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書語】重返人間「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1-20 01:41:40│巴幣:52│人氣:167

〈淨化〉

  社會向來知道戰爭會改變人,知道這些人返鄉後與出征前是不一樣的人。

  原始社會經常要求返鄉士兵通過淨化儀式洗禮後,才能重新加入原來的社會,道理即在此。
  這些儀式多半與淨身或其他儀式形式的清潔行為有關。這些儀式可以在心理上讓士兵拋除戰爭結束後、神智清明時產生的壓力與可怕內疚感。
  此外,這種儀式也可以形成一種心理機制,讓士兵得以減壓,不會在感覺脆弱或沒有保護的情形下,重新回味戰場的恐怖,以解除士兵的罪惡感。
  最後,士兵也可以靠這種儀式得知,他在戰場上的行為是正確的、受他保護的群體也感激他,最重要的是,群體中心健全的正常人也歡迎他返鄉。

  現代的軍隊也有類似的淨化機制。二戰返鄉士兵經常在運兵船上共處很長一段時間。
  他們在這一段日子可以重新回味戰時的感受、惋惜戰死的同袍、互相傾吐自己戰時的恐懼,以及最重要的:得到同袍的支持與鼓勵。也就是說,他們可以藉此聽到自己神智清明的聲音。
  等到他們踏上家鄉土地時,則經常會受到民間以遊行或其他的贈酬方式表彰他的貢獻。他們的父母與妻子驕傲地向子女與親戚傳述他們的戰時事蹟,讓他們在社區中獲得敬重。
  這些機制與古代的淨化儀式一樣,目的都是潔淨返鄉士兵。

  若是士兵無法得到這些儀式的洗禮,多半時候他們就會情緒不安。當他們無法將罪惡感排至體外,或無法得到自己戰時所作所為是正確的保證時,就會將情緒隱藏起來。
  從越南返國的士兵就是這種冷落與漠視的犧牲者。越戰士兵因為不必搭乘運兵船長途跋涉返鄉,也就沒有機會在船上與同袍推心置腹。
  相反地,士兵結束一趟輪駐越南的任務後,通常不要幾天、有時甚至只要幾個小時,就可以靠搭乘飛機的方式脫離戰場、遠離敵人、「回到人間」。

  一路上沒有同袍相伴、讓他們聽到同情自己戰場苦痛經驗的聲音。這一路上,沒有一個人告訴他們:你是正常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475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殺戮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he News Le... 後一篇:『志祺七七』網路統一性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