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李晴]《監獄有鬼》 鐵籠縮影「漫畫淺談」

作者:赤紅時夜│2021-01-13 00:44:43│巴幣:56│人氣:391

《監獄有鬼》
「漫畫淺談」

歡喜怨家獄中浮誇喜劇!


  封閉的高牆與顫慄的鐵籬,監獄帶給人生硬的氣息以及懲罰的高塔,凡人不可近,罪人則在此接受懲罰。不過有一群人自願地被判刑無期徒刑,那便是矯正署的管理人員,昔稱獄卒、獄警的角色。
  膽小怕事卻又臭屁魯蛇的獄卒主角,在大過不犯、小過不斷的職涯中終於摸魚摸到大白鯊,被上司仍到極陰之地站夜哨,好巧不巧招惹女厲鬼,自此為擺脫詛咒而展開的獄中陰陽冤家的浮誇喜劇。


  然而看似膽小怕事的主角卻自懷一套生存哲理,而不懂世事的幽靈小妹則成為與這價值觀衝突的常人道德觀寫照。
  獄中的一套生存模式,藉由漫畫的格局視野浮現出這個現代社會的鐵籠縮影。舉凡群體壓力與欺善怕惡的階級勢力,雖說這裡是服刑懲罰的設施,但仍然保有人與人便存在著規矩與道理。


  高處的管理員卻得負責在一定限度下照料好全體受刑人,受刑人則在規矩下等待刑期屆滿,不過人各自有慾,導致欺瞞與藏匿違禁品,嚴重致越獄計畫小至私藏用品,從削尖的各類攻擊物品到撫平生理慾望等的發洩用品,監獄內的人們仍然試圖創造出符合自己的舒適圈,適應本為人性。


  從除靈鬧劇到交易對象的態度轉變,步步鋪陳兩位主角的背景與故事主軸。轉到故事的另一處,一位炊場大哥做事敢當的性格,甚至一時護主讓主角減輕責罰的超然態度,對比小錯不斷的主角更顯形象正面。


  當然會到這的受刑人,仍然是一個個違反社會法律的犯錯人,鋪敘著他的掛念、過往與悔恨,確實是每個犯過錯的人必然得在這狹小的空間中,有著自己凝重的背影與不得不面對,得繼續走下去的未來。


  但那些晃眼即逝的過往,可能簡短幾句交代的犯罪史卻是一個人活生生的歷程,很多更是江湖人的處之泰然,他們從不避諱自己的惡,因為這就是他們面對這個冷酷世界的生存法則。

  沒什麼說教,只是展現這個縮小版社會,一個龍蛇混雜的聚集地。是罪犯的職業學校,也是更生人的職業學校。
  另外也是一群以此為職,飽受過勞與職務壓力,面對犯人把守第一線,看著受刑人也會受寒燥熱,病痛與常人無異,一群習慣於暴力或是違反法紀的社會邊緣人。展現在喜劇下的社會愁容與苦痛。





  典獄司、監獄司、矯正署,不同的名字相同的職責,將違反法律的受刑人監禁,與當之社會隔離的措施。
  犯法坐牢是人們對法治的信賴與精神,賞善罰惡中的懲罰罪惡,是法律的職責,然而完成最後處罰階段的矯正署(獄政系統)則不同於這程序之前的警政與司法系統那樣光鮮亮麗,甚至可以說是三套系統中的末端,一個龍蛇混雜的大染缸。


  監獄有鬼,故事以其人們見名不見身的監獄為故事背景,主角則為膽小怕事的獄所管理員,昔稱獄卒今日獄警的矯正管理員。
  這些名稱的改制基本上便是為了這個體制最終目的而生,也就是出獄更生人的理想藍圖,不過受限於經費、預算與人員、設施與民間觀感,更生人從有汙點的犯錯者逐步變成一生洗不淨的惡名。
  雖說如此,監獄受刑人大多以低刑度犯人為大宗,高刑度犯人涉入集團犯罪,殺人打劫等高度危險的重型犯行,這些受刑人的待遇也會有所不同。


  腳鐐與監禁的高度監控,以及低度監控下進行獄所勞動的受刑人,兩者仍擁有一定的權利待遇,舉凡就醫與基本飲食,這裡就是個不自由的陸上孤島,高牆、鐵籬與戒哨所,冬寒夏炎,毫無隱私且收容爆滿。
  但監獄也可以說是一個社會的縮影,甚至是某種極端的呈現。一個管理者與被管理者自立自生的獨立社群。


  這些介紹也是這文化的縮影,也非一般民眾能知曉的事務。如今漫畫以此為題便是期望打破藩籬,正如監獄更名矯正,也正是盼望著對於更生人沉默的期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413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李晴|監獄有鬼|好故事工作坊|原動力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獨立遊... 後一篇:『雀可美特』逆后宮的異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 II-17 星星的相遇(下) 已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