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m】魔術、魔法,以及神代魔術

嘯月 | 2021-01-15 15:44:51 | 巴幣 5974 | 人氣 5646

這次稍微整理一些型月世界裡關於魔術、魔法、神代魔術的說明。

魔術在各作品裡都透過旁白、各角色之口,有著許多的說明所以就不一一列舉了。雖然那些說法在切入角度稍有差異,若將核心部分整理起來的話「廣義的魔術定義即利用魔力去實現、再現神秘的技術」。

而會進一步、不斷鑽研這門學問的人被歸類為魔術師。只把魔術當道具使用則被歸類為魔術使。就能力上而言哪邊比較優秀,其實是看個人造化,魔術師和魔術使主要是差在面對魔術這門學問的心態。

那魔法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魔法的定義初次被公開,算是在空之境界問世的時候。可以先參照下面這段鮮花和幹也之間的對談。


【空之境界 矛盾螺旋】
    「當然有,只是看在不懂的人眼中如同憑空發火,但這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這麼點把戲現在連賣藝都算不上,要點燃物體靠十元打火機就夠了。無論是點在打火機或指尖上,燃起火焰的事實都不會改變。只是換個地方燃燒罷了,一點也不神秘吧?聽清楚了,這就是所謂的魔術。」

    鮮花淡淡地往下說。簡單說,魔術似乎是文明的代用品。不,正確說來是被文明超越的技術。

    「比方說造雨,魔術跟科學做的不都一樣嗎。儘管方法不同,為了達成目標所花費的辛勞卻是相等。魔術乍看之下彷彿瞬間完成,事前卻得大費周章做準備。換算成時間與資金的話,跟用科學人工造雨完全一樣。

    的確呢,施法下雨放在從前等於奇蹟,到了現代卻變得稀鬆平常。將整座城鎮化為灰燼的魔術師過去會被人們奉為魔法師,但現在只要有錢誰都辦得到,發射一顆飛彈就行了。」

    用飛彈反倒效率更好。鮮花還這麼補充。

    「魔術只不過是花費以個人之力來看極為龐大的時間與精力,來實現現今辦得到的事。即使將魔術視為一門學問也一樣。如果需要冥想數十年才能悟得真理,那麼到月球上冥想速度或許更快一些。但很遺憾,魔術只算是密儀、禁忌這類儀式,不可能是奇蹟——奇蹟不是指人力無法達成之事嗎?是目前在地球上不管耗費多少資金都無法達成的。有能力實現奇蹟的人叫魔法師,奇蹟就是魔法。」

    鮮花告訴我,人類還無法辦到的事稱為魔法。

    「照你的說法,從前魔法師不就比魔術師更多?古代人又沒有打火機或飛彈。」

    「對呀。因此魔法師過去受人畏懼,也能當成一種職業。但現在可不一樣了吧?老實說,魔術已是不必要之物了。到了現代,魔法已變得十分稀少。人類不可能辦到的事已經屈指可數了吧?據說,現存的魔法師只剩下五人左右。」


其後各作品也是採用差不多的說法。窮盡當代技術和物力與時間便能辦到的,就仍在魔術的範疇內,而當代魔術和科技都不能及的奇蹟,便是魔法了。

相對的,隨著當代技術的進步,魔法也可能因為被追上而降格成魔術。




不過空境是拓荒期作品,而其世界觀原型的小說版《魔法使之夜》又更古早。隨著西元2000年後科技不斷有突破和型月作品歷代擴張,這份定義其實有著漏洞,像是故事裡明明就不少東西是當代科技和魔術都根本不及,卻沒被歸類成魔法。

而這個漏洞,之後在PC遊戲版《魔法使之夜》、《二世事件簿》與一些訪談裡陸續被補起來。


【魔法使之夜 蒼崎姐妹對決時的旁白】
  ……起始的第一個改變了全部。
  ……繼續的第二個對那眾多給予認同(整理)。
  ……接受的第三個揭示未來。
  ……連繫的第四個隱藏起姿態。
  然後是完結的第五個,這已經失去了意義。

  明明在第三個的時候結束就好了,某個人曾這樣說道。

  魔術是歷史的鑽研。
  是人手打造的業(技術)與環繞星球的生命。
  然而魔法卻是天外的神之定理。
  這個不屬於人也不屬於星球的業(技術),到底是地表上的誰、又因為什麼才將之讚頌為奇蹟呢。

