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茜色】♪♪ 少彥名 01/01 誕辰 神產巢日神之子

夢谷平台 | 2021-01-07 10:44:26 | 巴幣 2 | 人氣 494

少彥名,在日本神話登場的神祇。
少彥名,在《古事記》為少名毘古那神、《日本書紀》為少彥名命、《先代舊事本紀》為天少彦根命、《出雲國風土記》為須久奈比古命、《播磨國風土記》為小比古尼命,而其他亦有須久那美迦微、少日子根等名稱的記載。
依《古事記》上卷之記載,大國主神在出雲時,見一神明自波穗乘天之羅摩船渡海而來,身上穿著蛾皮衣。大國主神問其名卻不答,問眾神也無人知曉,這時有隻青蛙開口說:「久延毘古神必定知道。」於是召來久延毘古神,祂回答:「祂是神產巢日神之子,名曰少名毘古那神。」
大國主命便詢問神產巢日神以證實此事,後者說:「祂的確是我從指縫間漏出的兒子,與禰葦原色許男命為兄弟,禰們應該攜手合作、建立國家。」於是兩人便合力建國,直到國家安定時,少名毘古那神就渡海回常世國。
少名毘古那神即為少彥名。
而據《日本書紀》所載,少彥名命為高皇產靈神之子,在系圖史料中則是天湯河桁命之子。
而根據《日本書紀》八段一書六中亦有與古事記相似之描述,大己貴神在出雲國五十狹狹小汀用餐時,忽然聽見海中有人聲,驚訝地四處找尋卻無所獲。不久有個小人以白蘞皮爲舟、以鷦鷯羽爲衣,隨潮水而來。大己貴神將之置於掌中把玩,小人卻跳起來咬其臉頰。大己貴神覺得奇怪,遣使詢問天神,高皇產靈尊回答:「我有一千五百個兒子,其中有一個最糟糕、最不服從管教。自指間漏墜的一定是祂,請禰幫我好好照顧祂。」
此即少彥名命也。
後來少彥名命和大己貴神戮力一心經營天下,為蒼生及畜産定其療病之方;又為攘鳥獸昆蟲之災異定其禁厭之法,故天下百姓皆蒙受祂們的恩澤。大己貴神問少彥名命說:「我們所創造的國家是完好的嗎?」後者回覆:「可能好、也可能不好。」少彥名神會這麼說,乃因有遠近幽深之致。後來少彥名行至熊野之御碕,遂往常世國;亦曰至淡島,乘坐粟莖彈跳渡至常世國。
由於和大國主神並肩建立葦原中國,少彥名亦被視為智慧學問、商業、開拓於一身的神明。而在日本有諸多祭祀少彥名的神社,包括北海道神宮、群馬縣的小祝神社、東京都的大田原神社以及神田神社、大阪市的少彥名神社及奈良縣的大神神社等
而 1986 年 11 月 22 日,由日本的鈴木憲藏及浦田武發現的小行星,也被命名為「少彥名(10725 Sukunabikona) 」。
在《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日之昇世界中,少彥名是統治奈落整片土地的君王,總是帶著開朗的笑容,能聽見三貴神的聲音,並知曉絕大部份上界的事情。

【個性】
喜歡:宴會
討厭:睡眠
興趣:泡溫泉
【設定】
統治奈落整片土地的君王。行為舉止親切和善,私底下卻也有著冷靜且城府深沉的一面。
隨時面帶笑容的開朗性格。有著如果是為了守護重要事物,會不擇手段的堅韌信念,人民也寄予他絕大的信賴。
今天(1月1日)是少彥名(CV:高橋直純)的誕辰,一起為他獻上生日的祝福吧。
也歡迎加入《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世界,感受奈落之主的魅力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