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JLPT] 一年半從五十音~N1 大學生自學心得(੭ ᐕ)) ੭

作者:猫 善上♪│2021-02-08 16:27:45│巴幣:12│人氣:2447

https://www.dcard.tw/f/language/p/235310596
這是我從D卡搬過來的心得文 所以格式有點跑掉 建議還是去上面辣個網址看

以下參考了PTT上的問答來呈現備戰N1四個月的心路歷程、推薦用書以及學習方法
提供給同是有主科以及正業要忙的各位一些方向
雖然分數不高但還是希望能多少幫助到一樣只能利用瑣碎時間讀日文的考生

==========

:第幾次考?
A:
  這次2020年12月是第2次考日文檢定,第一次考是在2019年12月時通過N3。

:為什麼決定考N1 ?
A:
  在2019年時通過N3且預定於去年7月考N2,不過那場考試因為疫情取消了,想說如果12月還是考N2那也太無趣了,就乾脆跳過N2直接報名N1。

  另一個原因是我不喜歡當考生,學習日文純粹是因為興趣,不想把備考時間拉太長;如果過了N2之後就要繼續著手N1我會覺得很煩,簡單來說就是能少考一次就少考一次。

:五十音(平假名及片假名)花多少時間背熟?
A:
  最初學五十音的時候一個禮拜就把全部的平假名塞進腦袋了,一邊練字一邊啃大家的日本語初級Ⅰ 改訂版,真正把平假名及片假名記熟已是一個多月後的事。忘了就回去翻,直到記得所有的字。

  學五十音的時候是看Ryuuu TV和Toki的影片學的,這樣學習比較會有記憶點。

:學日文多久了?
A:
  從開始背五十音到考到N1一共是兩年,但是因為學業忙碌,學習日文常常是斷斷續續地停擺,約有半年完全沒有碰任何日文。

  大一上開始接觸五十音,當時讀日文完全沒考慮過考考看JLPT,前前後後花了將近一年才把N5的範圍搞定,要升大二的那個暑假決定考N3並於大二上通過N3,考完N3之後二度覺得自己不會再碰日文檢定所以學習又停擺了,直到要升大三的暑假下定決心要考N1。

:學日文的契機與過程?
A:  【契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聽懂動畫裡的內容,不必再熬夜等熟肉。
        【過程】:除了以下將介紹的檢定用書籍外我想介紹自己額外接觸了什麼。我的聽力完全是靠「公主連結」和「vtuber」救起來的,因為聽聽力的題目我只要聽十分鐘就會非常想睡,所以用這兩個管道取代做題目,其次也追了很多youtuber像是:

  閱讀方面沒有額外準備,整個學習日文的過程除了K參考用書之外就是一直在看各式各樣的影片、動畫和日劇。這邊真的私心推薦「凪のお暇」和「非自然死亡」這兩部日劇,實在是好看得要死。

:何時開始認真準備?
A:
  純論N1的話是考前約四個月,但若把N2也算上的話其實接近六個月。太早準備的話要複習很多內容,我不覺得我有那個耐心。

:如何準備?
A:
    我覺得準備N1最大的關鍵在於持之以恆的接觸日文,並讓日文融入生活中,畢竟N1還是非常著重語感的。就算非常忙也要堅持每天碰一點日文來維持住那個感覺。

  三上的課大多第一堂都在10:20才開始,我通常會在8:00或8:30就起床複習前幾天的進度,複習完之後再跟一些單字進度,約一天跟四十個到五十個的單字。上完課後就進實驗室,出實驗室後往往已經十點了,再把握睡前零星的時間複習課業、看一篇閱讀並檢討、聽二十分鐘聽力。若沒有進實驗室或是當天是假日,則時間安排上較為彈性,總之這四個月平均下來一天碰日文的時間大概三個小時上下。當然,吃飯的時間就是打開手機看vtuber邊練日聽peko。

