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十分溫馨叫人感到溫暖的故事——《體操武士》

黑霧 | 2021-01-27 10:04:00 | 巴幣 6 | 人氣 238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繼續是2020秋番原創作品,這次談的是《體操武士》,這是一部以運動元素作為表皮,實際談人際關係的溫馨故事,總體而言感情不流於表面卻也不會過度深入渲染,拿捏的尺度甚佳,屬於點到即止類型,變相也可以說不夠深刻,但它已經盡其所能在一季的故事中發揮了。

  故事圍繞在體操比賽上曾經有過輝煌成績的男主已到達退休之齡且深受傷患所擾,但他還是很熱愛體操想要捲土重來,藉此構建出醫師、教練、女兒、岳母等等人物之間的故事以及關係。

  例如運動員與教練之間假若欠缺溝通會如何,不論矛盾與信任都是雙方面的,唯有相互理解並且互相扶持才能夠前進。這一點在醫師與傷員之間也是一樣,信賴在治療中也擔任著關鍵的角色。

  雖然本作以「體操」為名,但個人認為《體操武士》最出色的是父女的故事線。男主一心於體操上,在其他事情包括生活與育兒上有點傻裡傻氣,年幼的女兒因而顯得老成,更甚是有種化身為母親支持著父親繼續在體操路上前進這樣的感覺。

  故事以此切入對女兒的介紹,然後漸漸曝露這位惹人憐愛的少女背後有著什麼煩惱,諸如因為「如今不成器」的父親而成為欺凌(比較輕的開玩笑、排斥)對象,過於「成熟」的她選擇默默忍受不想造成父親或者外婆的麻煩,但沒能處理好這個問題又怎叫「成熟」呢?故事的發展傳達了這一點。

  以女兒開始真正長大作為承接,延伸到與父親的關係,傳達的訊息依然是「溝通」有多重要。「不說出來別人是不會知道的」這個觀點當然是老掉牙,但故事的氣氛、女兒成長中的情感、溫柔與堅強的一面以及木頭父親的破冰,依然蘊釀出感人的味道,特別是作為這段關係的關鍵物品「單車」,坦白說公佈這個真相時我整個人都忍不住顫抖,明明一直出現卻有著這層意味,亦是這一段我幾乎就把這部作品定為良作,只為看這一段落也值回票價。

  及後一家人的關係變得完整,女兒繼續前進找到自己的夢想,這部份則是畫龍點睛,把過去、現在以至到未來的故事一口氣說完,可謂非常暢快。

  上面有一個核心人物沒提及,就是讓人覺得有點奇怪的忍者,最初登場的高超身體能力,相信很多人都會推斷他是主角成功在體操上復活的關鍵(事實也確實如此),但作者沒有只為他安排這一個使命。忍者身為這個家庭的外來者,不明來歷加上處於文化框架外的他,前半段透過意外性、有點沒神經的舉動成為催化劑推動了變化,而半後段他反過來成為被關照的一方,如此兩面的角色也有著「停滯」的味道,成為前半與後半的分水嶺,加上這又很符合他本身的故事,令他不再是一個復活的工具人而是活著的關鍵配角,另外在完成任務後俐落地退場也處理得不錯。

  說了那麼多,體操呢?嗯……坦白說我覺得這真的是這個故事拿來發揮的元素罷了,就算今天替換成其他運動也無不可,欠缺了那麼一點點的必要性可以稱之為美中不足,但以「人情」的表現來說《體操武士》已經奪下了高分,體操部份沒有成為拖累,而是順利融入到這「人情」之中就應該說得上很好了。

  若果喜歡輕鬆與溫馨,談談家庭與人生的主題,那麼《體操武士》確實會是一部適合的作品,但假若想看什麼運動類熱血的競賽,那麼就是找錯對象了。

創作回應

weiting
跟同期的成神比起來我覺得體操這部比較有感 後勁很強
2021-01-27 12:26:23
黑霧
拿成神來比會不會有點……這部贏太多了吧XDD
2021-01-27 20:56:07
weiting
是用同季動畫類型比較相同的來比較 當然用之前的動畫來比的話也算滿好的了 最後一畫收尾比較倉促有點可惜
2021-01-28 12:37:54
黑霧
我反而挺喜歡這個顯得倉促的收尾呢,省略忍者的部份讓注意力留在體操和父女身上
2021-01-29 09:23: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