  這是明確的罪狀。
  所謂魔法,正是人類之敵。
  因此──

  寄宿了新魔法之人,將會被那個赤影所殺害。


【魔法使之夜 蒼崎姐妹對決時結束後的對話】
  「青子。話說妳的魔法是手段還是結果?」
  是先,還是後。
  是以某個場所為目標而必須要有魔法呢,
  還是到達了那個場所而獲得魔法呢。
  「──後者喔。不過我在大門前就退縮了,祖父是怎麼想的我就不知道了。」
  「與第一魔法是同樣始末嗎。這份業還真是深。聽說從第二至第四都是為了到達那裡而誕生之物。同族相厭乃世間常情。不要某天與第一之間相爭就好了。……不過啊,妳說大門?魔法的繼承就像通路的繼承吶。果然在那裡有著泉(Ymir)的入口嗎?」


【Fate/stay night [UBW] BD一問一答2】
  Q:像Caster這樣的神代魔術師有辦法到達根源嗎?
  奈:神代魔術和現代魔術最根本的差別是,人類文明偏向於循環或是消費。在世界靠著循環之理轉動的神代,魔術師沒有到達根源的必要。因為他們就像從根源取魔力來用一樣。同時,因為感覺那就在身旁,所以就不會有「想到達根源」這種想法。
  武:太難懂了。縮簡成一行。
  奈:這是與真理共存的神代和追求真理之現代的差距,作為文明哪邊比較進步就不用我多講了。
  武:所以……梅蒂亞有辦法到達根源?
  奈:就說她沒有「到達」這種意識啦。但能力上她是魔法使啦。
  武:嗯。真在意到底在神代和現代的分歧點上發生了什麼。


在後面的作品裡,補充了神代魔術師和現代魔術師的觀點差異,也因此魔法的定義是有分階段的。廣義的魔法定義正如鮮花所言的那樣,然而「追求根源的現代魔術師之觀點」則是將魔法狹義定位在「與根源有所接觸」。

至於人力尚且不及卻又超出當代魔術範疇的,在F/SN設定集CM3裡則是歸類為「魔法級」。例如亞瑟王的劍鞘真名解放,Caster的空間移轉等等。





最後是神代魔術的部分,這東西又與現代魔術有什麼根本上的差異呢?


【Fate/Grand Order 所羅門的人物介紹】
  所羅門索接受的啟示僅有一次,他依據那則啟示確立了以人力也能實現的現象操作術──也就是魔術。(在那之前,魔術是僅限於與神連繫者的技術)


【二世事件簿 第九卷】
    「好。……首先,神代魔術師並不會以根源爲目標。因爲沒有必要。究其緣由,對他們而言根源是極其親近的。」
    這是至今聽過好幾次的說明。
    現代魔術師追逐著根源,但神代魔術師並非如此。
    「例如Faker就是那樣。」
    我們也知悉的,超越遙遠時間而現身的從者。
    「我們的魔術終究不過是驅動魔術式,在極短時間內欺騙世界之物,但他們的魔術是通過接續著根源的神靈——不對、在當時就是神本身,然後從中直接引出魔術之物。」
    「啊…………」
    是這樣的嗎,我想著。
    至今爲止被暗示過數次的事實和其發展。
    神代魔術師與現代魔術師在根本上的不同之處。
    「我們不過是限定地欺騙著世界,而他們則是以理所當然的權力改寫著世界。神靈的權能正是如此。當然了那不過是權能的碎片,可是差距仍是絕大。那與我們藉著十小節(Ten Count)以上的魔術儀式暫時欺瞞世界規則有點相似,但其本質截然不同。不僅是階段之差而已,可說相差了一個次元。他們僅憑一言、藉念出神之名就能改變世界。」


現代魔術是地表的真以太消失之後,另闢途徑編織各種基盤和術式、儀式來施展神秘。而神代魔術卻是從訂下契約的神那邊借取力量來用,這便是兩者決定性的差異。

至於要論哪邊比較優秀的話,倒是要考慮到環境對應性的問題。

因為現代的環境已非往昔了,所以理論上神代魔術師若穿越到了現代,施術可能會受到某些限制(?)。而現代魔術師若是穿越到了神代,則有可能受惠於真以太而提升能力,雖然說現代人承受不了真以太而自滅的可能性似乎更高呢。




