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偷天換日-6

作者:佛萊曼│2021-02-06 08:25:22│巴幣:12│人氣:249
「性別正確,你想把原因歸咎我的性別,而不是實力,對嗎?」
 
面對妹妹的質問,陳國峰閉緊嘴巴。不愧是相處十幾年,擁有同樣血緣的人,對自己的了解程度非同反響。彷彿心思被赤裸裸地看遍了,沒錯,如果今天她是男的,長相平庸,那是別想進聯發科,沒有學歷,實力普通,換作是他,只會得到無聲卡,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在家裡,多數時候,陳國峰根本沒注意妹妹在不在家,他們幾乎都用通訊軟體或電話聯絡,說起來,他好幾個月沒在家看見妹妹。現在看見她趴在沙發前敲鍵盤,一面吃零食,反而有股陌生感。
 
「沒錯,妳今天如果是我。那就別想進去。」
 
「這是喪家犬在替自己的無能找藉口嗎?」
 
「我能參加國際比賽,妳只能默默在家開發『那種』水平的程式。」
 
「我只能開發『那種』水平的程式,卻能進去你夢寐以求的大公司呢。還有,別以為你做什麼事情,沒有人知道。」
 
清脆的餅乾碎裂聲響,陳國峰心頭一驚。陽光灑在客廳,空氣溫暖,但他卻不禁顫抖。一直以來,兩人意見大多相左,很少達成共識,溝通大概是他們覺得身為人類最美好的事情,不光是爭執,最終還是可以做出某種程度的妥協,以維持這微妙的平衡。
 
能共處一室這麼久,或許也是奇蹟。陳國峰覺得這個妹妹最大的缺點就是理性過度,脾氣不好,個性難搞,不過漂亮女性會有這種性格不難理解,最難理解的是,她沒有到處拈花惹草,反而一整天窩在家裡,如果都在看劇或偷懶,那也是可以理解的,偏偏她跟自己一樣整天都在敲鍵盤編碼。
 
「妳去講,那我就把妳作弊考上北一女的事情公開。」
 
這次換成妹妹停止手邊的動作,「你沒有證據舉發我。」
 
陳國峰拿起手機,原來從剛剛,就維持錄音的狀態。「有。」他露出勝利的微笑,這就是所謂的以備不時之需。
 
妹妹哼了一聲,抱著筆電走進房間,把門甩上,發出一聲巨響。陳國峰伸長脖子,確認門邊的動靜。偷偷湊上前,將耳朵靠在門上。
 
「他媽的!什麼爛哥哥啊!從小就只會跟我唱反調,我什麼時候錯了?」一陣發狂的大吼,讓陳國峰身體抽動一下,差點撞上門。「去你的!怎麼不去死一死!」一陣呻吟,如同野獸受傷的聲音。「可惡!」滿懷的怨恨,恐怕大多來自於愧疚,以及無法超越的飲恨。
 
「我想變得跟哥哥一樣厲害。」
 
還債完的那天,他帶妹妹去吃麥當勞。
 
「妳想點多少都可以喔,不用擔心,哥哥有錢。」還完錢後,還有好幾萬塊的餘額,他帶了兩千塊,結果妹妹一口氣點了好幾份套餐,加上自己毫無節制,一下子花了一千多塊,這時他才意識到,原來錢這種東西,沒有適當的花用,消耗是如此之快。不過看見妹妹滿足的笑容,他也心滿意足。
 
吃完以後,那天晚上他們繞了公園一起走了好多圈,遙望天空中遙遠的星斗,這種解脫的舒暢感,重獲自由的權利,沒有後顧之憂的包袱。
 
「妳也想寫程式啊?我教妳。」
 
脫口而出這句話時,他也暗自嚇了一跳。
 
「想學程式啊?我教你。」
 
當時那個人也是這麼說。那是頭一次在黑夜中看見的曙光,他牢牢抓住那隻伸出來的援手,原來這就是白天的亮光和溫暖,一旦見識過,就難以忘懷和失去。不過他也頭一回意識到,原來自己對這方面是有興趣和熱情的。
 
