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蒲田美和的《一人生活》系列漫畫

陸坡 | 2021-01-04 18:02:22 | 巴幣 22 | 人氣 668

一個人也很自在!日本獨居女孩的日常挑戰

獨自生活,是小時候被父母管教的孩子一種憧憬,畢竟從過去長輩口中那個不行、這個不可以的亞洲社會長大的孩子,總是會對於一人自由自在生活嚮往,但自由習慣一陣子後也許有些人回歸家庭或是成家立業走向另一種人生階段,這時還是獨自一人生活的我們不免有「這樣下去好嗎?」對未來充滿擔憂的想法。

日本圖文漫畫家蒲田美和就以自己獨身女性的視角繪製一個人生活的狀況,以她一位獨自生活在日本東京的女性要面臨的各種不同的狀況來繪製各種逗趣和芝麻小事的生活,反映出即便是女孩一個人的生活其實也是天天精彩,生活上還有許多小事值得我們去體驗和自娛自樂的。



如果有在外地工作或是現居海外的人對於獨自生活遭遇的困境,我想雖然困難的程度和原因不同,但談起來應該都別有戚戚焉。尤其是一人在外生活的獨居女性,總免不了還會被一些人問起:為什麼不結婚、一個人這樣生活要不要找對象等等私人問題。

在台灣逢年過節見親戚或返回老家免不了都得面對一兩次,而在女性地位區於傳統的日本也不免有著這樣的壓力,但在現今有一些女性漫畫家所繪製的圖文作品都紛紛傳達出:即使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這樣悄悄勉勵女性一人生活並不可怕的應援。



漫畫家蒲田美和的《一人生活》系列算是近幾年很貼近日本女性想法的圖文作品之一。這個一人系列漫畫是蒲田美和描述自己生為獨自生活近二十多年的女性從一開始到後面隨心所欲的各種日本女孩的真實面目。

從爛廚藝到學習宴客料理、獨自一人模擬小學時代的校外教學、觀光客來東京竟然都去她不知道地方等等,每次都為自己獨居生活增添不少的樂趣,還有糗事,展現出蒲田美和搞笑又親民讓讀者有著同等切身經歷的親切感。




在這《一人生活》系列目前到2019年截止總共有四冊,分別是:《已達專業的一人生活》、《已達神級的一人生活》、《已達極致的一人生活》、《已達至尊的一人生活》等。蒲田美和筆下並沒有提倡每個女孩都要獨立過上一人生活,而是分享她這些年一個人生活都做了什麼事情,並且蒲田是一位喜歡看漫畫追劇,廚藝打掃都很兩光的女孩許多出發點也都以跟她一樣冒失不完美的女孩心境為出發點。

從漫畫中多次提起如何簡單完成可以搬上檯面的料理並且富有實際製作照片,就可以感受到整本漫畫比起表示獨自生活並不難,更像是一個每天獲得新知獨居女孩朋友間的心得分享。




從部落格漫畫起家的蒲田美和都以這類生活漫畫為主題,而比起特定主題這樣隨興的生活紀錄更適合她,但是整體來說她的漫畫的鋪梗和技巧都有待加強,在《一人生活》系列中她曾經出版過《方圓三米有怪咖》一本講她遭遇過奇怪或奇特的人的小漫畫,但是描述的功力卻不甚理想故事笑料和對話都電波感十足,可以說比較適合女性日式幽默而非通俗。

但在《一人生活》系列後三本卻改進她的電波故事,改以遠足、料理、挑戰等為主,也讓她成為暢銷女性雜誌與料理雜誌固定漫畫連載班底。




蒲田美和漫畫雖然很多都在講她日常犯蠢與不會料理失敗的糗事,但有一些其實是值得讓人思考的,例如在某一大段她講訴自己因為趕稿壓力大而導致無法放鬆,而試著找尋適合自己的放鬆方法,並且犯有憂鬱時自己如何透過一步一腳印的方式找到最後可以振作自己,並且整理出列表給有同樣問題的女性參考。

雖然整體來說並沒有像田中圭一《脫憂鬱》漫畫中專注於憂鬱症,但她也意識到自己當時的憂鬱問題並慶幸自己花時間克服,也認為下次需要請教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這點我認為給現代在職場上壓力大的女性是一個很值得閱讀的漫畫內容。




但整體來說蒲田美和的《一人生活》系列作品,雖然有些部分有省思也相當有意思,但整體來說還是保有一些過於個人電波的壞毛病,並不是整本都那麼親民,日式梗或日本知識還是要有一定的量才不會一知半解,但整體來說如果是對日本文化熟悉宅女腐女應該都還可以輕鬆閱讀。

整體《一人生活》漫畫營造出雖然我一個人但確確實實過了每一天,就算廚藝不好、生活習慣有點差、也被人催促找對象的女孩,獨自一人也沒有任何不好,能夠兩人生活也不排斥。自己如何安排每一天獲得快樂這才是一人生活最大的意義。





文章原址:蒲田美和的《一人生活》系列漫畫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