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銀龍出任務》-廢柴飛龍也想成為哥吉拉!溫馨與正能量賀歲片擔當。

說書人 貓皮 | 2021-02-05 18:30:01 | 巴幣 36 | 人氣 702

  廢柴飛龍也想成為哥吉拉

  大家好,在下貓皮,過年期間快到了,在此先預祝各位看倌新年快樂。
  就在這個時節,總是會殺出一些看起來很強的賀歲片,不知道各位看倌們有沒有過年慣例跑電影院的計劃呢?如果有,是不是又跟親友們抱著爆米花桶,站在售票口前冒出選擇困難症了呢?
  《銀龍出任務》身為過年動畫強檔擔當之一,究竟能不能別開一片天呢,就由貓皮來各位看倌說說戲,令各位在選片前心裡有個底吧。



中文片名:銀龍出任務
  
原文片名:Dragon Rider
  
類  型:冒險、3D動畫電影
  
產  地:德國
  
製  片:康士坦丁影業
  
代理發行:MUSE木棉花
  
導  演:托默埃舍(Tomer Eshed)
  
主  演:湯瑪士‧桑格斯特(銀龍)
中  譯:鍾欣凌
  
原  作:柯奈莉亞‧馮克-《墨水心》、《銀龍出任務》
  
片  長:98分鐘
  
級  別:普遍級
  
上映日期:2020年2月10日(春節期間)



  如果喜歡貓皮的文字,歡迎來貓皮的大本營紀由屋,以及連載小說專區逛逛喔。
  另外十分感謝MUSE木棉花的邀約,讓貓皮得以參加本次動畫特映會。









劇情提要:
(少雷,約占劇情進度的15%,請謹慎閱讀)
 




  故事描述一隻銀色的飛龍-飛克與一小群飛龍本來久居在無人的深山中。
  在上古時代中,人類是十分好戰的種族,不但與萬物為敵、接連戰勝還不斷擴張勢力範圍,飛龍族想居中調停戰爭,卻反遭人類迫害,最後在不敵人類製造的噬龍機械後,只好各自拆族遁逃,進入深山中以躲避戰爭,然而,在噬龍機械在找不到飛龍可滅殺時,竟反過來攻擊人類,殺死造物主並徹底失控。
 




  時過境遷,人類在反覆經歷戰爭與發展之後逐漸走入『現代』局面,此時的人類已洗脫好戰本性,但仍一味擴張領域,而飛龍族仍畏懼人類與噬龍機械,為了避免被外界發覺,以『不可噴火』、『避免飛行』、『敬遠人類』等逆反本性的概念教育後代,使得身為末裔的飛克幾乎忘了屬於飛龍的直覺。






  然而,從小在如此包袱下成長的飛克,仍舊懷抱著探險家之夢,尤其對傳說中的龍族聖地-『天堂之境』十分嚮往,卻因族群的教規而無法行動,一日,因為人類的山林開發工程即將侵入龍族所隱居的家園,為此,龍族急需新的隱居之所,否則就只剩與人類全面開戰的選項,但龍族為了存活至今已遍訪大山,早已無處可躲,因此,尋找『天堂之境』的旅程變得不再只是夢想,而是升級成攸關存亡的問題。



 
 


  因族群教規的限制,加上『天堂之境』僅在於傳說中,飛龍群與森林居民之中只有飛克與森林金靈-黃小玲願意一賭,首先,他們得找到傳說中能在飛龍與人類之間建立聯繫的『龍騎士』後裔,才有辦法得知『天堂之境』的下落。








  小班是一名街頭小賊,慣於隨手牽羊,就在他偷竊珠寶失風後遭到警察追捕之時,不得以穿上電影戲服以逃生,接著便巧遇飛克和黃小玲,起初雖然是嚇了一跳,但是很快就理解飛克的謀求與處境,為了從警方手中逃脫,小班聲稱自己就是龍騎士,騙過了單純的飛克,並如願乘上了龍背颯爽飛向新世界。






  連最基本的噴火都忘了的飛克、中譯名超尷尬的黃小玲兩個森林肥宅,再加上人生輸家的小班,三個令人擔憂的角色倉促組成小隊,不但毫無方向,旅途上還有諸如『亞力安』般地高等怪物,再加上仍躲於暗處的噬龍機械-『金霸』,這組遜龍貓手究竟能不能找到隱藏於傳說之後的『天堂之境』呢...?










