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跨越人生的不如意

作者:文月│2021-01-19 19:43:13│巴幣:0│人氣:6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都喜歡事事順利,總是希望遇到好的人事物,避開不好的;但是人活到了中年以後才體會到,原來過去遇到的痛苦、逆境、挫折、背叛……等人事物,都是磨練心志的基石,讓人漸漸地變得成熟穩重,遇事處變不驚。

世間的任何身外之物,如:財富、權勢、地位……等等,終有一天都會易主,而父母子女、另一半、親戚朋友……等等,終有一天也都會離開,「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沒有什麼人事物可以永遠留在身邊,世間萬物都是隨緣來去,唯有自己造下的業力,會生生世世跟隨著自己輪迴轉世,不斷地被討報受報,直到「債清緣盡」方能休止。

人總是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夠一帆風順、平安順遂、富貴無憂。如意的人生大家都會過,但生活中總是會有些許不如意,這些不如意就是鍛鍊我們提升心性的養分,是成就我們人生的智慧,任何人都無法竊取佔有。人的心志會越鍛鍊越堅韌,就好比一個人曾遇到親朋好友的無情背叛、職場仕途上的不公不義或歷經生死劫難……等等,這些曾讓自己很在意、很痛苦的挫折,撇除因果相欠或靈界干擾的因素,這些磨難就是要讓我們歷事練心的考驗,讓我們的心量越鍛鍊越擴大,越鍛鍊越堅強,往後對於挫折的忍受度就會提升,能勇敢地面對問題,如如不動、應無所住,不再被輕易打敗。

若是一個人從來沒有遇到挫折,從小到大都是順風順水,被保護寵愛著,那挫折忍受力一定很低,稍有一些不如意就會抓狂發脾氣。例如:在新聞上常看到在賣場搶停車位而發生紛爭口角,甚至大打出手,一個停車位就能爭個面紅耳赤,可以想像平常的生活有多麼不平靜,一件小事就能觸動情緒,引發巨大風暴,與人結下許多惡緣,甚至造下惡業。眾生缺乏因果道德教育,不懂禮節退讓,導致紛爭口角頻繁發生,大人如此,孩子們更是有樣學樣,遇到問題就會用爭搶暴力來處理,如此惡性循環,難怪世間會多災多難。

《太上感應篇》:「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上天不會無緣無故降下災禍給眾生,各人造業各人擔,一切都是自造惡業,自受因果。要遠離災禍,與過去所造的惡業因果解冤釋結,唯有學佛修行才能解決,才能讓人生越走越光明。

修行是從心上下功夫,修正自己累世的無明惡習,去除阿賴耶識中的邪思妄念。現代社會網路科技發達、資訊爆炸,很多電視、戲劇、書籍都在傳達邪淫思想以及「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報復性」……等充滿暴力的字眼,這對孩子的影響非常深遠,會導致他們的思想扭曲、充滿邪淫與仇恨,大人小孩都被不正的思維所影響,如此世代傳承,世界將會越來越亂,天災人禍越來越頻繁。

鬥爭只會與人結仇,造下因果惡業,為往後的人生平添災禍。就算能逞一時之快,解一時之氣,但因果業債已經種下,該來的還是會來,總有一天都是要還的。《老子》:「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待人處事要謙恭忍讓,唯有「謙讓」才能鍛鍊德行品格、提升心性。別人怎麼對待我們,我們不能決定也無須事事計較;但我們能決定對待別人的態度,務必謙恭忍讓、廣結善緣,這才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

自從接觸精舍學佛修行之後,才漸漸明白因自己的無明習氣、心性不佳導致業障繁多、人生不順遂。牟尼精舍提倡的「因果債,功德還」真的是「冥陽兩利」的方便法:誦經的功德能償還累世業力,讓業主菩薩有功德開始下一段的新旅程;誦經還能開啟眾生的智慧,讓我們學習佛菩薩的言行舉止,待人處事就能越來越圓滿。唸經要唸入心,要將經典的智慧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在「用」才真的「有用」!

每天誦經就好比佛菩薩每天到您身邊教導,幫助眾生開啟智慧,因此每日定課都不能間斷,佛菩薩就會天天來巡視、來教導。人生中的挫折磨難就好比書讀完了,出社會實習歷練一樣,讓我們能將佛經上的智慧運用在真實的世界,待人處事、遭受困境、挑釁、挫折都不離佛菩薩的教導,用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面對一切因緣,如此歷事練心,才能處處圓融、事事圓滿。

挫折,是上天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苦難,才能令人真正有所成長。要感恩生命中的種種考驗與磨難,因為,風平浪靜的海面無法鍛造優秀的水手,人生的路上唯有碰到暗礁才能激起美麗的浪花。學佛修行之人日日是好日,人人是好人,要去除唯我獨尊的無明思惟,用慈悲心待人,用歡喜心迎接人生的挑戰,用卑下心面對生活中的磨難,才能跨越人生中的種種不如意,讓人生越走越如意!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為什麼痛苦,是因為被執念綁著;去四相,『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告訴您不要執著在事物相上面,否則只是徒增痛苦;若人不執著,心念才會廣闊,能在努力生活的同時也看淡生活,《金剛經》係講空相,不執著,不被綁住,來空空、去空空,成住壞空。」

「人生酬業」、「藉假修真」,每個人來到這世間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修行,要藉由生命當中所遇到的人事物、所遭受的挫折磨難一點一滴修正行為習氣、破除無明煩惱、放下執心痛苦、消除累世業力、提升心性,如此,人生的苦難才會受得有價值,才不會白來這世間一遭。

人生中的種種磨難都是來讓我們「歷事練心」,常言道:「世間福報苦中修」、「吃苦了苦,苦盡甘必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要害怕面對生命中的苦難,該來的就是會來,逃避永遠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不如勇敢面對,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阿伯說:「吃苦了苦,苦盡甘必來,但吃苦過後就是最重要的功課,定心思索超越之道,否則,這個苦就白吃了,而可能很長的時間你都將在原地打轉。」

「世事考驗很多,大多是考忍辱、考度量;忍耐得過,就考得過。」

心志越堅定、智慧越圓熟,人生就會越順利。因為這些都是在磨難和考驗中鍛造出來的,能通過各種考驗的人面對磨難必定能如如不動、應無所住,不會輕易地被撼動與擊敗。人生在世,考驗很多、磨難也很多,要學習把無常當做平常,要學習佛菩薩的智慧,用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來跨越人生的不如意,讓生命越走越如意!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470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終於找到好工作了!... 後一篇:罹癌病人的修行感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3)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38)

2-3家庭問題 (211)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19)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3)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6)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39)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