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太空戰士X的劇情結構分析

作者:七目.馮.波波夫塔爾│2010-08-17 11:31:28│巴幣:2│人氣:2722
太空戰士X的確是個華麗的史詩級鉅作。她的出現不僅將PS2平台上的角色扮演遊戲推向最後的高峰,也為後來的同類型遊戲奠定新的表現模式。今天我們就要來簡明地剖析一下她的劇情結構。



FF10是以【獻祭+破壞神】的概念發展起來的.而包裝這個結構的關鍵,就是[夢中夢]。世界的舞台是一個融合科技與魔法交相對立的大地-史比拉(Spira),這個名詞本身就有迴旋、螺旋之意。

剛開始,見山是山這世界有個破壞神,每十年就會帶來超級災難為了對抗這個災難,每次都會派出[被挑選的召喚士]


向Cos優娜的諸位愛好者致敬

玩完遊戲後,見山不是山:召喚士的存在,是為了叫出[終極召喚獸],Sin[脫殼重生].Sin換完[],召喚士也會被殺死,而世界會因此擁有十年的寧靜時期,等待Sin的再度到來~這個真相只有完成[朝聖之旅]的召喚士才知道,但當然死人是無法傳出真相的.


雖然遊戲中的Rikku比較像是東方人的身材,但這位愛好者仍然令人敬佩!!

分析遊戲,見山還是山:付出生命的朝聖團隊,就是獻祭給Sin.而知道真相打破這個循環的,就是Sin本體內的[思念體],到千年夢之都(Zanarkin)召喚厭惡自己的思念體(令一個夢)來擊敗自己這個災難的存在.基本來,還是一個夢中的勇者擊敗實體災難的故事.


太10-2裡的優娜,少了主角的襯托她的表現實在不怎麼受到注目

這幾個要素揉合在一起,變成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新型態故事.而這在1999年遊戲製作時開始成形.這個結構變成新的典範,很少有後作能夠再超越-360上的刺客教條,信賴玲音,失落的奧得賽(千年之夢)都有這個結構的影子.

經歷過七代的科幻奇蹟+友情冒險故事,10代企圖建立一個規模更大,結構更複雜,並且超越友情,強調愛情發展的史詩級鉅作.七代裡危機產生於科技,10代裡危機產生於魔法.結構上額外加入夢與現實的時空交錯,大量電影運鏡手法,表情系統,讓整個愛情故事得以呈現.這是當年少見的製作法.

下次,再來談太X CTB的系統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4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太空戰士|太空戰士 X|FFX|FF X|FF 10|

留言共 1 篇留言

橙路
推阿!!!

05-02 22: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mdavi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F12 ZODIAC版... 後一篇:太10戰鬥技能評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為了救出卡米娜,貝歐上前與克特爾對峙,然後……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