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賽博龐克→逍遙窩-3

西河 | 2021-01-23 12:01:46 | 巴幣 4 | 人氣 423


  那無名氏離開前的話。「我今天是在鄉野偶遇了古代智者了。我們的道路確實截然不同,但你若有如此大能,為何不以此改變世界、造福人類呢?」
 
  「我想我們的方法不同。我並不全然理解大道,但經過我多年的教學經驗;如果你曾好好觀察孩子如何學習,就能體認到一點。幸福到底是個人的事,你只能一個人自己進入天堂,你可以引導其他人,但端看他人有沒有意願。人們如果想靠著別人進入天堂,這對自己的生命就是很不負責的。」
 
  英雄和智者的道路是重疊且相離的。
 
  有時可以在這座城市的各個街角遇到這位青年老闆,他說,他體驗著這座城市,於是在每個街口擺著板凳欣賞。他想描述這座古老城市的美麗。他說在這裡沉思,每天都有不同的收穫,於是便試著運用畫筆,不過,文字才是他的老本行。
 
  「你能想像,在這個擁有歷史的古都裡,過去、未來與現在交織成的網路,每天都有人群川流。才剛從地鐵站出來便能遇到小販、計程車,人在街道上移動,每件事情都是那麼新鮮、又那麼陳舊。那現代的房子、不慍不火的藍天空,如果你以為這就是這座城市的全貌,請往下走,你將會遇見餐廳露天的座位,年輕服務生的無精打采,充斥不同語言的外來客。一隻小狗躺在騎樓,一對母子互相對視。我們方才對這些擦肩而過,豈料下一步就又是不同世界。彈吉他被圍著的坐在地上,街道被四周的房屋圍繞,整條街賣著不同的玩意兒,賣什麼都不驚奇,海鮮們就被攤在攤車上,似乎什麼都買的到。很快的,小百貨就站在你面前,很快的,銀行就在對你招手,鍋碗瓢盆們陳列在街上。」
 
  「很難弄明白的一件事,這裡為何什麼時候都有人在走動呢?他們就這樣晃過來、晃過去,各式各樣的人、各種行動的人、各種情緒的人,這個人、那個人、或是那個人,很快的出現又很快消失,彼此再也無交集。我們剛離開了前面比較擠的地方,來到了比較寬敞的地方,我們是世界上我見過最忙的動物,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間。時尚的、保守的,勾肩搭背的、工作的、休閒的。但所有的差異下還是有共象,所總是不斷的在交流、說話、說話。再過一些時間、一些旅程,似乎一切都一成不變了起來,起先新奇不同的、彼此相連的世界變成一致的背景板,即便箇中些微差別,但其精隨又不斷重複。我想,你若拿著這份描述去描述任何你所看到的大城市,大概都能適用。」
 
  「這裡什麼都有,有風聲吹過,別忘音樂,人們怎麼能只沉溺在光影中而忽略了聲音呢?城市在呼吸,有它的音樂,這些音樂各自不協調,但混雜中彼此成調。這裡美嗎?嗯……如果你每天都要鑽入這些街道、隨著目標快步走,那我想很快你就會被習慣給弄疲倦了。如果你只是靜靜的欣賞,有時帶著一定的距離,就坐在板凳上拿著飲料,不要給自己壓力,配上音樂和好奇心,它將重新震懾你。鳥在飛行、人在跳躍、樹葉在舞動,都是那麼的有生命力。這裡怎麼會是一個痛苦的地方呢?這裡怎麼會是一個無聊的地方呢?夜幕低垂了,燈光亮了起來,但生活還沒結束,我想人們只是有點疲憊了,得休息一下,就搬張板凳,花個十幾分鐘靜靜地坐在這裏。」
 
 
 
第二篇:
 
  那天,我們討論起吃的東西。
 
  老闆請我吃他最拿手的烤麵餅。他請我,原因是我是他的老主顧了,加上我倆私交不錯,是難得有的辯友。
 
  他告訴我,這麵餅好吃的訣竅,老闆說是因為他喜歡吃麵餅的緣故。這點我同意他,人類對吃這件事有種偏執,從味道、口感、香氣、形狀、顏色到氣氛。吃,不僅是門學問,還可以說是一種文化,各民族間如何吃是爭論不休的問題,滿足口腹之慾,可是一件大事。每兩三步就會遇見在街上的一家賣吃的店。
 