「你要喜歡,要持之以恆,要有這輩子投身於此的決心和目標。才能走下去。」
 
「一輩子嗎?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那樣的決心。」陳國峰頭一次對自己的想法感到懷疑。
 
「覺得懷疑和困惑嗎?要是那樣,就繼續走下去,總有一天,你會找到你要的東西,然後你就可以做出決定。」
 
「好。」
 
在那之後,過了好久。才來到還債的這一天,說起來,不知不覺就過了好幾年,卻沒有感覺,時間彷彿小偷一樣,偷走他的人生時光,還有他也是。是他跟時間一起聯手幹的好事嗎?不過他真的學到好多東西,這段時間也很快樂,從一開始煩惱和痛苦,到現在解脫和不由自主地想要學習。
 
即使他不在了,陳國峰仍沒有停下腳步,繼續學習和求教,在網路上認識其他工程師,與他們討論和檢討。碰到不會的,就在瀏覽器上搜尋關鍵字,稍微找到一點方向,便埋頭鑽研,直到找到出路為止。他知道終有一天,他會找到答案,生命也會得到指引。
 
「妳先學看看,如果喜歡,想要學更多,再跟我說,我會教妳更多。如果妳有不會的地方,先試著自己研究看看,不會再上網查,跟別人討論,最後再找我。我一直都是妳的後盾,妳也要變得更堅強,說不定以後我會離開,我們有一天或許會分開,到那時候,妳要能自力更生。」
 
「可是我不想跟你分開。」
 
「那只是假設,我不會輕易丟下妳。要走,也會帶妳一起走,除非妳不想。」
 
妹妹確實熱愛寫程式,不過他覺得更大的原因是,她想跟他在一起,她想了解自己喜歡的東西,為什麼這種東西能剝奪他的哥哥人生中如此漫長的時間。為什麼哥哥寧可整天盯著螢幕,也不願教她功課,帶她出去遊玩。
 
「妳可以跟朋友出去,哥哥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這關係到我們的人生,為了這個家,妳可以忍耐嗎?」
 
「可以。」妹妹回答。
 
然而現在,債務沒了,財富雖沒有自由,不過至少是不會餓壞的程度。妹妹在學習的過程中,增加了許多與哥哥相處交流的時間,她看見陳國峰的心理,以及潛藏在深處的怪獸。她沒有恐懼,想要解救他的慾望更強烈了。不過她不知該如何是好,畢竟最終她也陷入了這泥沼之中。
 
程式就像浩瀚無垠的宇宙,怎麼學都學不完,而且要學的語言絕不單單只有幾種,牽涉到的層面越多,學的也越多,以陳國峰來說,他在近期才跟資料庫的工程師交流過,確認程度大概在中高階,也就是說,SQL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SQL能運用的東西很多,他也知道這是遲早要會的東西。學習不能一知半解,也不能半途而廢。
 
他遵守當時男人提醒自己的,總有一天,他相信自己能超越男人,也能抵達那男人在的地方,到那個時候,他們可以促膝長談,關於這十幾年的程式開發經驗。
 
「我會在遠方等你到來。」男人說:「只要繼續開發,總有一天,我們會再相逢。」意味深長的一番話,深深烙印在陳國峰的腦海。使的他不光只有熱情,還有目標和動力,訂立目標是為了有明確的方向執行,動力則是輔佐自己繼續下去,習慣則是在動力消退時,保持行為的一個最低限度。
 
