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書語】誤入歧途的渴望「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2-05 21:57:17│巴幣:190│人氣:341

〈真實比優秀更容易被愛〉

  很優秀是不一定會被愛的。

  第一,那些喜歡你優秀的人,也不是真正喜歡你,而是喜歡了你那些特質。他們是喜歡你的衣服,然後你假裝自己穿上這身衣服,他們喜歡的就是你的本質了。

  如果有一天你褪去了優秀,他們的喜歡也會隨之褪去。其實你心裡很清楚,所以你要花很大的精力去維持優秀,十分恐懼不再優秀後,那個藉助於優秀才能得到一點喜歡的自己會蕩然無存。

  第二,進一步說就是,他們喜歡的也不是你的特質,他們喜歡的是自己,他們從你身上看到了理想的自己,藉助於喜歡他們看到的你身上那個理想的自己,來完成對自己的喜歡。
  所以,他們喜歡你的優秀的時候,喜歡的只是自己。

  第三,相反,追求優秀可能導致疏遠。當你極度想控制你的生活,極度想用優秀來證明自己,你恰恰背道而馳。
  因為你會不願意承認和接納自己不好的那一部分,你會排斥和壓抑自己不努力、墮落、犯錯的那一部分,然後你就只能在自己面前呈現出不完整的那一缺塊,也會在人們面前呈現出不完整的殘塊。
  你與他人之間有了界限,別人會觸摸不到你的全部,只能看到你的好。於是,只能羨慕和欣賞你的好,而觸摸不到你的心。

  你會發現走進優秀之人的內心的,必然不是欣賞他傑出、優秀之處的人,不是崇拜者,而是知道他的痛,撫慰他那隱藏起來殘缺面容,因為這樣的人能觸碰到這樣優秀之人,其真實被壓抑的一部分。

  所以,人們才喜歡說:「真正的朋友不是關心你飛得高不高,而是關心你飛得累不累。」
  累不累,就是人們為了排斥掉不好的那部分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於是,你努力優秀,爭取認同,不過是獲得了讚美,卻失去了和他人的連結。而你最初想優秀的目的,不過是想和他人獲得更多的連結。

  第四,優秀還有可能導致厭惡與反感。因為如果別人也有一顆想優秀的心,也跟你有同樣的價值觀,顯然你的優秀會阻礙他的優秀,你就會被忌妒、被抨擊。
  你的優秀會讓他感覺到自己很差勁,他也會因此而不喜歡妳。


  你為什麼想變得優秀,不是一開始期待人們愛你嗎?


  強迫自己變優秀未必是件什麼好事,但是有一樣東西要比優秀更容易被人喜歡,那就是真實。

  真實就是失敗的自己,優秀的也是你,做好的是你,做不好的也是你。無論哪個你,你都是被喜歡的那一位。
  他人對你的真實喜歡通常跟你做什麼什麼無關,而是你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值得被喜歡的。真實的你,才是最容易被人喜歡的。

  真實的人敢於面對得與失、成與敗,他只想做他真實的自己,不控制、不刻意,那麼他就是一個坦然的人,是一位不計較成敗的人。他也就能更從容地成功。

  真實的人是接納自己的人,他跟自己在一起並行,所以他輕鬆自在。他能跟自己在一起,當然也能跟別人在一起。

  當你是放鬆的、自然的,別人跟你在一起會更愉快,因此而更加喜歡你。相反的,你是緊繃的、攻擊性強的、非常用力的、刻意的,這樣讓人無法跟你相處,觸摸不到你,更談不上喜歡你這人。

  所以,真實比優秀更可愛,更招人喜歡,更能與人親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2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不懂得愛自己

留言共 4 篇留言

Avalon
寫得不錯。我沒辦法寫文青類的只能稍微打輕小說的QQ

02-06 03:32

赤紅時夜
不好意思,書語類都是書籍摘要內文。個人以分享性質提供書籍內文傳播知識服務大眾。02-06 15:47
Avalon
原來如此XD

02-06 16:38

赤紅時夜
此書為《不是別人不懂你,而是你不懂得愛自己》。02-06 16:51
赤紅時夜
如果對全書有興趣,不妨可以親自去尋找此書。02-06 16:51
Avalon
好的,感謝提供書名(・∀・)

02-06 16:52

煙嵐
原來書語都是書摘嗎!?

02-06 22:52

赤紅時夜
是的,「讀者文摘」內的【書語】。分享就是力量!02-06 2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志祺七七』峰迴路轉的史... 後一篇:『達奇』《戰神》罪人與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