  但吃下去後我有種感慨。唉!這有好酒、漂亮的杯子、還有一張古典的CD,一個難得的好夜色,外頭的陽台能看到月亮。這個烤餅的口感自然沒有話說,可是這裡面沒有醬汁、也沒有肉,只是一張精緻酥脆的餅皮,未免也太無味了些。
 
  老闆聽我講述完抱怨,亦有所思的說道。「你倒點醒了我,我的朋友。我這就去找塊牛肉切成片。」
 
  不一會兒,桌上便攤著一包切片牛腩。他敦促我快快夾點肉配著吃,這肉是他方才跟隔壁的肉販要的。肉也很美味,但我又覺得好像少了什麼,總覺得平平淡淡。
 
  「怎麼沒有醬料呢?」突然,我想到。
 
  「醬料?我以為你不需要哩,也就沒要了。」
 
  「這醬可以把肉味從肉裡提出來。」我說。「就算是一盤再平凡的肉,也可以因為醬汁而提升至不同的境界。」
 
  「我個人都不配醬的。」不過,他還是乖乖地再去叨擾他的鄰居。當他把沾了醬的肉放進嘴裡咀嚼時,就算倔強如他,也不得不點頭稱是。
 
  「真的不錯!」不過,他心裡也看出了一個大家平常不會去注意的事。
 
  「我的朋友啊!既然這醬對肉有這麼大的作用,你說是這醬珍貴呢?還是這肉比較珍貴呢?」
 
  「當然是肉珍貴啦!」
 
  「那可不一定,那可不一定。我猜,我若是將這醬重新包裝,它的價格肯定可以完全甩這肉幾條街。」
 
  「你又來了!」我道。「沒有這肉,這醬汁就沒有用武之地了啊!怎麼能說醬比肉更了不得呢?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肉才是主菜,而醬只是配角。」
 
  「恐怕真的是這樣。醬汁雖得有肉才有用武之地,但它能將肉達到另一個美味境界,它將肉昇華了,肉也因此變高貴了。你剛才不也沒有醬就嫌棄肉了嗎?只要用對醬,這盤菜餚的價值就瞬間漲了好幾倍。可真正有營養價值的是肉,醬汁卻沒有任何營養價值,甚至還會傷你的腎。你應該要為肉付錢,可我們大多時間是為了更好的口感和服務掏錢。哈哈,即便是在這種小地方,也隱含著大道理。」
 
  「我想,」我看著五光十色的夜景。「這就是為何消費主義這麼盛行、和我們為何什麼都有,但還是覺得如此不滿足的原因吧?」
 
  「不全都是,但至少可以算原因之一。」

創作回應

小魚達
感覺上逍遙窩的故事都有一種既視感。
肉啊!好的醬真的重要啊-__-不過火候和肉的品質也是。
這文讓我想到最近給赤紅時夜留的文。
------------
簡單的說,你認為能一個人也能生活的很好叫「孤獨」
而只是寂寞被孤立叫「孤寂」吧。
我覺得孤獨和孤寂是循環的,習慣寂寞就能在孤獨中成長
但不論如何成長,總有陷入寂寞中感到空虛之時。

就像不論吃的多飽,總會再次饑餓。

其實有沒有被人孤立,人都是會孤獨的。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但也因此,能產生各種可能性。

-------------赤紅時夜:
每個人都是孤獨的,都是受困於這肉身的意識,漂泊於世。
--------------
小魚達:
不是受困而是自然而然,世間萬物,皆因彼此而存在
這邊多了,那邊就少了。
有好人就會把別人當壞人。
但其實一切都是循環的,只是我們受限於眼
只能看到事物的一部份。

結果就是,今天花了明天的錢,知道明天會缺錢。
但今生搶了來世的錢,卻不知來世會貧窮。

但也正因為無知,這世界充滿各種變化和掙扎
同樣的孤獨,有人享受高歌,有人寂寞呻吟。
--------------
同樣的肉,有人要配醬,有人不要醬只要原味XD
--------------
最近在追低級黑小明和豬妹的影片,這世界真是太科幻了。
小明用PACER (Public Access to Court Electronic Records)
美國法院官方開放給公眾的的法院電子文件系統
去查美國是一間公司的事情,
結果爆出梵蒂岡利用(信託)暗中影響著這世界的真相!
美國的法院,居然也是公司!美國人賺的錢都被變成債券
而真正的美元被轉走了,甚至連死人都可以被換成錢吸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7RLCXniSM

最近一期打臉一個叫方偉的自稱「常識學者」真是太好笑了。
這世界太賽博朋克了XD
2021-02-07 23:33:59
西河
拜個晚年,新年快樂啊[e12]
2021-02-19 22:46: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