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十)編劇:從《偽戀》、《我們真的學不來》看角色

顧天晴 | 2021-01-24 09:00:04 | 巴幣 1334 | 人氣 617


前言

  延續前一期沒講完的。本期想將另外兩部作品《我們真的學不來》、《偽戀》列為參考,討論編劇對於角色派系形成的具體影響。


《我們真的學不來》(有劇透)

  《我們真的學不來》這部作品,在派系問題的處理上,使用了一種我個人認為比較……可以說是安全,但也算得上是投機取巧的方式,來迴避所謂的「真女主角」。
  這種作法,就是所謂的if線。替每位女主角都各自編排一個結局,讓每位讀者喜歡的女主角,都能成為派系黨爭中的真女主角。
  也就是說,這是一張「人人有大獎」的彩券。
  說實話,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好方法。身為一個創作者,我覺得這種方式並不能給自己以及作品一個舒服的、完整的交代。
  明明是作者決定要開啟這種多女主角並列的劇情,卻在最後捨棄了讓作品變得完整的可能性及必要性,改為選擇這種八面玲瓏,誰也不得罪的取巧方式。
  對我來說,這是一種作者失職,向市場低頭的結果。
  但另一方面,我也不認為有到「糟糕至極」這麼嚴重。至少每位讀者都獲得了其想要的收尾,沒有人會因為這段劇情而感到失望。
  只能說,以一個創作者的角度而言,作者竟然放棄與作品正面對決,獲得進步的機會,讓我覺得很可惜吧。
  批判到此為止。今天的重點不是要靠北作者,而是要談論我自己心中,對於這部《我們真的學不來》理想的收尾方式。
  將上次的兩大要素放入這部《我們真的學不來》,會發現這部作品適合成為真女主角的候選人,其實只有兩位。
  對,就是一點都不讓人意外的文乃跟理珠。
  以角色登場的順序來看,文乃和理珠原本就是最先登場,同時也是貫穿核心劇情的二大女主角。
  相對於其他三名女主角,這二人的地位穩固得難以動搖,所以應該不會有誰覺得,這二人成為該作的真女主角有絲毫不妥。
  以戲份比重來看,我個人體感認為,文乃、理珠以及真冬老師這三人的戲份比重明顯偏多,且劇情比較全面,包含了個人的心路成長,以及與其他角色的互動。
  武元和小美浪這兩名女主角,跟其他三人相比就顯得悽慘。
  不論在登場順序、戲份比重上,這二人都沒有優勢,如果讓她們作為真女主角勝出,會使得這部作品表現非常失衡,是我完全不認為能夠成為真女主角的類型。
  既然說到真冬老師,那我也想特別談一下。
  真冬老師無疑是整部作品人氣最高的角色,當然,也是我在這部作品裡最喜歡的角色。
  但是,如果讓真冬老師成為真女主角,我會覺得這部作品真的太鬼扯了,根本是被讀者牽著鼻子走,棄質感於不顧。
  為什麼我會覺得真冬老師不適合,其實剛才也說得差不多了。
  首先,真冬老師作為女主角的登場時間偏晚,戲份也不算多。
  比起女主角,在故事前段的真冬老師,更像是為了加深女主角們的背景刻劃,以及男主角的角色形象,才刻意塑造出的故事反派。
  但不知是弄巧成拙,還是作者原本就有此打算,總而言之,真冬老師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萌,也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香,僅憑藉短短幾次的登場,就狠狠戳中讀者的心,後來也順理成章強勢出擊,登頂成為人氣最高的女主角。
  但是,即便真冬老師人氣爆炸,但換個角度來想,假如登場這麼晚,前面戲份這麼少的真冬老師,都能夠在半路橫空殺出,最後輾壓其他眾多女主角,一舉躍上真女主角的寶位,那……
  請問這部作品的前半段,是不是都算白演了?
  而且,以題材面來看,真冬老師比起文乃和理珠,其實並不貼近這部作品的主線劇情。
  所以,回到最原本的話題。這部作品足夠擔當真女主角的人選,我想,就只有文乃和理珠了。
  對我來說,這是作者編排作品後產生出的必然結果,與我個人的喜好無關。
  如果作者不希望走向這個故事結局,那就不應該如此安排作品結構;如果作品結構安排並非如此,那文乃和理珠就未必會是最適合的真女主角。