 
作品元素:
(使命可自傳說或書中抄得,然而要到實踐旅程的那一刻才有其具體)
 
 


  一言以蔽之,《銀龍出任務》有個相當王道向的故事,而且電影標題與封面素材難免會直接讓人聯想到『訓龍高手』並與之相較,再者,兩者之間確實也有部分相『致敬』或概念類似之處,但《銀龍出任務》的的確確是獨立改編自德國小說名家柯奈莉亞‧馮克的最新作品(代表作《墨水心》),因此貓皮要首先挑明的是,不宜將這兩部作品劃上約等號。






  承上觀點,《銀龍出任務》屬於經典『金羊毛』或『使命召喚』類型,比起《訓龍高手》,可能會更接近《大冒險家》一些,因為訓龍高手的主角『葛格』在故事開始不久時就發掘了自己的價值,故事旨在證明與堅持,《銀龍出任務》則是主角飛克為了『族群生存』這個目地,而發起一段不自量力的旅程,隨後,在旅程中的所見所得將會為這段旅程添加註解並成長茁壯,使得一行人抵達終點時會得到全新的意義。








  也因此,《銀龍出任務》在冒險、奇遇之類的情節設計會多於矛盾,在後頭追逐的金霸也比較像是個壞蛋而非反派(而且總覺得壞蛋們都笨笨的,好像還有點可愛),確實是在小說上會比較容易看到的節奏,在挑戰主角觀點的反而是長時間一同旅行的夥伴,有時是女主角金靈,有時是人類的小斑,幾乎每遇到一次狀況就會冒出觀點不同的狀況內鬨,特別是在可不可以相信人類這一點上,不斷逐次提高層級,直到完成旅程。







  整體觀影節奏十分輕快,毫無壓力,不過緊張感也相對較薄,但是故事帶給觀眾們對於現代奇幻世界觀的想法很深刻,趣味性很高,旅程中的景觀變化與事件十分豐富,可惜的是結局稍微有點套路感,但也很可能是劇情派的貓皮看過的動畫片實在太多,有點太過挑剔,雖然不在預期以上,但也沒有失於預期。







  既然代理經過木棉花之手,那這部電影也同樣有雙語版本,但這裡要特別一提的是國語版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以農曆新年的氛圍來說,這不僅讓這部動畫片比台灣賀歲片還更加『賀歲』,台灣梗超多而且超級適用,還洋溢著一股非常逗趣的草根味,阿伯阿罵的蔥油餅互罵是個大亮點,趣味性比起原汁原味更添一個檔次,輕鬆感更高。
  (但中文版黃小玲那個名字念起來,真的跟Inna的雙關語笑話有得拼







  除此之外,聽說替青少年飛龍『飛克』配音的人也已經快五十歲了,在得知這件事情之前,因為飛克的演出水準實在太到位了,我壓根沒有懷疑過中之人的年齡,台灣的配音員還真的是個個強的跟鬼一樣...。
  (不要告訴我阿!萬一我回不去了會很牙敗阿!
 
 



 
結語:
(這很可能是我少數幾部會直接推薦各位看倌看中文版的動畫)
 
 


  總地來說,《銀龍出任務》是一部不失於水準的良作,再加上臺配亮點的話分數可以從平均點再提升一些,雖然少了一點緊張感,但節奏十分輕鬆,而且正能量滿滿,確實是還滿適合過年攜家帶小孩一起去看的動畫片。




  至於在3D與畫面的表現上也還算不差,品質仍有與皮克斯或夢工廠等動畫大廠在同一水準上,雖然會覺得名場面要是再更多一點就好了,要不是之前已經出過《訓龍高手》,可能貓皮會對這部作品的主觀評價會再更高一些,畢竟以龍主題的動畫,在飛行的運鏡上真的沒有比《訓龍高手》更強的。
 



 
  不過,其實也沒必要硬要跟第一名去比,《銀龍出任務》在歡樂性、趣味性上的表現上也很不錯,甚至上述的作畫表現也已經很不錯了,也很有值得一看的價值,那麼,貓皮就在此推薦給各位看倌了。
  最後,十分感謝MUSE木棉花的邀約,讓貓皮得以參加本次動畫特映會。
  如果喜歡貓皮的文字,歡迎來貓皮的大本營紀由屋,以及連載小說專區逛逛喔。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