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小說教學.基礎

作者:Fxzc墮落鴛鴦│2007-11-26 19:36:32│巴幣:4│人氣:3043
經過許久發的一彈,內容或許有些需要更改的地方,還望各位作家提供意見。


小說教學,基礎--格式

首先,不論今天是在哪裡發表文章,不論你是在寫小說、論文、作文……,格式都請以「簡潔」、「整齊」、「流暢」為主。其在巴哈姆特發表小說,因為不像使用WINWORD文書程式一樣,可以設定行高、字距或報章雜誌必用的首字放大,所以當到了一個段落時,建議與下一段開頭中間空出一行,這個習慣可以讓就算是密麻的文章也可以段落分明。

特別一提,在一堆對話框出現的時候,若連續都是同一個人說話,不但可以省略名稱不講,用「第三人稱」(第三人稱指:他)加上語氣和舉動之外,還可以將開頭直接就是「第三人稱」說的話的句子不必空行的緊貼在一起。這種方法是可行的,因為當一個人連續要講好幾件沒有關聯的事情時,就可以分開成一個對話卻又不空開來,而且這個方法在文學界的小說可說是屢見不奇。

當然,「寫作沒有真正的法規,只有使其合宜大眾的方法。」,所以要不要取他人的方法來編輯你作品的格式,是沒有一定的。


小說教學,基礎--標點符號

寫作重要的就是標點符號的應用,而標點符號也是各有各的公用,但是有些人不清楚或不明白其公用,便會以其他非正式符號來代替,譬如代替破折號的波浪符號(~)或取代能代表「驚疑」的問號的驚嘆問號(?!或!?)。

其實,十二個標點符號,功用就已經包羅萬象了。只要熟知標點符號的用法,不論是碰到什麼狀況,都可以把標點符號用的適宜,而已經統一規劃過的標點符號更是大眾所熟知的,哪還需要用一些好像連名稱都不大清楚的符號來代替標點符號呢?

而認識是第一,應用是第二,應用標點符號還要應用的好,哪裡該逗號還是句號、哪裡該頓號還是逗號,甚至論及分號,都是必須探討如何去實地應用的。書本上、網頁上、紙張上,或許會有標點符號的應用教學,但是認識、了解,在小說上卻不一定,就論分號來講,哪個時候該下,哪個時候不該下,常常會把一般人搞的昏頭轉向、不知所云。


小說教學,基礎--詞彙

寫作要寫的好的不二法門不是一眛的灌上優美的成語、俗語……,而是選擇性的應用詞語,在作文中,一個詞在段中不要連續出現兩次以上是大部分國文老師都屢屢昌提的,不知您是否因為反覆而顯的乏味的生活領悟到了呢?不要說是不是真的從生活領悟到,就開門見山的來說,若一個段落重複好幾次都出現一樣的字眼,不會覺得他就像反覆無趣的生活。到最後,恐連到底要表達什麼都無法感受了;再舉另外一個例子,若一個原本應讓人覺得高雅的音樂,連續一直聽,難道就不會怕耳朵長繭嗎?相信很多人已經了解我的意思了。

論應用詞語的方法恐怕太早了些,若要寫作,除了認識以上所說的標點符號,還要多多了解些詞句,不論今天的詞是白話用詞還是文言文用字,都是寫作可以取用的。有時候太深澳的文章雖然讓人覺得其顯的高規,但是卻難以了解文中之意,運用白話將其平衡在大部分人可以理解的最高臨界點是最好的,不要過界也不要太內縮,不然就會像眉毛一樣,太長會顯的怪異,太彎又會眉毛倒插。


小說教學,基礎--文筆

所謂文筆亦可稱為文風,當然也有人說其他詞,其實指的都是一樣:文章句子的風格。一個人的文筆,自然會有他獨特之處,但其可粗略分為浪漫抒情派、黑暗懸疑派……,不計其數。一個人的文筆,剛開始是從無到有,那就是經驗、知識的累積,而累積的方式也是不計其數的,可以看小說、文章,也可以從師尊身上探詢可取之處,更可以和學識淵博之人討教拿捏文筆的方法。

