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家醫科,四處奔波的陪笑生活!

芊芊∣ㄑㄑ | 2021-02-07 09:00:03 | 巴幣 4396 | 人氣 6194

  嗨嗨!這次要來聊的是我在家醫科兩個星期的生活,家醫科真的就跟大家想像的一樣,輕鬆愜意無負擔。家醫科也是我本來沒有想選的科,意外地獲得幾近放假的兩周。
 
  大家可能會很好奇實習生在家醫科要做什麼,實際上我們就是去各個醫院、診所、醫療處跟門診,坐在旁邊看主治醫師如何跟來就醫的病人溝通。要我說的話,其實是滿無聊的啦。XD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第一週
  
家醫科介紹
  
基層診所門診
  
中山醫家醫科主任門診
  
放假
  
中港護理之家老人評估
  
第二週
  
健檢中心
  
中山醫家醫科教學門診
  
東區衛生所
  
台中榮總老年醫學門診
  
中山醫分院家醫科門診
  
 
  上表就是這兩週的行程表,家醫科沒有晨會,門診都只要08:30或09:00到就好,每天早上幾乎都可以睡到七點多,超級幸福的啦。(之前在其他科都要六點起床。)家醫科的活動模式是同學倆倆一組,所以我和另一個同學的行程是一模一樣的,一起跑遍台中各地。
 
  而且啊,以前在別科都要寫各種病歷,要去病房換藥或照顧病人,或是要準備案例報告,但是家醫科又沒有病房、更不需要我們打病歷,所以整體的工作量相比其他科下降很多。雖然總醫師要求我們要準備期刊報告,但是卻是四個人準備一篇期刊,根本太輕鬆啦!XD
 
 
 
 
  在家醫科的第二天是去台中南屯區的診所,跟家醫科醫師的門診。和大醫院的門診不一樣,這些基層診所的病人多半是感冒、流鼻水、頭痛、頭暈、過敏等症狀來就醫,基層的醫師要從病人的症狀去篩選出哪些病人只是普通感冒、哪些病人的症狀可能潛藏危機,也是滿不容易的。
 
  我和同學就坐在小小診間裡的診療床上,看著主治醫師為每個病人診斷。像這種基層診所,來就醫的大多是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或是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偶爾看診的空檔,主治醫師就會回頭向我們大概介紹基層診所會遇到的病人類型,遇到有B肝或C肝帶原的患者有什麼需要小心的地方。
 
  那間診所還滿忙碌的,陸陸續續都有病人就醫。要離開的時候,護理師拿了兩碗豆花請我們吃,還問我說:「妳有男朋友嗎?妳的眼睛好漂亮喔,是會勾人的那種耶~」嗚哇──我被護理師學姊撩了啦──
                              
這是我跟同學和基層診所醫師的合照。同學的臉我就馬掉了,他好像有在看我寫的文章。XD
 
 
  隔天我們去跟家醫科主任的門診,醫學中心和基層診所遇到的病人比起來又是不一樣的問題。來醫院掛家醫科的病人大多是拿慢性病用藥、戒菸、減肥、看檢驗報告等問題,還有的是來打膝蓋玻尿酸的,我當天遇到的病人都是這些類型。
 
  主任真不愧是主任,病人絡繹不絕,超過門診時間了病人都還沒看完,他也沒有時間理會我們這兩個小毛頭,沒跟我們講多少話,我和同學這個早上幾乎是坐在診間裡面看書的。QAQ
 
  第一週星期五我們去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做老人評估(但離醫院很遠),護理之家的護理長給我和同學找了一個狀況比較好、可以和別人溝通的阿嬤,要我們兩個人一起寫一份老年評估表。
 
  不得不說,第一眼看到阿嬤我就驚呆了,她坐在單人房裡看股票新聞。我們向她自我介紹說自己是見習醫學生,要來和阿嬤聊天做評估。瞬間打開阿嬤的話匣子,她馬上把電視關掉,和我們聊起自己的家庭。(真的還好阿嬤講國語,她講台語我會聽不懂QQ)
 