妹妹開發的時間大概只有自己的一半左右,不過進步相當迅速,嚴格平心而論,妹妹確實不是省油的燈。不過這實在是讓他心裡不平衡。
 
「偉亮大哥,我最近去聯發科面試。」
 
「你怎沒跟我講?我可以引薦。」
 
「不用,我上了。」
 
「那很好啊,你是哪部門的職缺?」
 
「先不談這個,你知道我妹在你們公司工作嗎?」
 
「當然知道啊,都那麼久了。我又不是第一天認識你。」
 
「我不知道。」
 
電話沉默了一會兒,尷尬的時間,陳國峰開罐啤酒來喝。
 
「所以,你們擦出火花了。」
 
「你不要講的像是愛情一樣。」
 
「你們不是同個部門就好啦。」
 
「不是。」
 
「那還有什麼問題?」
 
「很大的問題,我不會有好日子。她是主管,他媽的!她那種程度當主管?」
 
「當主管沒有一定要程度很好,但一定要很會管人。」
 
「狗屁!你沒兩把刷子,下屬能服你嗎?」
 
「看樣子他們都很服氣。」
 
陳國峰舔了舔嘴唇,順手把啤酒打進鋼製水槽。
 
「你確定?」
 
「差不多,如果她做的差,遲早會被換掉。目前看來是沒有,說不定改天你要收到紅色炸彈,追求她的人可多的呢。嘿嘿,你這個哥哥,是不是有點心疼?」
 
真要說的話,如果有人想娶那個瘋婆子,脾氣不好加上個性很像失調症的妹妹,那他是求之不得,家裡多一個,少一個,對陳國峰都無所謂,也許會有點寂寞,畢竟是自己的妹妹,相處很久,倒沒有不能接受分開那種傾向。他覺得電視劇上和漫畫裡的反應都過度誇張了。
 
「算了,有事再找你。」
 
「那最好別找我,喝茶可以。」
 
電話掛斷,陳國峰看著半透明、金黃色的液體從罐子流出來,慢慢進入下水道裡。心裡有股莫名的惆悵,他忽然感到困惑,說不定在無形之中,妹妹逐漸超越他,他一直認為某些事情是理所當然的,不知不覺間,某些固有的意識在腦海裡根深蒂固。
 
進聯發科的第一天,他就像個懵懵懂懂的實習生,跟著老鳥一塊熟悉工作環境及內容。
 
「我可以冒昧問你一個問題嗎?」老鳥說。
 
這名老鳥叫做王飛翔,在聯發科的資歷超過十年,年薪超過三百萬,是公司前段的軟體工程師,他有著發福的鮪魚肚,但外表約三十幾歲左右,頭髮茂密,皮膚慘白,衣著也相當居家,只差沒穿拖鞋,他的態度溫和,而且做事仔細。
 
「什麼事情?」
 
「你的薪水多少?大家都很好奇。」
 
「這個問題有點敏感。」
 
「我不會說出去的。」
 
他一定會說,不過陳國峰想了想,反正大家的薪水都不一般低,正常都有兩三百萬起跳。
 
「前三月十四萬,轉正以後他們說十八萬起跳。」
 
「這價碼不是普通的高,不過以你的名氣和水準,這是可以接受的。我剛進來,年薪大概兩百萬出頭。」
 
陳國峰不確定他是在諷刺還是真心讚揚,不過收斂點總是好,以和為貴,大家幹同行的,以後還有很多事情要互相幫忙。
 
「聯發科對員工真的蠻慷慨的。」他表示。
 
「才沒這回事!」王飛翔揮揮手道:「台積電年終隨便都三十幾個月起跳,你以為他們月薪四、五萬嗎?別講那些行政職和OP。」
 
「我覺得我們公司福利也不差。」
 
「偷懶也沒問題,但適可而止。你完成你要做的,接下來別太超過,基本上是沒什麼問題。菜鳥一開始裝乖乖牌,有些老鳥會來電你。」
 
「那我該怎麼做?不能正面衝突。」
 
老鳥揮揮手,要他耳朵過來。「你裝成容易相處的人,他們講些無聊話,笑笑帶過就好。偶爾請客,不用大動作。中午吃飯一起敞開心房聊聊,不用講隱私的事情。」
 
「這樣啊。」陳國峰突然想知道妹妹在公司的評價,於是他說:「飛翔哥,我想請問陳怡瑄這位主管在公司評價如何?」
 
老鳥像是被電到一樣僵直身體,他瞪大眼睛,愣了一下後說:「你也看上她喔?哎呀,不要跟其他主管還有同仁搶,這不明智。」
 
「沒那回事,昨天主管介紹給我認識。有點好奇罷了。」他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3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lammen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聞] 4起外籍觀察員... 後一篇:[達人專欄] 偷天換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