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10新番完結雜談-無能力者娜娜(吐槽向)

西子灣溺水鱷 | 2021-01-02 13:26:32 | 巴幣 288 | 人氣 2278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祝大家2021新年快樂,昨天趁著放假一鼓作氣的追完了這部,結果竟然出乎意料的優秀,今天就來趕快和大家分享。

由於這次有些劇情上的內容想要討論,所以會有一個段落有比較關鍵的暴雷,會額外用分隔線隔開,就請各位自行斟酌觀看囉!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創作,還請GP支持一波!
也可以幫我的小屋點個追蹤,這樣就能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你猜猜我現在在想什麼呢?

無能力者娜娜

無能力者娜娜(以下簡稱娜娜)講述在一個全部都是超能力者的學校裡面,有一位粉毛小可愛叫做娜娜。她想把所有人都給剁了。而且這位粉毛,還是個沒有超能力的"無能力者"。

從一開始釋出的資訊來說,一言以蔽之就是超能力狼人殺。從早期的殺手(還有人知道什麼是殺手)、狼人殺到Among As,大家對於這樣的題材算是非常的熟悉了,就算沒玩過多少也知道在玩什麼東西。這某方面為作者省了很多講設定的力氣,可以直接把篇幅花在氣氛的營造以及超能力的表現。

氣氛營造和節奏掌控可以說是這部作得最棒的地方,從第一集開始老掉牙的套路讓你以為又是個坐在教室後排窗邊的廢材男主,結果他竟然就這麼沒了,真正的女主粉毛站在岸上眼露凶光。這種套路與反套路之間的切換,只用一集的時間一下就把懸疑感給拉起來,為整部作品拉開序幕的同時也吸引我一集一集的看下去。

雖然不是評分的唯一基準,對我來說可以讓我一集接著一集的看下去是很重要的。表示你的故事足夠吸引人繼續看下去,因為不管你有多麼充實的內容,如果沒辦法吸引觀眾點進來看那都是白搭。雖然每一集幾乎都是用大量的對話所構成,但是每一句話都在不斷推進劇情,並不會讓你覺得無聊或是生硬的講設定。就算真的在講設定,也是因為現在就要用到而且後面也很重要的伏筆,讓設定本身就有吸引力是娜娜做得很棒的一點。

娜娜打著狼人殺的名號,自然會讓觀眾對於智鬥的部分有所期待,不過這反而是娜娜相對較弱的一塊。下一段會有較多劇情暴雷,還請自行迴避。

----這裡有雷----
----這裡有雷----
----這裡有雷----
----這裡有雷----

從各集的目標來說,第一集的能力毫無戰力可言被偷襲就算了,第二集很明顯有時間悖論的問題,溺水的人肯定是浮在在水面上,而且作者還特別強調記憶會因為該目標的能力改變過去而改變,這點完全是在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你把人在過去殺死,但你改變的是現在的地形,所以所有人過去的經驗應該都會發現一個溺水的人才對,這點我無論怎麼想都無法幫作者圓回來。

預言家跟死靈法師則是在心裡博奕的部分描寫的很兒戲,都是能力者仗著自己有超能力各種瞧不起娜娜,最後把自己的人頭給送掉。尤其是這兩位完全都是在勝券在握的情況下被反殺,何況娜娜對外宣稱的能力是讀心術你們到底是在浪個屁?娜娜劇情很要命的一點就是裡面的人都沒有對娜娜讀心的能力有任何防範的行為,每次都是娜娜在偷襲,面對一個會讀心的對手整天用正攻法,然後隨隨便便就把自己的能力甚至弱點全盤托出,整個智鬥的精采程度就被大打折扣。

其中又以死靈法師那章節最嚴重,那個能力發動的條件實在太模糊了,什麼叫天亮就不能用?要多亮?還是幾點?連死者的能力都能用結果你從頭到尾就只用了一個夜視,然後你用夜視跟一堆體力無限的殭屍追一個在深山裡瞎跑的女孩子,你跟我說你追不到,這簡直莫名其妙。

可以讓死者講述自身發生的事情的設定也很模糊,自己說可以講但又會因為娜娜的讀心而動搖,所以你到底是能不能讓死者依照自我意志講話?還是你只能讓死者用他們的嘴巴講"你叫他們講的話"?

