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天地創造設計部 第三級觀看心得(有雷 微科普)

博哥 | 2021-01-28 11:47:30 | 巴幣 4 | 人氣 155

一、龍,傳說中的動物,龍的形象只有在文獻上記載,並沒有人真正拿到過其形象,動畫中的龍很符合一般人對龍的所理解形象,動畫中還刻意出現像七龍珠一樣的召喚,以及奇美拉的雛形;目前沒有人抓到過實體的龍,都是一些標本;另外一種生物也很常拿出來討論,就是滄龍,目前也沒抓到過實體,都是一些影片及屍體的捕獲,像是有捕過到認為是滄龍的骨頭的,但是那具骨骸,也超級像鯨魚的骨頭,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看鯨魚的骨頭,模樣會超出各位的想像。

二、金花蛇,俗稱飛蛇,但是並不是在飛行,是滑翔,就和飛鼠一樣,動畫中這一次有講出滑翔的原理,現實中有人做過嘗試,飛蛇能從三層樓高的高度滑翔出超越三公尺的距離,所以飛蛇能夠在樹木間跳動,增加捕獲到食物的機會。

三、海星的種類非常繁多,所以這裡討論大部分的種類,不討論個案,動畫中有介紹海星的捕食行為,就是能夠將胃噴出來,直接消化其他動物,但是其實海星有兩個胃,噴出來的胃能夠做的消化有限,所以並沒有辦法全部消化完,海星會將消化至一半的物體,放入另外一個胃繼續消化;海星並沒有腦袋這構造,腦到目前為止,人類都還沒有研究完,像是水母也沒有腦,章魚有九顆腦袋,所以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不清楚腦袋多和少會發生甚麼行為,不過在自然界中,動物要做的就只有三件事情,繁殖、進食和不要被吃,所以雖然沒有腦袋的動作,但是只要身體能夠做出上面三個反應,就能夠將物種繼續延續下去;其實海星也擁有類似斷尾的動作,當海星遇到生存危機時(被攻擊),會自己截斷自己一隻手,進行誘敵的行為,以防全身都被吃掉,這種行為其實不只是蜥蜴會做,像是水媳、蠑螈等等都有,PS:壁虎就是蜥蜴。

四、海馬,這一次動畫有做出海馬的生育過程,並且做的很棒,這裡補充大部分海洋動物生育遇到的困難,像是魚,產卵每一次都超多,最大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就是魚類很難做到體內受精,所以選擇體外受精,第二個就是體外授精精子遇到卵子的機率就更小了,像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硬骨魚(翻車魚)一次產卵就是3億顆。然後父親作為孵化者的動作,不只在海馬上會看到,像之前第一集我有介紹的黃頭顎魚,能將卵放在嘴巴孵化,或是像企鵝,媽媽負責生產,之後的工作都是爸爸在做,不過這些的動物都沒有像海馬一樣,是由爸爸生產的。海馬的游泳方式我在第二集有介紹過,有興趣的可以再去看。再次強調海馬是一隻魚。

五、小丑魚,動畫中主要是描寫小丑魚會變性這件事情,就是當整個群體沒有雌性時,會由個體最大的雄性直接變成雌性,並且變不回來,其實這在很多動物(尤其是魚類)中看的到,像是櫛水母、雙帶錦魚,生活中有很多昆蟲也有類似變性的行為,像是蟑螂就可以因為沒有辦法遇到雌性,直接轉變為無性生殖;小丑魚的生活是和海葵共生的,因為小丑魚身上有特殊的薄膜,所以海葵並不會主動螫傷小丑魚(誤以為小丑魚是雜質),小丑魚會幫助海葵趕走部分的天敵,但是有些人認為小丑魚和海葵大部分覓食的食物相同,所以整體對海葵而言比較不利,所以目前還在吵是互利共生,還是片利共生。

六、安康魚,對很多小朋友來講,就是燈籠魚,不過大家對燈籠魚的形象都被神奇寶貝騙了,現實中超醜,超兇,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安康魚為深海性魚類,因為深海沒有陽光,動物大部分深海動物都會有自體發光機能,或是超強的夜視力,或是聲納,來辨別自己及獵物的位置;也因為深海動物相較於淺海少,所以要找到食物時就更加困難,因此幾乎不挑食物。另外越深海的地方,越難找到魚類,反而是甲殼類會居多。

