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台輕觀察日誌】《狐狸娘》──細膩的台灣妖怪世界

作者:nicecream│2021-01-24 23:49:12│巴幣:10│人氣:179

書訊:
作者:哈皮
繪師:水佾
出版社:三日月
連載狀況 :4集(完結)

類型:奇幻、玄幻、戰鬥、獸耳娘、台灣
簡介:
  五年前被神獸奪去一切,因此痛恨妖怪,誓言要殺光所有妖怪的妖怪獵人,與被封印百年、失去妖力的狐狸精邂逅。一人一狐被捲入了一樁龐大的陰謀當中,兩人是否能和解共生,守護自己所愛的人?
心得:
  老實說我本來期待看到的是這樣的狐狸娘
  結果我實際上看到的是這樣
  我只是想好好地舔滿吸滿可愛的獸耳娘錯了嗎?QQ

  咳咳……總之先進入正題。

  本作是第三人稱寫作,但本作的第三人稱其實有點影響到我的閱讀體驗。平常在看的小說多以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專注在一位角色上的局內觀點為主,但本作的第三人稱把全知、局外、局內全都用上了,而角色觀點切換很頻繁,這導致角色的內心戲和情緒抒發顯得薄弱。第三人稱可以釋放的訊息比起第一人稱來的自由,該隱藏多少訊息,作者都可以隨意拿捏,但本作很多角色上的潛台詞的互動後面都會附上說明,這個角色成長了,這兩人的關係改變了,少了那種讀者自己感受的過程,就像你在看電影時,旁邊的人卻一直跟你講解劇情。

  接著來談談角色,我們的外冷內火的男主角孔天強,和時而蠢到不行時而精明狡猾的狐狸精璃這組CP。孔天強外表冷靜沉穩,但個性卻火爆到一個不行,見妖就恨不得把他們碎屍萬段,每次描寫到他的外貌時,實在和他那個性連結不太起來。璃也是平時盡是做些蠢事,但在關鍵時刻算盤卻打得比誰都準,兩人的反差有點難以聯想。XD

  還有一點個人觀感,其實我不怎麼喜歡孔天強這位主角,因為一隻妖怪使他失去了很多,卻把憤怒發洩在整個族群上,這種行為真的很糟糕,只能說這個角色太不成熟,讓他初期給人的印象很差。雖然後期角色有再慢慢成長,但以孔天強的個性,好感度降完之後,就沒有什麼情節再提高好感度了,頂多維持不變。

  璃的口癖、蘿莉造型、面對現代科技的萌樣都很可愛,不過這個可愛的小傢伙可是本作的最強戰力!不管是頭腦還是力量全部都完勝男主角,到底孔天強哪來的自信守護璃?我們家小璃可是很強悍的!

  總結來說,孔天強和璃兩人的眼界根本不同,孔天強是個沉溺於復仇遊戲的屁孩,而璃卻洞悉一切,擁有百年的睿智,特別是在蜘蛛精篇璃所展現出來的氣度,跟孔天強完全不是同的高度。璃的成熟更加襯托了孔天強的不成熟,互動方面也就顯得單向,大部分都是由璃在給予,而孔天強卻一直在自己的世界打轉。

  劇情方面我覺得安排的很用心,雖說不是有什麼令人震驚的反轉,但看的出來作者企圖營造一個龐大陰謀,不過伏筆釋出的情報又太多了,讓讀者很容易猜到後面的發展。然而本書的結尾為了這個世界留下後續的伏筆,感覺這對主角只是經歷這個世界的一小部分,雖然不確定但這個妖怪世界或許會有後續,個人是很期待可以看到後續。

  最後是世界觀,我非常喜歡這個龐大的世界觀,妖怪融入人類的社會,建立了一個地下經濟體說,影響著人類;妖怪獵人們又有著自己的歷史,在北、中、南都還有家族派系。但我說它龐大不是因為它有什麼媲美《魔戒》那種精細的設定,而是本作竟然出現了作者前作的角色啊啊啊!這種漫威宇宙的玩法直接戳中我,而且前作的兩位主角在本作中的表現完全提起了我去看前作的興趣,所以在這預告之後會寫《抖M的半吸血鬼》的心得文,各位盡請期待。

總結:期待被狐狸娘治癒的讀者可能要小心食用。

推薦指數:6/10

閒聊:
  大家好,這裡是已經成為失蹤人口的Nice,真是好就不見了。
  上次更新是多久之前來著呢?
  好像是10月來著呢( ̄▽ ̄)
  這次就不聊最近做在什麼了,來聊點別的吧。
  大家看完一位作家的書之後,會去調查作者嗎?
  Nice我會喔,所以這次在寫心得前我有去爬哈皮老師粉專的文。
  哈皮老師其實很厲害的人,我真的十分佩服,至於老師的成就大家好奇的話就自己去粉專走走。
  老師人很好,都會熱心的回答,有小說的問題他也可以解答,事實上老師還有寫小說教學文,有興趣的人可以逛逛喔。
  大家下本台輕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波波
推薦一下個人很喜歡的台輕: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迷途之羊、墮神契文(名著少女的作者D51老師的作品,現在應該只能買到電子書了,但超級推薦,能看見台灣民間信仰的神明和各國神明凶獸的神話大戰)

03-17 23:32

nicecream
我看過有病跟迷途,名著也有寫心得,不過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那本啦www03-19 20:42
波波
每次看到有人支持台灣輕小說就好感動QAQ,台灣其實有很多作品不會輸給日輕,甚至比許多日輕好看。

03-17 23: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nicecream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輕觀察日誌】《赤月下... 後一篇:【台輕觀察日誌】《少女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