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人生如戲,戲看人生

作者:文月│2021-01-27 19:28:59│巴幣:0│人氣:106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未與精舍結緣前,就已經認識及學習佛法,但都無法知道過去世的因緣。直到接觸精舍後,陸續開示出40筆的業力果報,光前世就有20幾筆來討報。如果沒有精舍的開示,還不知前世因果,也不知從何還起,光靠參與佛教團體的法會,所分到的功德根本無法還欠冤親債主之債務,只有精舍「因果債,功德還」之專案迴向,才能得到冤親債主的原諒,進而解冤釋結。早還早了結,欠人的總是要還,以後有機會了結生死,欠人的因緣果報一樣要還。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欠人歸欠人,證道歸證道,雖已證道,欠人的因果仍是要還,如本師釋迦牟尼成佛後,某日遭受頭痛三天的果報,是因過去世曾打魚頭三下,所以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

以下引用自網路文章段落:人生如同一場戲,戲已經開場了,你就要演下去,但是你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知道,你是在演戲,哪裡有真的夫妻?哪裡有真的兒女?既要演好你的角色,又不要假戲當真。其實人間並不是我們的老家,眾生只不過是匆匆的過客而已,有什麼可執著的,有什麼可計較的?少說一句又怎樣?退一步又怎樣?凡事不要只考慮自己,要為對方著想。只有去掉自私、自利、自愛,你才能夠自在。(引用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就是來酬業及修行。其他,只是演戲,只是你認假為真,執著在當下,所以,凡事放不下,就被戲牽著走而無法跳脫。」

以下引用自網路文章段落:其實,修行和生活、工作並不矛盾,佛性是我們每個人都具有的,然而人們陷入了繁忙的事務,到處奔走、尋求,忘記、失落了自我,不知道最重要的、最寶貴的東西,應該從自心中尋找。佛就在心中,真正的佛就是自己的心。(引用完畢)我們一定要有信心,跟著精舍佛菩薩開示的方向、步驟走,認真學,堅持修,好好學,好好修,今生一定能夠解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無照精舍佛菩薩教法循序漸次提升心性,這輩子是白來了,心性若無提升,縱然天縱英明,不可一世,一樣再墮輪迴,苦無止息」。
分享完畢

大部分的人認為自己本世的心並不壞,自以為過去世也不可能做什麼大壞事。小編一開始也是這樣以為,直到許多問題浮現,並在精舍佛菩薩的開示下,才發現原來自己過去世犯的錯、造的業可多了,完全是多到「罄竹難書」的地步!

問題來了,自以為自己為人還不錯,是不是就可以繼續隨心所欲地過日子呢?這樣子不但消不了業,心性更會無止盡地沉淪下去而不自知。

精舍佛菩薩透過一條條的業力開示,讓我們清楚知道自己過去世犯了什麼錯,如何傷害業主菩薩,造就我們今世的各種狀況、因緣。眾生藉由這些開示,除了誦經償還業障以外,還可以從中反省自身的習性與盲點。

眾生總為了財色名食睡等名目,造下許多業。在每一次的輪迴中,我們總是太過認真執著在我們想擁有、掌握的事物,不斷地增長自己的貪欲,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甚至起了嗔恨心、愚痴不明事理的心,落在一個自私自利的心態上,不知「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的道理。

《圓覺經》曰:「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心相。」

《維摩詰經》:「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顛倒是垢,無顛倒是淨;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

在沒有認清自己之前,凡夫總顛倒於世間,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汲汲營營於當前的利益,忽略自性中應有的無價智慧,蒙蔽自性的光輝。佛法教導我們看清世間的真相,讓眾生了解多欲是苦,以持戒為基礎,莫放任六根四處攀著,讓心不得其所。

佛陀在《雜阿含經》裡面說了這樣一個故事: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大雪山中,寒氷嶮處,尚無猨猴,況復有人。或復有山,猨猴所居,而無有人。或復有山,人獸共居,於猨猴行處,獵師以黐膠塗其草上,有黠猨猴遠避而去,愚癡猨猴不能遠避,以手小觸,即膠其手;復以二手欲解求脫,即膠二手;以足求解,復膠其足;以口嚙草,輒復膠口。五處同膠,聯捲臥地。獵師既至,即以杖貫,擔負而去。

比丘當知,愚癡猨猴捨自境界父母居處,遊他境界,致斯苦惱。如是,比丘!愚癡凡夫依聚落住,晨朝著衣持鉢,入村乞食,不善護身,不守根門,眼見色已,則生染著;耳聲、鼻香、舌味、身觸,皆生染著。愚癡比丘內根外境被五縛已,隨魔所欲。是故,比丘!當如是學,於自所行處父母境界依止而住,莫隨他處他境界行。雲何比丘自所行處父母境界?謂四念處——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住。」

佛藉由猴子擅自離開安全領域,因而受困陷阱之中的比喻,提醒我們自身的眼、耳、鼻、舌、身不要被迷於色聲香味觸上面,一起貪愛、執著,就如同誤入陷阱的猴子一樣,身心被魔所俘虜!心要如何不被外面境界綁架?佛教導我們,以四念處修行。何謂四念處?即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淨空法師開示:

觀身不淨。不淨有五種:(1)種子不淨,父精母血作為自己根身的種子。(2)住處不淨,住母胎時多有不淨。(3)自體不淨,身體為四大假合所成。(4)外相不淨,九孔流溢。(5)究竟不淨,死後數小時即變壞。知自身種種不淨,實無可留戀,即不會執著。或謂有此身可作修行的工具,所謂借假修真;請不要誤會,此「假」字非指身體而言,係指佛法而言,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其實身體用不著擔心,有一定之業報,只有多作善事,在修持上用功夫,才能保持身心康泰。

四念處之觀身不淨,是令對於身體不要過分愛惜。打破身見即能破我執,才能離開世間,往生極樂世界。

觀受是苦,受是領納、領受之意。一切受,歸納之有五:身的苦、樂,心的憂、喜,以及身心無苦樂之舍受。苦、憂屬苦苦;喜、樂屬壞苦;舍是暫時的,屬行苦。三界均苦,若欲離苦得樂,除轉識成智外,別無辦法;如辦不到,只有念佛求往生。

觀心無常,第六意識心念念不停,不用功時不覺得,初念佛的人愈覺妄念多,停不住。一念不生是真心,動即是妄心,首先要把心拴住,若拴不住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更不能往生淨土。

觀法無我,法指一切萬法,我是四大五陰的假合,四大五陰就是法,一切法空無自性,要常常作如是觀,才能一心一意的念阿彌陀佛。

眾生有四種顛倒,認為身體是乾淨的,享受是快樂的,心是常住的,我是實有的,既有此顛倒思想,所以處處放不下。對治之法,即用四念處幫助,將身心放下。(引用完畢

文中說:「人生如同一場戲。」我們都是戲中的一個角色,要盡心演好這齣戲,但不要執著在戲上,被戲牽制住,隨緣盡份就好。《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要在事外看戲,不是在戲中隨著七情六慾攪和。時間要花在修行上,聞思修,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要把自己脫離出來,站在高處看你的人生,世間相、親情、各種感情都是假相,只是今生短暫上演的戲碼,終究都會成住壞空,只有自己的心性提升才是真的。」此世我們能修行佛法,要勇於承擔自己過往的業障,認真消業,用心修行,站在高處看人生,便是朝向回歸淨土的方向!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44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佛法讓我學會感恩和懺悔... 後一篇: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3)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38)

2-3家庭問題 (210)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19)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3)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6)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37)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0)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