不過在神代魔術和現代魔術之間,還存在著幾個介於中間的特殊類型,例如說中國大陸的思想魔術、日本魔術。

【二世的冒險 第三卷】
  凜瞪著這些鳥居,開口說道。
    「我想之前在新加坡的時候也提到過類似的說法,不過東方獨特的魔術與西方又不一樣。這是因為二者在根本上具備不同的概念,是這樣呢,關於這個概念,可以說是共有(Share)嗎?」
    「共有(Share)?」
    「比方說,大陸上最為廣泛的思想魔術,是由『思想盤』這種人造的模擬根源所構成。」
    「……人造,根源?」
中略
    「神代的各種規則都與現今不一樣,這種理論妳在時鐘塔也有聽說過吧?像是神代的魔術師並不追求根源,妳對這個說法又怎麼看呢?」
    我也確實聽說過凜提到的問題。
    在神代,神明是以現實之姿而存在著。
    「因為在神代,透過與根源臨近的神訂立契約,魔術師自身就會與根源建立起聯繫。」
中略
    「然而,東方與西方對於神秘的研究方式大不相同。特別是建立思想魔術的魔術師群體本來就不重視神。他們並不是透過把神當作中繼點來與根源結合,而是透過創造出與這個星球融合的禮裝,進一步達成更加完善的魔術系統。」
    「……啊?」
    很抱歉。
    因為聽到了過於出乎預料的說法,我的思緒跳出了理解的邊緣線。
    「抱歉,請等一下。妳剛才是說與星球融合的禮裝?那是指哪顆行星?」
    「當然是這顆星球啊。與地球融為一體的超大型禮裝『思想盤』。」
    「雖然是非常基礎的理論,但就連在時鐘塔學習的新世代(New Age)也意外地不清楚呀。畢竟那種存在與我們學會的魔術是天壤之別……不對,教授似乎說過二者在運用魔術式結構這種神秘的意義倒是一致的。那個人在對論文評分與檢查的時候真的很細心。」
    我彷彿窺見了課堂上的光景,這讓我感到訝異,然而現在還不是訝異的時候。
    「不好意思,能再詳細說明嗎?」
    「簡單來說,西方的魔術師大多利用魔術基盤,而思想魔術師直到現在都還使用那個『思想盤』。」
    如果只解釋到這個程度,那我就困擾了。
    凜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知識,但我卻完全沒法聽懂。這就像是我們正在討論蒸汽機,然後核能發電的議題就突然被拋至眼前。不對,我好像聽師傅說過核能發電也是用蒸汽渦輪去推動。
    「我想,請問,請問。」
    我好幾次都快要崩潰,但還是在努力尋找適當的詞彙。
    「真的能夠做到嗎?能夠製造出與星球融合的禮裝?」
    「現在的話肯定不能了,東方也無法再次製造出擬似根源——思想盤。那是神代的仙人們製造的東西。」
    「啊,是這樣嗎?」
    總之,知道這種存在不能大量生產之後,我的理智得到了最低程度的恢復。
中略
    「據說山嶺法庭的十官打造了思想盤。他們以此制定了大陸魔術系統的律法(Rule)。當然了,號稱自己是十官之番外的無支奇或許是其中例外吧。」
中略
    「不過這一點,倒是處理邏輯上的不同呢。」
    凜如此說道。
    「許多西方的魔術,都是依據刻印在靈脈上的魔術基盤和魔術式來發動。可是思想魔術的魔術師們,是根據群體之間製作、共享、維持的思想盤和魔術式去啟動魔術。就某種意義上而言,那像是會員制的圖書館。根據魔術式或是思想鍵紋等權限的差異,可以借到的書籍也不盡相同,不過能肯定的是思想魔術師們都在使用著那個『思想盤』。」
    說到這裡,她停頓了一下。
    「那麼,回到最初的話題——日本的魔術又有所不同。」
    終於,話題繞回來了。
    不對,應該說已經到了入口。
    這段講解真是讓人聯想起師傅啊。
    「島國本身就容易保留神代的神秘,日本也不例外。雖說它並不是中心,但記錄上顯示單論保留時間的話日本甚至超越了不列顛。」
    「……」
    時鐘塔之所以定在倫敦,正是因為那片土地對於全世界的神秘而言,可以說是地球的肚臍。
    那如果日本也具有類似的性質呢?
    「因為有這種殘留度,日本魔術採取了極為特殊的形態。具體而言就是傳承著神的碎片。」
    「也就是神體吧?」
    也就是即將移植到AKIRA身上的神秘結晶。
    「嗯。然後還有另一點。這個國家接受了大陸思想魔術的影響。按照我剛才舉的例子,日本也引進了讓大家使用同一座圖書館的技術。而這兩者融合的結果也就代表著神明的共享(Share)。」
    「啊……」
    終於,我終於明白了。
    包括思想魔術在內,進行大段解說的必要理由。
    神明的共享(Share)。
    「神代魔術是與神定下契約,這兩者的結構基本上是一致的。但是相較神代而言,規模和出力到了現代都有所衰減,因而使用各種各樣的方法進行補足。無論是夜劫的宅邸還是這座朽繩山,大概都是基於這項技術所製造。」
    長談的成果,達成了。
    穿過幾座漆黑的鳥居,凜繼續說道。
    「這座山少說也存續了一千年以上。一千年前的關東還不能被冠以日本中心這個名號,但也正因如此,信仰可能會比較濃厚。」


