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Symmetry 對稱-Ch.9."艾西莫夫"

BTSU_XIX | 2021-01-23 00:39:21 | 巴幣 0 | 人氣 89



分隔線升級了,各位,這可是一大進展。

其實現在寫的東西和我一開始想傳達的有點差距,不過感覺也不壞。



「把這東西披上。」亞瑟在地上隨手撿了一件碼頭維修工人的制服,並順手遞給了流明。

「這是幹嘛的,角色扮演麥克爾·邁爾斯嗎?我現在沒有雙手,可沒辦法去到處捅人。」

「棘沒有把妳的聲帶砍斷真是可惜。」

「我現在也只能講講這種沒營養的垃圾話了,可憐我一下吧,偉大的劍士先生。」

「妳有完沒完...菱還不知道這些事,難不成妳要去和她解釋嗎?」

「"光明磊落總有好處,尤其是那些以賣弄玄虛著稱的人。",繼續隱瞞也沒什麼意義,而且棘一定不會就這樣放棄,更別提那女孩比你精明的多,我才不覺得自己瞞的住她。」

「這就是妳的高見嗎,穀神星的蘇格拉底?」

「謊言是一種工具,而不是一種習慣,亞瑟。」

「作為一個把秘密藏的比冰山還要深的人來說,這句話不太有說服力啊。」

「哼,隨便你怎麼想。」她別過頭去。「不過棘告訴你的那些事,這個星區裡可只有另一個人可以把它說完。」

亞瑟不發一語,只是靜靜地繼續走著。

「算了,先不說這個,雖然我還滿感謝來找我的,不過在我感謝你之前,我得先確定你至少把菱丟在一個安全的地方。」

「放心吧,她已經在船上了。」

「他們還是可以破解那艘船的安全系統,我就是看上這一點才選了那艘船的。」

「不可能的,我離開的時後順便把控制面板給砸壞了,大小姐現在安全的很。」

「妙招。」流明思考了一下,突然露出了驚訝的表情。「等等,你說你砸壞了什麼?」

...

...

「還真是諷刺不是嗎,亞瑟。」

「少囉嗦,妳要的東西已經找來了,到底什麼時後才能把艙門打開?」

流明擺出了一副無能為力的表情,「你老兄是沒看到我雙手的位置現在空蕩蕩的嗎?去幫我把那個ECF閥撬開。」她指了指艙門上的一道縫隙。「然後把你剛剛弄來的導線接到我身上,我試試能不能遠端解鎖艙門。」

「恩...」

「害羞個屁阿,動作快點,你為協會的人馬永遠不會追上來嗎?」流明的右眼漸漸變形、縮起,最後彈出了一個圓形的插槽。

「妳身上作為人類的部分到底還剩下那些阿...」

「機器人學第一課,別問這種垃圾問題。」隨著數據流的接入,她的左眼開始閃爍了起來。「這個問題不會有答案的,特別是那些主張"機器人也該有人權"的人。」

「聽起來還真是憤世嫉俗,妳不會替那些機器人感到同情嗎?」

「那些連"自己"的概念都沒有的鐵罐?」她的眉頭皺了起來。「別開玩笑了,你以為我和那種東西算是同一種生物嗎?」

「毫不留情的發言阿...等等!」亞瑟突然看向了她,眼神裡夾雜著恐懼以及疑惑。「妳是說...」

「機器人學第二課,真正能算是精良的機器人永遠沒辦法讓你分辨出來。」

「你騙了我...七巧大人、大小姐...」

「我沒有說謊,我從來沒告訴過你們自己是人類,而你們也從來沒懷疑過。」她看向了亞瑟的眼睛深處。「妳現在知道了真相,但事實總是難以讓人接受,不是嗎?」

艙門在一陣氣體噴出後迅速張開,菱立刻跳出來抱住了流明,她的眼角還泛著淺淺的淚光。

「嗚嗚啊!亞瑟是個大壞蛋!」

「看樣子把她帶過來的過程不是很順利啊,亞瑟?」流明的右眼不知道什麼時後又變回了平常的樣子。

「啊...」他似乎還沉浸在震驚之中,還在努力的試著讓自己冷靜下來。

「好了、好了,亞瑟也是為了妳的安全才這麼做的。」

「流明,妳的手...」菱似乎發現了在風衣底下的異狀,著急的問著。

「沒事的,我們現在已經安全了,到了穀神星之後再找人來幫我維修吧。」

...

