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 Zero - 切嗣與綺禮的死戰 正義與邪道的顛覆

BJERGER | 2021-01-11 23:52:18 | 巴幣 26 | 人氣 405

切嗣與綺禮的最後一戰中,
如果切嗣沒有根源彈這種作弊手段的話是不可能打成平手的,
綺禮光是肉身強度就完勝所有御主,並且在情感上也沒有能被威脅的把柄。

比起
切嗣擁有一堆需要守護的使命感,而且在聖杯的犧牲取捨上就已經動搖了,
背叛saber的信任,殺掉自己心愛的妻子,捨棄自己珍惜的女兒,
做出這些切割良心的舉動本身就會造成精神傷害。

選擇兩條軌道上人數少的那邊犧牲,
就連自己的妻女在那裏都照撞不誤,只為了拯救一堆陌生人。

個已經千瘡百孔只求保住最後的正義,一個卻孑然一身打算將所有的慾望實現,
以編劇上的角色衰弱期和崛起期來看,切嗣已經走向終局,
能存活下來的本來就該是那個戲份仍然未完的一方。

切嗣能撿回一命還撿回土狼,在編劇的角度上已經太優待這位主角了,
切嗣一生殺了這麼多人還能脫身隱居直到短命夭折,
唯一的解釋只有毀掉聖杯的行為拯救了全世界,因此才不至於死在戰場上,並且有個安穩的死亡。

切嗣存在的目的只是單純在拯救生命而已,犧牲少數人,保住多數人。
另外文本也有提到,切嗣是個會從幸福中感到痛苦的人,意味著放任生命被屠殺的罪惡感讓切嗣不得不戰。

“為了消除現象而引起的現象,最終會變成將自己向絕境逼迫的行為。”如同奈虛蘑菇所講的,切嗣活著的意義也只是在燃燒自己的生命而已。

但這樣的神經病殺手卻成了拯救世界的英雄,所謂反英靈就是這樣來的。

奈虛蘑菇想表達的 正義一直都是這種扭曲病態的東西 多數人的利益即為正道 少數人的權力亦為邪道。

不過藉由虛淵玄筆下的切嗣這個角色,才能真正顯露出正義的扭曲,
這種散播異端知識 顛倒是非的髒活還是推給虛淵玄了呀

很多邪道作家像橫尾太郎,宮崎英高,奈虛蘑菇,虛淵玄,市川春子等等類型,
講述的宗旨都是正即是邪,神魔一體,異端禁忌等等,幾乎都是在抨擊多數暴力的階級制度。

這種扭曲正道的敘事方式,就是在讓讀者懷疑自己曾認定的對與錯,同理異端的痛苦,便是被稱作邪道的正義。

創作回應

吳秦
你寫的不錯,請繼續加油!
2021-01-12 02:28: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