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繪課的劣等生(01/16~01/23)

四谷昇華 | 2021-01-24 11:01:50 | 巴幣 14 | 人氣 134

寒假不知不覺就過一個禮拜啦!這段時間內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只是持續著學期間沒有上課時的生活而已,頂多多了要自己煮飯這個部分,還有進行最後一次的選課,看來這次的寒假也會平淡的度過吧(苦笑),不過說真的,這幾天來就算風很強、太陽也大到在外面幾分鐘就會很熱,學期間反而還比較冷一點,這樣寒假的用意不就沒有了嗎?XD

真的要說比較有記憶點的,那應該就是這個禮拜開始的電繪課吧,不過之所以比較有印象,其實不是因為上課內容本身就是了(被打),而是因為意外狀況真的很多,打從一開始出門的時候,我搭捷運搭到站時才發現自己因為算錯時間而提早了一個小時出門,補習班午休時間都還沒結束,一開始想說在台北地下街裡面逛逛,結果繞了一圈沒有甚麼有趣的;後來想說去附近的書店看看,結果順著股哥地圖走到了其他人的社區裡,最後是在意外發現就在附近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裡逛來逛去消磨時間才結束。

而真的開始上課後,我才真的發現電繪對我而言真的是「博大精深」。

首先是電繪的軟體,我們的老師用的是clip studio paint,並且用非螢幕式的電繪板和電繪筆,說這是所有軟體和方法中比較簡單的,而在上完使用軟體的教學後我這個機械白癡覺得……嗯,只對一半
一開始前半段那些比較基本的東西我還聽得懂,但後半段提到什麼蒙板模板還是補償色的東西時,我就開始聽不懂了,哪個要按哪個、哪個又要怎麼樣之類的,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我以前電繪都是用最簡單的圖層和上色功能而已,完全沒想到有這麼五花八門的功能,那些專業畫家都可以全部記住也太誇張了。

總之,好不容易聽完那些公用教學,老師接下來要我們用自己帶的電子版講義練一些基本功並解找出比較適合自己的筆畫方向,而我發現,在找出那個方向之前,首先要克服的是用電繪板的障礙,因為用電繪板就必須看著螢幕畫,讓我有點手眼不協調,一筆一畫都戰戰兢兢的,而且更重要的是電繪板表面太滑了,對我這種打鉛筆稿派的而言真的是很大的障礙,不管怎麼畫都會不小心扭成奇怪的線條,怎麼畫都畫不直,最後當我有點自暴自棄打開其他的講義看時,看到一個只以粗細深淺不同的筆畫線條舊完成、看起來像水墨畫的老虎,並且受到了啟發:


「對啊!既然沒辦法用鉛筆的方式畫,那我用書法的方式畫總可以吧?」

這種連我自己現在聽起來都覺得太扯的方法,對當時已經別無他法的我而言是一個再好不過的建議,所以立刻調整坐姿和握筆的方式,大筆一揮!沒想到還真的就這樣畫出了不錯的線條,還讓我找到了我比較擅長的筆畫方向,還真的要感謝國中兩年社團撿剩菜時撿到的書法課啊~WWW

不過就算找到了適合的筆畫方式或方向,問題也還多的很,像是第二堂課開始老師教我們怎麼用方塊之類的方式來畫骨架以及人體的基本比例,我雖然骨架還可以,但從抓外型開始就處處不順利,怎麼畫就是感覺怪怪的(事實上也真的有奇怪的地方),一直有種詭異的畸形感,雖然我很想把問題歸在我不熟悉電繪板的問題,但基本功不足的問題應該佔更大的比例就是了,另外還有像是透視法的基準點啦、一個正方體裡放一個球的比例抓法(詳細到底是在說什麼我已經忘記了)之類的問題,每個雖然我都「算」有認真學,但不見得每個都懂就是了。

不過雖然遇到這麼多問題,我也還是很開心能夠上電繪課,因為以前不管是畫畫還是電繪都是用自己以為的方式在稿,雖然也不是特別遭但總覺得跟其他的畫相比之下就是哪裡怪怪的,這次想說趁這個機會多學一點有關電繪的事情,就算沒辦法完全學起來,也可以稍微多練一點畫畫的技巧或手感也不錯。第一堂上課結束後老師要我們挑一張想要在這次課程中完成的人物畫,我毫不猶豫的就選擇自己畫的松靜亞鉛筆稿,希望在課程結束的時候,可以成功把她畫出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