一般的神代魔術是以「神」作為中繼站,借取神的力量、或是來自於根源的力量。在使用權限者上也屬於契約者獨享。

思想魔術則是不以神為中繼,而是當時的仙人們窮盡力量和智慧打造出前所未有的巨大禮裝「思想盤」,藉由讓思想盤與星球融合後,創造出一個模擬根源,再從中借取力量。

此外,仙人們將這個系統設計成可以讓多數人使用「認證制」,通過認證者依據獲得的權限等級,可以借取不同程度的力量。這套系統在神代結束後依然可以正常運作。

至於日本當地傳成的魔術,在分類上屬於神代魔術的一種。這是設法保存神的碎片(通稱神體),以這個碎片作為中繼站來提借取力量,並再導入了思想魔術的共享機制。然而那終究只是碎片,現代的環境也與往昔大不相同,魔術的規模和出力自然是大幅衰退了。另外目前日本保存有八具神體。




最後的最後,加映一個為什麼現代魔術師要隱藏魔術的存在。

【空之境界 矛盾螺旋】
    「魔術是指神秘(Mystery)吧。」
    「對。並不是推理小說,而是名為神秘的魔術。」
    「這原本原本是希臘文吧,現在用的是英文。」
    「……是沒錯啦。在希臘語裡是關閉的意思。指閉鎖、隱匿、自我終結。神秘呢,就是有神秘的事物這層意義。隱藏起來的事物是魔術的本質。能夠明白其本質的魔術,再怎麼使用超自然的技法也不可能成為神秘。只能淪落為單純的把戲。那樣一來,那個魔術很快就會衰退。
    對於魔術,原本是魔法。也即無疑是從其源頭的根源所引出來的力量。浮遊的神秘,這種東西也存在對吧。假設那有十成的力量。若知道的人僅有一位,他能夠使用全部十成之力。可一旦知道的人有兩位,就被兩人平分使用了。你看,力量就因此減弱了對吧。雖然說表現方式不盡相同,但我想這便是世界上所有事物的基本法則。」
    雖然我和平常一樣,無法完全理解橙子小姐所說的內容,但是她想要表達的意思還是多少聽得懂。
    假若隱匿、閉鎖就是魔術這東西的存在方式,也就能夠理解魔術師為何不在人們面前顯露魔術這件事情了。


簡單比喻的話,神祕之力就像是網路頻寬,越多人分享的話每個人能分到的量就越少。

可是一個人獨佔也未必就能盡情享受所有的頻寬,因為依照個人資質會有使用上限,上限100的人就算給他1000的權限,他還是只能使用到100。所以限度內傳授與拓展魔術仍是ok的。

大概就是這樣了~

創作回應

麥先生
照這樣敘述來看,現代魔術科和新時代只是當成好用的錢包,真虧二世那樣帶的起來,不過代價是他時常胃痛以及替學生收拾殘局呢!
2021-01-15 18:47:30
嘯月
事件簿在冠位決議篇也有提到這件事=w=。
就算是相對性和善(?)的民主主義派,本質上仍舊是選民主義,並沒有真心接納新世代和認真培育的打算。某些天生奇才的或許會被禮遇,但那些奇才又不是古典老師適合教的XD
2021-01-15 22:42:22
居於幻想之眼蟲
現代魔術師如果穿越到神代,而且頂的住真以太的話那不就像隊長那樣?
2021-01-15 19:26:43
嘯月
除了體質能頂住外還要看編織術式的能力,要懂得如何活用外部環境的充沛魔力~
2021-01-15 22:43:51
居於幻想之眼蟲
不過天降隕石確實在現代算是窮究一切能夠以科學達到的成果啦……
2021-01-15 19:27:09
嘯月
拜託千萬不要有人去嘗試XD",去年已經夠亂了拜託今年、明年、往後50年都平平安安...
2021-01-15 22:45:02
法米利恩
人類不可能辦到的事已經屈指可數了吧?我還真不知道是怎樣能自豪地說出這句話,明明辦不到的事比星星還多,光是重新創造一個地球就還不行了,而這算小事
2021-01-15 21:49:31
嘯月
那段要看整篇話的用意而非只抓著其中一句看。鮮花的主旨是在感嘆兼讚嘆往昔的魔法逐年被文明趕上而淪為魔術這件事,而不是探討人類辦不到的事到底是多還是少。
2021-01-15 22:48:20
momomo
那麼要是實現元素轉換⋯就是空氣轉換成魔力、石頭轉換成魔力、水轉換成魔力⋯就是手頭上有的東西轉換成魔力那算是魔法嗎xd
2022-03-12 15:20: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