當文筆營造出來之後,個人也會有所改變,有的人可能變的比較成熟、明白事理,也有的人可能變的比較善解人義、君子,文章也會有與先前差異極大的進步。一篇沒有文筆存在的小說,就算詞彙、標點符號都用的極佳,卻沒有半點生氣,他依然是一篇「死氣沉沉」的文章。


小說教學,基礎--劇情鋪陳

劇情、劇情掛在嘴邊固然簡單,但是劇情要如何編輯就十分困難,而要將一個劇情鋪陳的相當好更難,理所當然把一堆劇情鋪陳並連接起來是更加的難,可惜這東西卻是小說最基本最主要的。劇情的鋪陳說的很清楚、明白,意思也簡單的說就是建築主線劇情或連接個體劇情(亦支線劇情),相信玩過或製作過RPG的人是很清楚這一點的。

而劇情的鋪陳,又牽扯到了伏筆、意外等劇情鋪陳應用方法,範圍之廣,若要把所有應用方法一一指出,這篇文章恐怕破兩萬字不止啦!

劇情鋪陳同時也會牽連到下所講的合理性,若劇情前期說了甲,後期卻又推翻甲,這就是一種不合理的狀況了。


小說教學,基礎--合理性

所謂合理性的定義因人而異,而在小說上則是因地而異,就拿一篇現實傳記和一篇奇幻小說比較,兩者的合理性是互相矛盾,因為兩者根本就是全然不同類型的作品,而就單單論一篇奇幻小說,合理性是依照小說設定來慢慢營造,有的甚至要到結局之後才能規劃出他的設定,所謂不合理,自然就是指與整體矛盾之處,總不可能自己說過的到後來卻又推翻吧?那就是「阿扁打自己嘴巴」囉。

合理性又可以稱為邏輯,實際上規劃合理性的背後就是邏輯,有了規劃之後就會出現邏輯,所謂邏輯就是推論,聽起來很複雜,其實一個與目前時代最貼切的事情就能讓你明白,所謂不合邏輯是怎麼樣子的不合邏輯,雖然這個例子牽扯政治--想必不說也知道了,更何況上頭就有一句話。

當一個故事出現了局部性的改變邏輯的事情時,他的敘述會帶有驚訝的語氣,而後便將過去的設定的觀念改變,此時整個劇情依然會很合理,而局部性的改變邏輯並不是指完完全全地改變,若完完全全的改變,那不如寫另外一個作品。

合理性在劇情鋪陳中可說是很重要的東西,在寫作上則成了「去贅」,意思是去掉贅詞,但是贅詞有時候份量並非一個詞,而是一個句子,甚至一個話題,若重複好幾次都在蔣同樣的東西,就會跟詞彙處強調的一樣。



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5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ZarK
好久沒發了,先來推個文

11-26 20:30

櫻內義之
這個寫的真是太棒了

謝謝教導~

11-27 23:44

Fxzc墮落鴛鴦
恩……11-28 16:54
Fxzc墮落鴛鴦
恩……11-28 16:54
灆煠
「第三人稱」說的話的句子不必空行的緊貼在一起。

灆想請問一下,這意思是說只要是同一個人連續說話,而內容都是不相關的,就可以使用嗎?

甲對乙說:「她說的不全然對。」「對了,丙去曬衣服。」「呀!我忘了餵狗……」

是這個意思嗎?


「我就說他有問題!」「妳看,現在吃虧了吧。」「改天我一定要給她點顏色瞧瞧!」

那如果是有連貫性的談話內容也能這樣用嗎?


繼續往下看XD

01-04 01: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Fxzc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吾將替文內所指的「幾隻狗... 後一篇:【轉貼】成語典故第一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