...

「這次我就不趕你出去了,亞瑟,畢竟現在我也有求於你。」

「我們沒什麼好談的,只要到了木衛一之後,一切就結束了。」

「你確定自己到的了木衛一嗎?」流明笑了出來,「如果我死在了穀神星上,在外緣區上誰能幫的了你?」

「協會已經沒辦法對我們造成威脅了,而我相信在那個星球上一定有不少收錢辦事的太空船駕駛。」

「但"棘"不一樣,當他處理完我之後,他就會去執行協會交給他的任務,那時後,你不可能有辦法攔的住他。」

「他不能傷害我和菱,這是妳親口告訴我的。」

「現在的他是不行,但是那是因為第一法則讓他沒辦法對你們下手。」

「那跟他口中那個烙在妳身上的第三法則,有什麼關係嗎?」

「"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原則",在幾百年前第一台機器人走出生產線的時後,他的電子腦裡就裝著這三條原則。」流明向後仰躺了下來。「過了幾百年,這個架構已經變得太過成熟,所以這三條原則就像金科玉律一般沒辦法被改動了。」

「妳還是沒有說到重點,到底是哪三條原則?」

「第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第二、在不違反第一原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服從命令;第三、在遵守一、二原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而如果違反了這三條原則,那個機器人的電子腦八成就會被燒出一個大洞,直白點說就是腦死。」

「妳殺過的人應該足夠讓妳死過幾百次還有剩了,這又該怎麼解釋?」

「兩千兩百零五人,這是確切的數字。」流明露出了滿意的笑容。「我和棘,是機器人發展了幾百年來第一型的對人戰鬥用機器人,如果不找個辦法繞過這個限制,那我們就只是一團殺不了人的廢鐵。也許找到當初的設計圖之後,我就可以告訴你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不過現在我只能告訴你結果是什麼。」

「還有,這究竟跟這個任務有什麼關係?我現在一點關聯都聽不出來。」

「耐心點。我還沒說完。」她向亞瑟的位置撇了撇。「普通的機器人身上的三大法則是有先後順序的,第二法則永遠違抗不了第一法則,第三法則與第二法則也是如此。而在我和棘身上,我們各負責協調一個法則的電位,只要電位高到能壓過刻在機體上的第一法則,我們就能突破它。」

「為了讓你們擁有殺人的能力,那些人還真是煞費苦心啊。」

流明沒有理會他語裡的諷刺,逕自說了下去。「而為了避免我們變成一個只能聽指令行動的白痴機器人,我負責的第三法則能生成的電位比他負責的第二法則高上不少,在我想辦法分離開我們兩個之後,他就連人類的一根汗毛都碰不了。」

「所以他沒辦法攻擊我和流明,但卻可以攻擊妳。」

「反之亦然,在火星上我開槍時延遲了半秒,就是因為我沒辦法傷害他,因為在這該死的定義上,"棘"依然是我自己的一部分。」

「所以妳需要我充當你的劊子手,幫妳除掉棘?」

「這不是談判,而是要求,亞瑟。」流明的神情顯得十分嚴肅,「當他取回違抗第一法則的能力,協會給予的任務就成了優先事項,到了那時,你以為自己阻止的了他嗎?」

「嘖...」

「我被第三法則強迫著保護自己,但護送菱的這個任務,完全是我依據著我的自由意志而決定的,亞瑟,我和他不一樣。」

「也許這只是另一個謊言。」

「也許從來就沒有謊言,只是另一個角度的真相,亞瑟。」流明看著他的雙眼,「在掌控權還握在你手中的時後,做出你的選擇吧。」

創作回應

伊恩
學弟,聲帶好像不是真的一條帶子欸
2022-03-18 11:29:05
BTSU_XIX
學長真的不用這樣
2022-03-18 12:14: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