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思考訓練:關於習慣

作者:夏目上將│2021-01-12 22:38:32│巴幣:1,044│人氣:236
習慣是一把雙面刃。

好的部分,能讓人提升效率。壞的部分,會讓人難以脫離舒適圈。

習慣這東西我很難說是好是壞,但大多時候,沒有特別意識到就養成的習慣都是壞習慣。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總之我觀察到的就是這樣。或者反過來說,好習慣都是需要特意去養成的。比方說睡前刷牙,或飯後刷牙。

早睡早起、定時運動、能想到的好習慣都是需要訓練的。有趣的是,壞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改變。但好習慣只要稍不注意,很快就消失了。

有時候我不禁會想,是人類的劣根性,還是人類的惰性造成的。

其實人類的適應環境能力,最主要還是靠養成習慣而得來的。環境變化,為了適應人會產生壓力,但與此同時也會養成一些習慣去適應改變的環境。

當然,這不一定會養成好習慣。我也看過有人換了新環境後壓力太大,就養成了抽菸喝酒發洩的壞習慣。

對,我覺得有害身體的都是壞習慣。這個我曾在《生活整理:關於習慣》一文中提過。

兩篇重點不太一樣,生活整理是我在講個人的,私人面向的文章。

思考訓練,我比較傾向於討論這議題對人類整體有甚麼影響。習慣這東西不只對個人,對人類整體影響也很大。

我曾經說過,人類的道德價值觀是一個浮動的基準。為什麼會浮動?人類為了適應環境會改變自己的習慣,當變動已經成為習慣後,就會認為自己習慣的東西理所當然。

這並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對於某些道德底線來說,這是很容易造成越線的機制。

這也是能讓文明毀於一旦的隱藏炸彈,當人類遭遇到大型天災的時候,道德價值觀就會下修,等下修到一個程度,就很難稱之為文明人。

因為這些人已經習慣了下修的道德標準,很難在回復原有的堅持了。

其他的,比如說言論自由。要從大眾剝奪他們的言論自由也不難,看看最近的社群網站封殺跟言論審查機制就知道,習慣對他們起了多少幫助。

大家習慣在這些網站了,捨不得離開了,那麼犧牲一點點自由也沒關係。少數清醒的人也無法改變大勢,因為多數人都是不會思考的,沉溺於自己的習慣的。

有自知之明還算好事,毫無自知之明的就只能悲劇了。一步步地限縮自由,奴性就是這麼給養出來的。

傳統產業為甚麼升級困難?因為習慣很難改變。為什麼有些人寧願選擇爛工作,也不想要自我挑戰?因為習慣讓他不敢離開雖然很爛但至少已經適應的糟糕環境。

為什麼塑膠袋明明就不環保,為啥政府長期宣導甚至要大家付費了,還是一堆人寧願用買的?

當然習慣也不完全是只能拖累人類的進步,台灣以前的安全帽政策就很成功,但那是用罰款換來的,因為沒有擋到任何人的利益,甚至是形成了新的利益。可是塑膠袋不一樣,後面牽涉的利益可大了。

習慣其實也帶來了世代的衝突,網路世代的社交習慣跟上個世紀的社交習慣完全不同,結果就是造成了代溝。種族之間生活習慣的不同也會帶來衝突,不懂得互相包容的話就是爭吵與歧視的根源。

我個人是覺得習慣這東西對人類整體是弊大於利的,主要是阻礙了人類進步的動力。但也不能否認習慣對人類帶來的秩序以及適應環境的能力,有利於人類的生存。

在環境惡劣的時候,給予個體求生的可能性。但環境變好後,卻又變成阻礙人類進化的絆腳石。

這真的是一個很難評斷是好是壞的東西。

最後附帶一提,習慣也會影響到市場跟人類的經濟活動。我個人認為養市場就是在養習慣,只要養成消費者的習慣,市場就起來了。但我很少看到有人談市場的時候是從談習慣開始,而是從需求開始。

看看蘋果公司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我就覺得使用者的習慣養成真的很重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411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習慣

留言共 3 篇留言

雨丸✰“ReのLife”★
感覺…壞習慣“養久了就會變成自己的“心魔(心魔的養分就是猶豫的時間

01-12 22:48

夏目上將
會拉扯啊,所以隨時都要學著去反省

但反省也是要養成習慣的哈哈01-12 22:55
夏目上將
再補充一下,電玩遊戲的發展史也是一個可以研究人類習慣變遷的好題材。畢竟遊戲介面的進化跟使用者習慣的反饋有很深的關聯性。而使用者體驗的好壞就建立在習慣的改變上。

01-12 23:26

樂狂/JoyCraz!
讓我想起我當初比較熱衷運動時,教練與我的對話
「肌肉這種東西啊,只要你不使用,身體就會開始覺得『不需要了』,開始萎縮,最後就消失了,而這個過程跟鍛鍊時相比會快好幾倍。」
「......還真是不公平欸。」
而教練回我的苦笑就像是在說「沒辦法,事情就是這樣」

01-14 01:45

夏目上將
沒錯消失的比訓練還快囧01-14 0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整理20210110... 後一篇:世界樹文明文獻:潛意識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