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有雷觀影心得】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喬瑟與虎與魚群)

月明星稀 | 2021-01-26 02:19:11 | 巴幣 38 | 人氣 1037

 趁著還沒開始大掃除,回雲林以前,去看了這部心心念念的作品《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

 搭配BGM:《蒼のワルツ》



 官方網站

 關於這部作品的詳細介紹,就請自行爬文了,這邊就不做太詳細的介紹。

 基本上這部作品就如同其廣告詞,是一部純愛型作品,個人覺得在設定上和キミスイ(胰臟)和君月有點像,不過這部作品是更早以前就已經推出的。我並不認識這位作者,以前也從來沒有聽過這部作品,更不知道其曾經就翻拍過真人電影、日劇、韓劇,對於第一次欣賞這部作品,且是以アニメ映画的形式接觸,算是很特別的體驗。

 和前述提到的兩部作品還有一點不一樣的是,喬瑟虎魚的主角年紀較大,在心境呈現上似乎顯得成熟一些,但其實女主角還是滿稚氣的(笑


原作 田辺聖子「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角川文庫刊)
監督 タムラコータロー
脚本 桑村さや香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コミカライズ 絵本奈央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総作画監督 飯塚晴子
コンセプトデザイン loundraw (FLAT STUDIO)
劇中画 松田奈那子
プロダクションデザイン 平澤晃弘・片貝文洋・中村章子
画面設計 川元利浩
美術監督 金子雄司
色彩設計 梅崎ひろこ
撮影監督 神林剛
3DCG監督 三宅拓馬
編集 坂本久美子
音楽 Evan Call
音響監督 若林和弘
音響製作 ソニルード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 ボンズ
主題歌・挿入歌 Eve「蒼のワルツ」/「心海」(TOY'S FACTORY)
配給 松竹/KADOKAWA
製作 『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製作委員会

 最吸引我接觸這部作品的原因,其實跟戀愛無關,也跟骨頭社或是作畫風格無關,單純只是因為那個「Concept Design」的人,而讓我有了衝勁想要在大銀幕前支持這部作品。
 ↑說真的,喬瑟不太是我的菜,要的話應該是女配角那一型的。

 ↑我沒有很好短髮這口,但我真的比較喜歡女配角。



 這個故事以男主角的視角為出發點,說明一個熱愛海洋生態,並對其有夢想憧憬的大學生恒夫,為了籌錢到墨西哥留學的日常。一天,他救下了因為意外(有待商榷)而坐著輪椅滑落斜坡道的喬瑟(本名山村久美子),於是兩人的生活產生了交集。

 一開始兩人都還是互相厭惡的,恒夫也只是為了錢而接下了照顧喬瑟的任務,但久而久之,兩人的相處日漸愉悅,也萌生了對彼此的情感。

 但故事卻在中途有了轉折——久美子唯一的親人奶奶因為心臟問題而病亡,遺留下行動不便的久美子一人,而久美子在此時和恒夫的關係有了裂痕,進一步導致了恒夫出了車禍,而可能有了再也不可能潛水探索海洋的遺憾……


 我大概是這裡開始哭的,在這之前的劇情都還挺清楚的,但從這邊開始意識就有點朦朧,被整個劇情拉了進去,位男女主角此時未果的戀情感到不捨、為男主角的夢想感到不捨、為女主角放棄了追求夢想生活而不捨…沒有看到最後,真的會讓人對這部作品留下無限的惆悵,為他們感到可惜。

 然而劇情在後期又有了轉好的跡象,久美子不但自己一人振作了起來,甚至鼓舞了陷入絕望的恒夫;在久美子為恒夫創作了一部童話故事的那裡,我的眼角就開始滿是眼淚。

 如果不是旁邊有人,我怕是早就大喊「你們為什麼不原地結婚!!」了吧。我想我是真的很高興見到恒夫的心被撫慰的一景,心裡也有些羨慕他能遇到久美子,也為了他最後成功赴墨留學感到開心。故事尾聲沒有多交代兩人的後續,只是轉景來到春天,櫻花雨盛開的季節,兩人在河邊棧道美麗的櫻景下再會,為故事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我有些難以形容,我覺得這部作品給我的感動和キミスイ和君月都很像,但這兩部作品女主角最後都離開了人世,而喬瑟虎魚是兩人都還好好的,而且在未來能夠再重逢。或許有點像シュタインツ.ゲート最後一景給人的感動,但這兩個故事又不太一樣。大概是我第一次見到這樣的Happy end,才會對這種大家都評論是老套情節的純愛故事有所感觸。

 作為一個音樂人,我認為配樂給我的渲染效果也是很強的,不論是サウンドトラック還是テーマ的部分,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這部作品(動畫)是很完整的,我敢這麼打包票。


 最後能說的不多,真心推薦大家親自進入戲院體會這部作品,希望大家都能有很好的觀影體驗。

創作回應

拉赫man你懦夫
我也是pv出來時就很想看這部了,可是我還沒看啦
2021-01-26 16:07:48
summerman
原本打算去看別部電影,結果被朋友說服,看這部根本是誤打誤撞,不過說真的這部的節奏我還蠻喜歡
2021-01-27 00:23: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