  2019年考完N3之後日文就又繼續放著不動了,在2020年的六月下旬到八月中旬約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複習所有N3之前的內容和k完N2,隨手抓了幾本N2的模擬試題確定自己的答題率在各個部分可以對到一半後我就直接開始讀N1的書了,當初沒有花時間停留在N2因為想說唸N1就可以順便唸N2了,事到如今回想起來還真的是打了如意算盤。剛開始寫N1題目時只能對大概三分之一,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可怕(´;ω;`)

:那聽力呢?
A:
  1.看Vtuber。我都是看熟肉,畢竟有字幕能夠更方便驗證自己的學習成效,一有休息時間幾乎都在看Vtuber因為我非常討厭聽聽力題目==
  2.直接做N1題目,錯了就仔細檢討,務必慎選詳解很詳細的參考書。

:用了哪些書、模擬試題、報章雜誌?

A:書名/作者/出版社
新日檢完勝500題N1 / 松本紀子 / 眾文
非常非常推這本書,這本書每頁各有一道「文字」「語彙」「文法」題,詳解也是非常詳細,每一頁的文法題我都會將那個文法的名稱扔上youtube看有沒有老師講解,其中我最常看『出口老師』的文法講解影片還有『日本語の森』。內容都是全日文講解,非常適合已經到這個level的考生。直到考試當天這系列的N1和N2都已經被我五刷了。

日本語能力試験 完全模試・解説N1 / 藤田朋世 / 大新書局
會推薦這本書是因為它的讀解難度非常的夠而且詳解很詳細,有關N1讀解的練習我只做了這四回的題目,每篇文章都仔細的檢討,整本書讀下來絕對有不少的收穫。這本書的聽力過於簡單沒有參考價值。(跟朋友借了大新的點讀筆發現這本書根本沒得點,乾騙我?_?)

日檢N1聽解總合對策 / 今泉江利子 / EZ叢書館
這系列的書是我覺得市面上所有出版社中難度最接近實際考試的,和坊間的參考書比起來這本可能偏難,但是良藥苦口,若能聽懂這本書的內容那N1聽力肯定沒問題。

新日檢完勝單語N1 /  アークアカデミー  / 眾文
一直到N2我才開始使用單字書,約一天背四十個也是在考前著實累積了不少單字量。此書是主題式的安排,並沒有照あいうえお的順序排下去是很大的一個優點;搭著附的CD聽並看懂例句,日積月累單字量就起來la。我習慣讀完的單字就會拍下來,這樣就算沒帶著書也可以無時無刻複習單字啦。
這幾本書是我最推薦且也幾乎整本有看完的,其他書我還用過:
多多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學習日文到現在買書的錢大概只花了2000塊。

:考試當天開始前作了什麼複習?
A:
  考試當天帶著『新日檢完勝500題N2和N1』複習文法,其次就是看Vtuber。

:言語知識、讀解來得及寫完嗎?
A:  
  言語知識的部分花了55分鐘左右,因為很慌張自己花了太多時間在言語知識,當時閱讀都是看完題目之後直接找答案,沒有一篇文章是仔細讀過的,因為慌張所以時間拿捏得非常糟糕,劃完卡後還剩下了約12分鐘;因為對言語知識非常沒把握,又用了最後的12分鐘回去改了一些答案。

:聽解部分,檢查題本前有先翻閱後面的答案嗎?
A:沒有

:為什麼 聽解 最低分?
A:
  因為平常很少做題目,也沒有看過日文新聞或是廣播節目,只有短短幾個月玩公主連結和看Vtuber的經驗,簡單來說就是努力不足。

:其他補充?
A:
  言語知識約錯13題、閱讀3~5題、聽力11題。考完N1的那個晚上就上滬江對答案了。 

:啊,忘了問,你的分數到底是?
A: 2019年12月 N3
2020年12月 N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51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UU欸❤
很久沒看到你發文欸,真厲害peko

02-08 17: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relax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老實說,從桐人到被噓的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