  雖然是90歲的高齡,但阿嬤的神智很清楚,說起話來條理分明、口齒清晰,整個人容光煥發,滿臉的開心寫在臉上,讓她看起來好像只有70歲出頭。她很詳細的描述她的入院經過,說是當初昏倒在家裡,分開住的兒子發現媽媽電話都沒接覺得不對勁,馬上請房東和消防員到家裡救人,送到了我們醫院住院一陣子。
 
  後來想請外籍看護在家裡幫忙,但都覺得處不來,最後選擇住在醫院附設護理之家。「這裡真的滿不錯的耶,你看房間這麼大,又有電視有窗戶有浴室,雜事什麼的他們也都會處理好。」我們問阿嬤這間單人房的花費多少,她笑呵呵地說:「一個月六萬啊,但每次要付錢的時候,我兒子女婿都會搶著付錢啦。」(可以玩股票、又可以住單人房,阿嬤你們家資產到底多雄厚…)
 
  我們注意到房間裡堆滿了各種餅乾零食,人參、雞精的禮盒疊成小山,阿嬤表示這些都是親戚朋友來看她的時候給的,她說冰箱裡也有很多食物,甚至塞給我和同學一人一個大布丁,說自己糖尿病也不能吃那麼多,所以布丁請我們吃。XD
 
  因為老人家很容易有憂鬱的問題,所以我們做老年評估的時候,也需要去觀察老人家的情緒。這個阿嬤在說話的時候倒是很開心:「我覺得現在的生活很棒啊,跟其他住在這裡的人比起來,我的健康都沒什麼問題呀。倒是在晚上,隔壁有精神病的住戶會吼來吼去,害我睡不好。而且有時候,護理之家在辦團康活動,他們都會先照顧那些狀況不好的人,上次活動快結束的時候才想到我……」
 
  我想這應該算是護理之家人手不足的問題吧,在人力不夠的情況下,大家應該也都會優先照顧比較需要關心的人,不只是在護理之家,在醫院、學校也都有這種情況。
 
這是老年評估表的內容。
 
 
  家醫科周三中午都要開科會,第一次開會時總醫師就叫見習醫學生和不分科住院醫師跟學長姐和老師打個招呼,一個不分科住院醫師的超漂亮學姊這麼說:「我以前大五、大六都有來跑過家醫科,我以後也想走家醫科!」聞言,台下的學長姐馬上說好啊、歡迎啊。而另一個學長說自己已經申請上本院的急診科了,主任立刻說:「喔,那就不用管你了喔──」這個差距到底是……XD
 
 
  第二週的行程,老師和學長都提早放我們走。在健檢中心主要是幫那些來做健康檢查的人做個系統性的問診,但是會來健檢的人其實都滿健康、沒什麼問題,所以那天比較像是去了解健檢中心的工作內容。當天看診的住院醫師學長大概和我們介紹工作之後,就說:「你們九點半就可以走啦,去吃早餐或做報告吧!」
 
  大部分的跟診內容其實也都大同小異,大概就是「教學門診」比較特別了。教學門診有限制掛號名額,因為教學門診是讓我們這些見習醫學生向病人問診,最後再由主治醫師來收尾,所以來教學門診的病人是免掛號費的
 
  主治分給我的是一個值夜班的女性,這次主要是來拿慢性病的藥還有看檢驗報告的。病人進來之前,主治有大概提點我一些問診的方向,像是生活作息、工作內容、用藥、經期、報告數值,不至於讓我看起來比病人還懵懂。
 
  病人進來之後,我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問她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她說:「嗯……最近肩膀有點痠痛。」肩膀痠痛!我在骨科都有學到啊,我當下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問到關鍵問題或是幫她做一些身體檢查和鑑別診斷,但我當下太緊張了,根本沒有問到重點,就直接向主治醫師求救了!後來主治醫師問的問題我也都會,現在想起來好後悔啊…QQ
 
