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茜色】♪♪ 北村透谷 12/29 誕辰 浪漫主義詩人

夢谷平台 | 2021-01-07 10:41:08 | 巴幣 2 | 人氣 217

北村透谷,曾任教於日本明治女學校的浪漫主義詩人。


北村透谷本名為門太郎,出生於小田原,在東京專門學校(今早稻田大學)讀書期間參加自由民權運動。1893年與島崎藤村等人創辦《文學界》雜志,提倡浪漫主義。創作深受拜倫、歌德等人影響。

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詩人,也是一位批評家。在 《何謂關涉人生的文學》等文學評論中,強調文學是一種「空幻的事業」,不應以俗界追求為目的。他說文學的天職在於面對無形的自然力,以靈魂的劍刃指向絕對。因而在當時實用主義盛行的社會氛圍中獨樹一格。

明治時期,牧師木村熊二創立了明治女學校(明治18年),島田三郎、田口卯吉、植村正久、巖本善治為發起人,巖本長期主持明治女學校,他吸收思想家森有禮的教育理念,將 「要讓諸位學子自由發展, 而達於各自所好之途,伸展天賦之個性, 成就完美之女性」作為辦學宗旨。

他同時主宰《女學雜誌》,主張通過傳統美德和西方教養的融合來提高日本女性的社會地位,該雜誌廣泛報道與國內外婦女相關的話題,積極介紹國外女性的生存動態,為促進女性的思想解放做出卓越的貢獻。

巖本善治主持明治女學校的時期,因基督教自由風氣及培養進步女性而出名,像三宅花圃、野上彌生子、相馬黑光、羽仁元子、石井筆子、大塚楠緒子等出名的女性都畢業該校。

而當時北村透谷、星野天知、島崎藤村等年輕作家亦在此任教,由於文壇名人雲集於此,學校一時聲名遠播。

透谷、藤村等作家在《女學雜誌》旗下的副刊創辦了文學雜誌《文學界》,其它同仁還有平田禿木、馬場孤蝶、戶川秋骨等,尚屬無名的田山花袋、柳田國男、上田敏、樋口一葉等也在該文學雜誌刊發作品。

而《文學界》又被稱作近代日本浪漫主義文學的大本營。

現今也有北村透谷記念文學賞,第一回的受賞對象為中河與一的《愛戀無限》。

在《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日之昇世界中,北村透谷以一頭綠色頭髮及精實身驅的姿態登場,對話口氣總是帶著英語腔調,或許也是為了呈現其浪漫主義的設定吧。


【個性】
喜歡:櫻桃
討厭:苦瓜
興趣:觀察人類

評論家與詩人。曾公開表示「為戀愛而生」,是個戀愛至上主義者。
為戀愛而生的輕浮男子。對任何事都全力以赴是他的信念,戀愛當然也不例外。 
向周圍隱瞞自己是個有名的新人作家這件事。


今天(12月29日)是北村透谷(CV:弓原健史)的誕辰,一起為他獻上生日的祝福吧。

也歡迎加入《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世界,感受浪漫教師的魅力吧。

北村透谷:「早啊~☆古摸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