上很甜
心得:
  上課的老師在還沒正式上課前就瘋狂強調這是一條不歸路,如果不要互相傷害就快點跳槽到其他老師的課。
但實際上他的8000字期末報告雖然看起來字數超多,但任何題材都能拿來寫跟其他大學中文的要求不一樣。本人用遊戲來當自己的期末報告,最後完成時寫了24000字拿了A+,順便幫自己下學期的ㄈㄓ導論分數也預定了
若是後面有人想挑戰這位老師歡迎去修他的課,不要說是我建議ㄉ就好。

調分:不確定,但應該是每個人都有A-以上
(補:也許不是每個人都A-,但如果是認真寫每個作業而且期末報告內容夠豐富的話就有機會)

課程名稱:普通物理實驗一
課程分類:必修
開課老師:物理系助教
學分:高到破表的1
個人評價:用途不明的拖時間廢課(X
教你操作excel的好課(O
心得:
  因為碰到好助教,所以實驗課沒有像其他人一樣要做到6 7點才能走人,通常4 5點就可以烙跑了
也因為助教表示只要預報結報有寫就能過所以作者也是直接家傳印爆複製爆草草了事
唯一學到的大概就只有終於學會怎麼用excelㄌㄅ
建議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課上

調分:助教本來就表示預報結報有寫就能過,最後大家都被調到B以上過了

課程名稱:普通化學實驗一
課程分類:必修
開課老師:化學系助教
學分:高到破表的1
個人評價:廢(X 好(O課一堂,預報結報是折磨手手的地獄。實驗課請小心,打破或弄壞什麼錢都算你頭上
心得:
  比普物實驗還累,預報結報都一定要親自用手寫否則不算數。是僅次材導preview本人花最多時間在上面的東西。
實驗課本身的話實驗難度越到後面會越來越難,後面幾個開始會用到excel圖表。但通常到那時excel圖表都已經透過普物實驗操作到爛了所以不算什麼大問題。
  期末考試老實說有點難,實驗室中常見的物質(例如KHP的分子量)題目不會給要直接寫出來。
即使如此也有很多人拿好成績
不過本人認為應該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堂1學分的課......ㄅ?

調分:不確定,但根據大家似乎都過了的狀態來看,應該是有調分

結論:本來以為可以無傷通關ㄉ大一上,想都沒想到會栽在一個沒特別留意的必修課上。

這學期的課若是要說個感想,絕對就是這學期選課怎麼都選到作死自己的爆肝課。
撇除掉讀材料系每周固定要交2份預報2份結報就當是自己高中3年太混要還的債就算了

本來以為只選20學分就好應該不會累死自己的我
這學期不只要被材導的章節preview+微積分作業追殺
還不時要抽空完成英文的作業加上8000字的國文期末報告
在這情況下我也只能盡量擠出時間來讀期末 然後還是掛一科
我只能說 最後結果只有1科被當也算是意料之中的情況ㄅ

下學期雖然只選了18學分,但也代表沒有理由再搞爆自己的gpa了
雖然我知道都大學了還執著在分數上,大概還是個幼稚的表現
但對我來說衝高成績也算是我少數能確信自己能做到的事ㄅ
至少對我來說 那是個贏過過去自己的表現



創作回應

柳丁鎬/柳牙‧柏龍
旁邊人成績都比我高我整個哭死 [e36]
2021-02-09 13:19:57
好好ㄛ,好想唸清大。小廢物考不上嗚嗚嗚嗚嗚嗚
2021-02-09 16:02:25
邊緣人(R邊)
在台科大gpa4電死一堆人的
就別糗我了吧(=′ー`)
我在這邊被電到叫不敢
2021-02-09 16:17:34
邊緣人(R邊)
還是你也可以來寫個修課心得造福大眾
2021-02-09 16:18:12
沒有好ㄇ,我爛死了。是說就算我寫了應該也沒人看。邊緣臭肥宅
2021-02-09 16:26:04
邊緣人(R邊)
別這樣
我現實上很邊好ㄇ(=′ー`)
2021-02-09 16:30:30
Rex.C
笑死 我現在才看到,原來有人複製我的版型,希望我的心得沒誤導到你(๑•﹏•)
2021-07-12 12:02:54
小帥慶
需要上台報告嗎
2022-08-11 16:18:34
邊緣人(R邊)
不好意思到現在才看到
我不確定到今年系上的課會改成怎樣
但除了大學中文 幾乎都沒有上台報告的部分
2022-08-12 11:23: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