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名為結界的魔法:陰陽師的秘密地圖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1-01-20 08:53:32 | 巴幣 6 | 人氣 616



     
颱風會轉彎?台灣有護國神山,而日本有結界!
 
  以前陰陽師常常面臨生死威脅、破壞結界的反抗者是誰?
 
  戰國時代生死存亡之戰,都靠陰陽師的預知能力?
 
  結界是什麼?為何陰陽師可以用來封印神明?你知道結界存在於日本文化的日常生活裡嗎?
 
  以陰陽師的角度去重新檢視日本史與地圖,帶來意想不到的觀點!

             
 
 
 
  作者安倍成道,是著名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後裔,「水之家系」第二十七代子孫。經過十二年嚴格的陰陽師訓練、認證後,也經常出書介紹關於陰陽術原理、陰陽師的書籍。
 
 
  先來說說關於結界的意義跟表現。
 
  結界的意義:「劃分」。
 
  劃下界線,就是結界之始。
 
  至於界線的用意又是什麼呢?就是神的領域和人的領域、彼岸與此岸、對面與此處,可以說是「彼」與「非彼」之間的劃分,這不僅是結界的用意,也反映在日本文化的日常生活中。
 
  在餐桌上,餐點與人之間橫向擺放筷子,這也是結界的一種。
 
  吃飯,是要維持生命,獲得神明的恩賜。在動手取用前,食物仍屬於神明的領域,是神的所有物。
 
  把筷子擺放在前,等同在人神之間劃下結界。因此人類在吃飯前,會說出「感謝賜食」、「領受了」。然後拿起筷子,將自己與神的結界解除,讓食物成為自己的東西。
 
 
  河川,將土地完全切割開來,阻斷交通。可以說是結界的原點,「劃分」的具體展現。
 
  另外,水的流動也可以沖走汙穢不好的東西,也是一種驅逐惡靈的方式。因此陰陽師也時常利用河川施咒或是在附近設立結界。
 
 
 
  再略提一下關於結界的分類:從能量高低分別為「神界」「絕界」「結界」等三類,每一類按力量程度的不同又分為九層,總共二十七層的層級。由於最強的結界不僅因為規模較大導致花費增加,力量過多的話也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因此作者說明通常會從較弱的結界開始設立。
 
  不過作者所提其實很保守而且嚴守職業秘密,只提到了三種結界大致上分別功用:「結界」一般只是地脈之力的導引。「絕界」則是驅逐帶有惡意、造成負面影響的靈物「神界」則是顧名思義是封印神明、建造神社(宮)而用。

                      
 
  想當然爾,作者非常推崇自己的祖先安倍晴明,雖然不是陰陽道的發明者,卻是改良創造術式、技法與道具的集其大成者。不只是封印保護,還能納入好的、屏除惡的東西在外。一種過濾裝置的結界,就是晴明本人的發明。據說也遠遠超越他的老師-開創陰陽道的賀茂家。
 
  內容篇幅稍多,詳細介紹到這裡為止。坦白說這本書最大特色,就是以陰陽道術的角度來重新審視日本史。舉例像是江戶(東京)建城的時候,就在江戶城的上游-埼玉縣的秩父市也有設立結界供應能量。至於是什麼能量?作者又介紹了何謂「龍脈」、「地脈」這兩股大地之力:前者氣勢強大散發出熱能量,後者則是平穩地散發冷能量。兩者差異,有如人體的動脈與靜脈。以作者的視角,正確導引大地之力,這才讓江戶變成一座繁榮的城市。

    
  

 
  因為這種強調並尋找大地之力的作法,擁有官方認可的陰陽師,從平安時代一直到明治維新,一直都有參與影響政治決策。像是明治時代的日本曾考慮遷都北海道、今川義元完全不信陰陽師卻遭慘敗、豐臣秀吉不再聽從弟弟秀長麾下陰陽師的建議遠征朝鮮、伊賀與甲賀忍者集團竟跟陰陽師有關……。
 
  可以說,這就是「陰陽師攪動的日本史」也不為過。想當然爾,科學昌盛的今日會有諸多反駁與嘲諷。其實將其視為一種占卜禍福、看風水、驅鬼封神等綜合性的職業也未嘗不可。畢竟喜歡看風水的人不在少數,世界上的宗教信仰人口、教派如此眾多;陰陽道術比較起來還算正常吧?
 
      
                                                                        北海道地脈與結界

 
  順帶一提,集陰陽術於大成者-安倍晴明,與之齊名的對手-播磨(兵庫縣)的陰陽師蘆屋道滿,其實是好朋友!(驚
 
  他們的敵對關係是被後世給捏造出來的,其實兩人是可以把酒言歡、心意相通的至交好友。兩人只差兩歲,力量上據說也相差無幾,而且由於雙方各自研發的咒術體系不同,還會彼此請教切磋。
 
作者形容他們日常談話大概就是這樣:
 
「晴明,我完成這項術式了。」
 
「我也要來試試看在這術式上下功夫,道滿。」
 
兩個法術癡)大概就是這種情況。
 
真的很有趣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