《偽戀》(有劇透)

  說到《偽戀》,應該是很多人心底覺得最白爛,最讓人不爽的作品。
  但其實以我的觀點來看,《偽戀》反而是這些作品裡面,在派系黨爭的處理上做得最好的作品,其結局非常合乎作品結構所營造出的表現。
  從題材面來說,「偽戀」這個主題本來就是在講述一段「假的戀愛」,所以,從「偽戀」轉變到「真戀」的這個過程,自然非常貼切作品主旨,也替千棘鋪設一條足以爭奪真女主角的大道。
  而我最喜歡的小野寺小咲……雖然大家都說「幹你古味」,但她的落敗,對我來說反而是使得作品完整的其中一環。
  這倒不是說,小野寺小咲不能成為真女主角。實際上不論是這二人中的哪一個,都足以支撐起這部作品的真女主角地位。
  因為,以登場順序來看,雖然千棘稍有優勢,但小野寺也一樣是從頭走到尾的女主角。
  而在戲份上,二人也算是互有勝負。雖然千棘佔據了「偽戀」這個劇情主旨作為撐腰,但小野寺也不惶多讓,佔據了一条樂的童年加上兩情相悅的優勢。
  所以對我來說,雖然我喜歡的是小野寺小咲,但這部作品的真女主角不論是千棘還是小野寺,都算是非常適合,能夠接受的結局,只不過千棘比起小野寺,又更適合了那麼一些。
  能夠女主角足夠的條件優勢、足夠的劇情編排、足夠的格局,不論最後是哪一位女主角成為真女主角,不論讀者心底喜歡的是哪一位女主角,都沒辦法輕易指責這個結局太不合理、太鬼扯。
  在我看來,這就是一部處理得非常好的派系作品。


結語

  針對前面提到的三部作品,我想總結一下我對這三部作品的看法。
  《五等分的新娘》:作者沒能替真女主角鋪陳出該有的格局,使得真女主角的選擇變得突兀而不合乎劇情,太過可惜。
  《我們真的學不來》:利用if線來迴避了該有的作品結局,雖然是一種顧及市場的折衷方式,但以創作者的角度來說卻不是一個好方法,反而顯得虎頭蛇尾。
  《偽戀》:儘管結局讓人覺得遺憾,但作品結構跟劇情相互呼應,編排合理,讓人很難指著這部作品說「這個結局太奇怪了」。從各個面向來說,這個故事結局,或許就完美在其不完美的地方吧!
  最後,有一部我非常喜歡的作品,礙於知名度較低,而且我真的很喜歡這部作品,不想暴雷,所以這次沒有選來做為舉例,卻是我心目中最棒的派系作品。
  這部作品是峰浪了的《初戀殭屍》。
  這部《初戀殭屍》,雖然在劇情上沒有另外幾部作品來得高潮迭起、心癢難耐,卻很好地詮釋了,作品該如何替女主角們鋪路,讓每一位女主角都具備成為真女主角的資格。
  儘管結局無法做到盡如人意,卻讓每位讀者都說不出指責的話,我想,這就是派系作品最好的結局吧。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二更新圖文日誌,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也別忘了按「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邪惡布丁
其實這種黨爭類型的漫畫或小說,我還真沒看過有任何一個作者,能讓所有讀者心服口服的,就連那種確定女主是誰,但身旁有其他女配,這樣都能變成黨爭……

而且就連男配都可以加入其中,成為殺出其中的黑馬,重點是呼聲也不會的到哪裡去(?
2021-01-24 11:19:45
顧天晴
可愛ㄉ男孩子,這簡直是要逆天ㄌ

我覺得要寫出每個讀者都滿意的結局,這應該是不太可能;但要寫出每個讀者都認為合情合理的結局,這卻是可能的
雖然自己喜歡的女主角輸了,但作者所選擇的真女主角,好像也不是不能接受
大概是這種感覺ㄅ
2021-01-24 20:28: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