 
  教學門診的病人不多,所以滿多空檔都是主治醫師在和我們聊天教學。我同學對主治說的話沒有什麼反應,怕老師會覺得我們都沒有要理他的意思,我只好發揮全力表現出一副「我很認真聽喔!」的樣子,頻頻點頭、「嗯」、眼神發光看著老師、適時的笑幾聲,結果最後老師在我的評分系統給我的「接受師長指導時的態度」那一項打優。
 
  在醫院這麼久了,也慢慢發現「表現出認真聽講的樣子」其實還滿重要的,老師可能會因為你看起來很認真就多講一點,或是給你高一點的分數。
 
  隔天是去台中火車站附近的東區衛生所跟診,衛生所的業務大部分都是小孩要打流感疫苗,偶爾有幾個老人家來拿慢性病的處方。不過病人也是不多,衛生所的醫師一直在跟我們聊天講冷笑話,我同學還是都沒有反應,我只好在主治笑的時候也配合著笑幾聲,我甚至覺得我根本是到處奔波去陪笑的。QQ
 
  有一天是去台中榮總的老年醫學科跟門診,主治醫師是個很親切的阿姨,她向我們解釋老年醫學的工作主要是幫多重用藥的老年病患整合用藥。診間裡面有個手持式的助聽器,她叫我們拿來用用看,我們放在耳邊的時候她就很小聲地說話,看我們有沒有聽到。我拿起來用的時候,主治就說:「芊芊今天很美哦──」天啊我又被撩了啦!
 
  之前跑其他科,都是以在病房照顧病人、問診、打病歷為主,而且每個病人都有很明確的該科主訴,像是婦產科就是子宮肌瘤、骨科就是骨折等等的。在我們接觸到病人之前,我們就已經知道這個病人是什麼疾病了。但是在家醫科的門診,需要去釐清病人的主訴、將病人的主訴做系統性的觀察和歸納,分析病情的嚴重性,是不是開藥、吃藥、簡單治療就能解決,還是有嚴重到需要轉診給其他科來處理。要怎麼去判斷病情的程度,在這兩周見習下來,是我認為的家醫科的精髓。
 
  雖然我現在覺得家醫科很無聊,但等到我被醫院的事情忙到暈頭轉向、半死不活時,我搞不好又會改觀成「嗯,家醫科真香」。跟其他科比起來,家醫科的住院醫師學長姐每個都好快樂、好悠閒,而外科的住院醫師每個都累到瘋掉,生活型態的巨大差異,大概是我跑家醫科最深刻的體悟了吧。XD
 
 
  下一篇的主題是「內分泌,在中山醫的最後一站!」,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羅羅西
除了醫療專業,其實也算半服務業。 辛苦了
2021-02-07 23:34:30
アムロ、行きまーす!
原來戒菸、減肥、打玻尿酸是在家醫科,既然都打玻尿酸了,該不會還會有醫美吧?(誤)
現在人類因醫學進步讓平均餘命得以延長,再加上少子化的趨勢,老年醫學開始逐漸崛起,所以規律的作息、運動、健康的飲食觀念變得非常重要,於私不僅對自己人生有益;於公可減少國家醫療開支。
2021-02-08 08:09:30
芊芊∣ㄑㄑ
文中的玻尿酸是只打在膝蓋的玻尿酸,不是打在臉的,與醫美無關
2021-02-09 19:23:36
鐵無情
男人對這樣的衣服穿法都有遐想.外袍+大V.超讚
2021-02-08 11:24:11
Eldersword
家醫科同時也是觀察社會現象的好地方,像你說的人手不足,我想也跟健保制度息息相關
2021-02-08 13:37:15
瞇眼喵太郎
過完年喵又要血管阻塞了⋯⋯
2021-02-10 11:48:5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