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木玉三垃圾話》03. 國會裡沒有制裁者

CyberPork1996 | 2021-01-25 21:36:27 | 巴幣 50 | 人氣 258

前陣子的美國國會闖入事件,相信大家都有所耳聞。其中一條花邊新聞特別引起我的興趣,內容大致是,有闖入國會的民眾身上穿著正面噴了個大白骷髏頭的防彈背心。這是美漫英雄人物制裁者的正字標記,因此,就有社會正義份子開始在鼓吹說制裁者這個角色敗壞道德,應該下架。

Well, f*ck this shit, there ain't no Punisher in the US Capitol. 我再度被人們曲解作品核心意旨的能力給震驚了。

意外嗎?一點也不。先不論這根本是導果為因,一個我這麼喜愛的角色被如此誤用、誤解,心裡還是很難過的。我對制裁者的認識大部分來自於Netflix同名美劇,三季共三十集,外加在姊妹作夜魔俠裡露臉的一季差不多十集。硬派、私刑正義、以牙還牙、退伍軍人議題,你很容易為制裁者這個角色(這裡單指美劇版,漫畫我並不熟悉)貼上各種標籤。總之他就是個能讓看膩了漫威保護級英雄電影的人大呼過癮,釋放血性的角色。

那麼,為什麼我會喜歡他?直白露骨的暴力是一個原因,綜觀好萊塢電影,你可以很弔詭地發現,放在現實中越是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在電影裡越有可能被各種技法漂白美化。透過敘事觀點、操縱同理對象、畫面取捨、曉以大義或甚至直接把反派冠上非人格調。但是制裁者裡的暴力很沉重、會確實留下傷痛,因為這個角色的存在目的就是告訴你:你不懂什麼叫做暴力,你也不會想懂。創傷壓力症候群是制裁者影集中被側重描繪的角色面向,制裁者本人因創傷而被塑造,而他的暴力所帶來的創傷,也塑造出更多像他一樣破碎的角色。這是一個沉淪於傷痛與憎恨中的無解循環,一聲槍響起的頭只能由另一聲槍響來收尾。

制裁者不需要同伴,大概也鄙視任何試圖效仿他的正常人。因為他們對他背負的痛楚毫無概念,對自己擁有的幸福也毫不自覺。

"Make up your mind, I can kill or be kind."
這是我最近很喜歡的一句歌詞,覺得也挺切合制裁者這號人物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