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千年女優 】人生意義的本質就是追尋

鬼才 | 2021-01-29 18:30:04 | 巴幣 594 | 人氣 931


《千年女優》為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執導的第二部動畫電影,以回憶、劇中劇的方式,講述了女主角藤原千代子曲折的一生。2002年9月14日在日本首映。

以下有雷:

作為這兩年才開始追今敏作品的觀眾,對這部片一直抱持著很高度的興趣和關注,儘管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分析和評論,但我還是忍到一月才去電影院,就是想在大螢幕一賭這部片的風采。

以整體來說,我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不論是電影本身的品質、劇情或是寓意,我認為都非常的有份量,是值得再三回味、反覆觀看的優秀作品。

就觀影體驗而言,我在整部電影的前半段都不是太入戲,一方面是劇中劇的真假邏輯不好理解,另一方面是主角藤原千代子對鑰匙男的追尋實在太奇妙,於情於理都不是很合理。

我是抱持著很大的困惑持續往下看,一直到鑰匙被偷走的橋段才有點進入狀況。

《千年女優》並不是說這位演員真的活了千年,而是他所扮演的角色在歷史上橫跨了千年,但在每部電影裡,他所追尋的目標都是一樣的,戲裡戲外的人生都在找一位神秘的男子。

既不知道姓名,也不知道住哪,就憑著幾句話的交談,竟能結下如此巨大的堅定意志,讓千代子願意飄洋過海到滿州,在高漲的軍國主義氣焰下冒險,甚至結婚了仍放不下這段因緣。

以情感邏輯而言是完完全全的不合理,但今敏卻用本片的最後一句台詞扭轉了整部電影,重新定義《千年女優》的故事主旨。

「因為我喜歡,追尋著那個人的自己。」


到頭來,千代子所追求的其實是「追逐他人的自己」,這是他這個人的本質,唯有不斷的追逐才像是活生生的人,一旦停下來,人生便彷彿走到了終點。

我幾乎是被這段話深深擊中了,打到內心深處。

在另一部我非常愛的電影「第凡內早餐」也講述了類似的主題,但千年女優可說是全心全意地刻劃這份心境,深刻探討這樣的人生價值觀,以及造成的具體影響是什麼。

我是一個很怕「停下來」的人,所謂的停下來就是,你現在的生活便是你十年後的生活,你目前的人生目標就是你這輩子的人生目標,一切都靜止了,只有時間和年紀繼續增長。

在毫無變化的人生裡,每一天的意義都是相同的,而這些意義最終會變成毫無意義。

不論是鑰匙還是神秘男子都只是一個象徵,在千代子的理解裡,這是一份愛情的悸動,直到心臟停止跳動的前一秒都沒有變過,但即使不是男子或愛情,他仍會找到其他的事物做追尋。

這個選擇早在一開始就說清楚了。千代子的母親認為女性就是要成家育子,但千代子的態度是反抗的,是不認同的,他選擇成為演員,選擇投身在一個持續變化的大千世界裡。


表面上是為了到滿州找到神祕男子而演戲,但不論是對愛情的追逐還是挑戰演戲,其本質都是改變現有的人生,沒有男子的出現,他最終還是會走上演戲這條路,因為他想要的是改變,是新的挑戰。

而離經叛道的選擇也的確給他吃了很多苦頭,在真假難分的劇情裡,我們不知道哪些災難是真實的,而哪些又是虛構的電影情節,但這正是欣賞千年女優的樂趣之一。

即使人生走得艱辛又波瀾,千代子仍義無反顧地走下去,因為這樣的人生狀態是他最熟悉的模樣,他只記得、只認識這樣的自己,不管旁人怎麼議論,他對自己的定義是不會變的。

只有追逐,才是真正的活著。

有些人追逐愛情,有些人追逐社會成就,有些人追逐金錢財富,有些人追逐旁人的目光,或是追逐著創作的夢想,一旦停止奔跑,便開始懷疑自己是誰。

這份追尋的意志,既是祝福也是詛咒。我們擁有強大的行動力和意志力去貫徹始終,但也會讓我們陷入泥沼和痛苦,備受煎熬仍不自知,就算忘記了原本的初衷也無法動搖。

就像千代子連那個男人的長相都忘了,許多細節都記不得了,但那些發生過的事情都已深深改變了他,就像鑿子敲在石頭上,每一下都改變了原本的面貌。

《千年女優》看似是一部淒美的愛情電影,其實是講述人生為何活著的劇情電影。在千年的反覆追尋中,我們想找的都是浮華夢影,我們所踩的每一步其實都造成細微的改變,直到萬里之外,我們回頭一看,才發現那份憧憬一直都在自己的身後。

推薦給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野野村輝
世界因為她的出生與死亡而震動。
2021-01-29 23:27:56
鬼才
地震的安排都非常巧思
2021-01-30 00:25:00
沙織
看完你的介紹與心得後更加確定與我是非常有共鳴的內容了。
2021-01-30 08:00:47
鬼才
謝謝大大的閱讀,很高興你喜歡><
2021-01-30 19:12:18
落下雨和眼淚
意象、虛實,在各部片裡很唯美的呈現。先前就看過快5次左右,後來知道要上大螢幕很興奮,又拉了不同朋友在戲院刷了2次。
最後的結局讓我難以忘懷,,永遠的經典
2021-01-30 18:33:28
鬼才
最後太空那幕太有意境了,我覺得也影響到許多好萊塢產業的創作者
2021-01-30 19:12:51
落下雨和眼淚
剛我有錯字~~是在"這"部片
真的,把航向無盡遠方的畫面來比喻死亡,真的很有意境
2021-01-30 20:08:49
鬼才
有幾幕都讓我想到絕地救援和登月先鋒,今敏的構圖真的很優秀
2021-01-31 21:23:41
ericnodi
沒提到虛實交錯的要手法 匹配剪輯 這項技法幾乎可以代表今敏的視覺風格 也是千年女友裡最頻繁用到的剪輯方式 卻沒被提到 我給差評
2021-11-12 10:01: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