尤其這還是整部片唯一花整整兩集去處理的一個角色,結果整個博奕過程破綻百出,我在看這段的時候是真的有點失望,畢竟他前面的氣氛營造是真的很好,這讓我對他的期望不斷的拉高,可惜最後落了個空。

----下面沒雷----
----下面沒雷----
----下面沒雷----
----下面沒雷----

比起智鬥上的小缺焰,作者在重點角色的心境轉折上就處理的十分優秀。女主如何利用各式各樣的話術撥動每個人的心思,從而使其露出破綻、對自己言聽計從、讓自己擺脫嫌疑。雖然從上帝視角來看多少有些破綻,但從當下群眾的片面資訊確實只能被女主牽著鼻子走。而各個目標以不同角度以及個性對事件的反應也表現得很好,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不同角色的性格差異。而且作者在角色的情感鋪陳上也做得很好,先用一層一層的伏筆拉高懸念,經過一連串的事件最後真相大白時,讓你感到情理之中,卻又意料之外的驚喜感。

總的來說,娜娜雖然掛著超能力狼人殺的招牌,在劇情方面以智鬥片來說多少有些經不起推敲的硬傷,但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人物的情感轉折上,會發現這才是娜娜最大的看點,加上本片製作組在節奏的拿捏非常輕快很懂得吊觀眾的胃口,一看就停不下來,整體觀看體驗很好。

評價
作畫:B+ 二線中的上乘水準
聲優:B+ 水準之上,即使是短暫登場的配角也表現得不錯  
劇情:B- 架構不錯,可惜細節上有不少瑕疵(算是原作的鍋) 
節奏掌控:A 氣氛堆疊的很棒,女主的OS切換也很自然
結局:A OOO你害我好難過QAQ
整體評分:B+ 製作精良的好作品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創作,還請GP支持一波!
也可以幫我的小屋點個追蹤,這樣就能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色燕尾服
被文章圖釣進來 [e28]
2021-01-03 00:49:58
西子灣溺水鱷
計畫通
2021-01-04 00:21:26
擁抱末日
嗚哇 美智留醬 最後一集直接跳過我的就只是個中二番的心得 是中二番 + 很強的洋蔥[e28]
2021-01-03 01:00:38
西子灣溺水鱷
小笨狗QAQ
2021-01-04 00:25:48
ashisun
我覺得前面很讚,後面母湯。女主角明明一開始是很會觀察人的設定,到後面卻給人一種一般人都能注意到的事情她都沒注意到的感覺。
2021-01-04 00:11:35
西子灣溺水鱷
我覺得作者中期開始想要同步推進主角的成長以及拓展整個世界觀,結果就造成原本開頭智鬥的部分被壓縮,結果就是讓女主原本的精明形象有點受損。
2021-01-04 00:24:11
葡萄lala
娜娜香 其他劇情上硬傷太多了 看得頭很痛
2021-06-24 18:09:26
西子灣溺水鱷
無能力者在一群掛逼裡面一打全部應該是個很有發揮空間的題材,原作在故事設計上不夠細膩蠻可惜的。後面的看點就變成是娜娜自己的成長歷程了
2021-06-24 18:12:31
羊羽
日安, 我剛看完來看看別人的心得,就發現原來你有寫心得。大致上想法跟你一樣,但我對這部的評價看法又更高了些,盡管劇情有不少瑕疵和邏輯不通,可是這部的節奏和敘述手法真的很厲害,能讓倦怠期的我一天看完全部的新番是真的難,再來結尾的情感鋪陳演出更是本劇重點(我看完很難過差點破防Q_Q ,也因此有了共鳴固然對這部評價相當高,有多高 就我的標準7.5,如果它讓我想再重新二刷的和我補完漫畫後沒失望的話 能上8分神壇也說不定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10/a269a9a29d1639da3592915ab8366669.JPG
2021-10-20 22:11:35
西子灣溺水鱷
4大佬,在場外跟你討教了不少,大佬難得蒞臨寒舍有失遠迎~
2021-10-20 22:16:30
西子灣溺水鱷
可以在你心中拿到7.5真的是很高的評價了耶,因為它的缺點真的有點明顯,而且他的缺點還是長在主線上的那種
2021-10-20 22:18:17
西子灣溺水鱷
漫畫方面的話,之後的世界觀逐漸擴寬我覺得整體故事走向變了很多,跟當初看約定的夢幻島離開農場之後的感覺很像。至於漫畫方面我覺得表現就是水準之上,還不錯,但也就是還不錯。
2021-10-20 22:20:22
西子灣溺水鱷
動畫把節奏抓得很緊,而且人物內心戲的轉換很巧妙,充分的讓人物表達立場卻又不會顯得拖戲。再加上後期很棒的情感爆發,即使他的缺點是如此明顯,但我實在是太愛狗勾了,狗勾QAQ
2021-10-20 22:21:5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