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觀看的方式》約翰.伯格

yona | 2021-01-26 23:50:00 | 巴幣 116 | 人氣 556

很少讀到一本書沒有目錄的,這本書是其中一本。
說是散文,其實不是;說是研究專書,這一本又滿好讀的,目前無法界定它是哪一類的書,大概介於兩者吧。
本書提出許多具啟發性的想法,對藝術史有些科普和批判、思考,從過去的藝術作品探討物化女性的現象,又從油畫傳統談到廣告之於觀眾的影響,相當具有警世意味的一本書。

一開始我以為這本書是要跟我們討論,「觀看」與「語言」的關係,語言、文化、信仰如何影響我們觀看的方式,形成潛在的觀點,後來覺得作者想探討的主題,似乎更加豐富,雖然沒有一個清楚的脈絡可循,但還是存在著脈絡。

將這本書稍微做一下摘要,這本書討論的主題有:

一、「觀看」與「對話」的關係,觀看方式的轉變,藝術品之於一般人的意義,過去的藝術之於我們的重要性。

二、探討赤裸與裸體,女性成為被觀看者,成為一種景觀。歐洲的裸體畫的特殊性,及其設定的觀看對象(通常為男性),裸體畫如何將女性物化,使畫中的女性的嫵媚的神情、體態為讀者(通常為男性)服務,女性如何將這樣的價值觀內化,而這種文化上的不對等延續到如今。

三、為統治階級而服務的藝術傳統,到文藝復興時期,對統治階級或財主而言,擁有畫作成為財富和階級的象徵,收藏藝術品成為一種炫富的手段,而對畫家而言則代表大筆財富。為藝術而藝術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遵循藝術傳統而生的作品大多消失,而少數留下的作品可稱之為美術作品,而今天我們所認為的藝術傑作,只是其中的一小小小部分。

四、廣告繼承油畫傳統,為觀者服務,強化擁有愈多愈幸福的思維,然又與油畫傳統有所區別,油畫畫的是觀者真實擁有的物品,而廣告則提供未來式的夢想。

今天先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有些疑問和思考的問題,之後再另外發文。
(支持作者續更,記得按GP喔^^)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