七、管水母,管水母在水中會呈現一種很特殊的群居方式,就是他們會頭尾相連,連成一條很巨大的模樣,有興趣的可以查一下,滿壯觀的,並且有部分的管水母是能發光的。

八、海參,和海星是近親,海參沒有像海星一樣有兩個胃,但是海參的消化會將食物消化得很乾淨,大部分海參的大便最後都剩下泥沙,所以有機物幾乎是吸收完的(人類大概只能做到70%),所以也有人形容海參是水中的蚯蚓;另外隱魚會寄宿在海參的肛門裡面,並且隱魚會偷吃海參的內臟,這時候海參會將內臟和隱魚一起推出體外,不過不用擔心,海參的內臟是會重新長出來的,但這種現象是一種片利共生。

九、克蘇魯,中間有一段混合獸就長得很像克蘇魯的形象,其實真正的文史中,並沒有克蘇魯這種東西,因為克蘇魯是從一本小說出現的,後來因為很多東西會引用克蘇魯的形象,所以才廣為流傳。

十、猩猩,動畫中有講到當體積在變大身體需要足夠的散熱系統,做得非常棒,所以古代比較大的動物才會很少哺乳類,反而是爬蟲和水中動物居多。另外動畫最好的一件事情就是不會去探討人類的進化過程,因為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的演化問題,以及物種從何而來這類的問題,都是假說階段,動畫中都沒有引用任何假說。目前猩猩還是被認為和人類最接近的動物,但是猩猩並不能像人類一樣直立行走,直立行走的動物世界上有兩種,一個是人類,另外一個是恐龍(部分),恐龍能夠直立的原因是尾巴夠重,將整個身體撐起來,而人類能夠行走的原因是犧牲了骨盆,也因為這件事情,人類難產的機率比其他動物高很多很多很多。

十一、熊,動畫中有說到因為散熱問題,身體越大的熊會居住在越北方的位置,所以北極熊才會是體積最大的熊;其實絕大多數的熊是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的,除了北極熊之外;並且熊會吃蜂蜜這件事情也是部份正確而已,有部分熊會吃蜂蜜,但是主食通常是小型動物和樹果。另外貓熊是一種很容易滅絕的動物,因為大部分的熊都是肉食性,貓熊也不例外,但是貓熊因為基因突變,所以變成了雜食性,導致貓熊能夠吃竹子維生,但是竹子能帶來的養分太少,很難給予足夠的能量讓貓熊養身上全部的細胞,所以貓熊會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甚至到生小孩後,也因為生存,所以貓熊媽媽還是在吃,導致疏於照顧小孩,甚至會有壓死小孩的問題。另外蜜蜂(和黃蜂是不同的物種)最大的天敵是蜜獾,蜜獾是被譽為史上最無懼的動物,雖然其天敵是美洲虎,不過美洲虎看到蜜獾,除非蜜獾一直挑釁,不然美洲虎也不會主動攻擊,因為要確實殺掉一隻蜜獾至少要花兩個小時以上,雖然他的體型和一般的狗差不多。

十二、大象,在動畫中被譽為最成功的物種一點都不誇張,大部分的動物會因為適應不同的環境,產生生殖隔離,最後演變出不同的物種,或是生活型態,不過大象是能夠用同一種形態分布最廣的動物(除了人類外),並且動畫中有介紹耳朵及褶皺這種為了散熱而變成的結構;另外大象其實是有脖子的,因為大象的頭實在太重了,所以牠的脖子如果像其他動物一樣長,就會斷掉,所以大象的脖子超級短;以及大象的鼻子,鼻子的肌肉組織大概是20000條,比人類的手指還複雜,所以大象的鼻子很難控制,也因如此,大部分只有成年的大象才會應用鼻子,小象幾乎是拿來甩來甩去而已;並且鼻子有很多作用,可以用鼻子吃到和長頸鹿差不多高的樹,以及喝水時,大象需要用鼻子接水到嘴巴,有人一定會問小象不會用鼻子那怎麼喝水,因為大象是群居型動物,所以是成年的大象用其鼻子幫助小象喝水,直到小象有能力使用鼻子之後,才會停止此動作。

十三、怪誕蟲,是一種史前動物,目前還沒有確切怪誕蟲屬於哪一屬的動物,動畫中也有說到怪誕蟲的腳是尖尖的那端,但是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們也還在吵這件事情,現在還沒有定案是比較柔軟的觸鬚當腳,還是尖尖的那端當腳,不過主流認為尖尖的那端是腳,背上則是有觸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